新冠病毒明年是否会卷土重来?

2020-03-26 12:50:2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高原

  近日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判断预测:今夏以后病人会减少,但是一直会有散发零星病人出现,延续到今冬,然后,到了明年春天,又可能有个小高峰,然后慢慢再下来。其中还不排除北半球和南半球进行交流,由于北半球夏天病例变少,但是南半球是冬天,也会相互输送病例。来来回回,就算持续一两年也是正常的。也就是说,疫情可能将持续一两年。

  那么,明年新冠病毒重来是否有可靠的研究依据?“由于新冠病毒传染性比较强,对以此为支撑点作出的判断,有一定的合理性。”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主任丁胜表示。

  “从临床上来看,任何一个呼吸道传染病,都会有上升、高峰、减少、零星散发等轨迹特点,”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武汉医学会呼吸分会主任委员程真顺表示,“现在全球疫情尚未消除,还会有输入问题,而且,现在每个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对病毒的防控力度、方法不一,所以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全球疫情,会有一定零星散发的情况。”

  程真顺指出,“流感病毒每一年都会发生,分大流行和小流行,第二年的流感又会与之前有所变异,主要是人与人之间传播。而此次新冠病毒与流感不一样,来源于动物传染到人,到人际传播。明年会不会再流行,目前缺乏直接的科学研究依据,还需通过时间来观察。”

  “无论是新冠病毒,还是动物身上携带的其他病毒,今后务必要有所准备,提前采取预防措施。”丁胜表示。

  丁胜指出,针对新冠病毒治疗,由于新药研发还需时日,我们一直在摸索“老药新用”的办法,针对病人的不同情况用药方案还有待厘清。因为新冠病情分好几种,包括轻症、重症、并发症等,不同人群还有不同的并发症,需采取不同的用药方案。假定明年疫情又来了,至少当前要做到的是通过更严谨的临床试验,确定哪几个老药能够有效、安全地用于不同类型的新冠肺炎患者,梳理出用药方案。

  在预防疾病策略上,一方面要加速研发相关疫苗,现在几十家研发机构都在采取超常规方式加速研发,相互之间应形成互动交流,加强临床上的认知,以提速进程;另一方面,加大对保护性用药的临床筛选,选择几种单方药物或者将其组合,特别是针对高危地区及人群,有效阻止病毒在体内复制,扼制疫情暴发,使得健康的人不被病毒感染。

  (来源/科普中国 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供稿)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