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 《济南市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指南》发布!共创幸福新生活

2020-03-26 19:42:07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李欢

  3月25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进一步巩固战“疫”成果,3月25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进一步巩固战“疫”成果,在全市城乡居民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教育,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市场监管局等九部门联合发布《济南市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指南》,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市民朋友!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培育文明新风尚,共创幸福新生活。

  济南市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指南

  普及分餐制,一筷一汤匙

  律己革陋习,“野味”要禁食

  出入勤洗手,居所常通风

  遛狗需拴绳,粪便及时清

  烟头不落地,禁止要严厉

  夏季不光膀,衣着需得体

  排队要有序,间距在一米

  礼让斑马线,安全是第一

  垃圾要分类,投放需仔细

  移风又易俗,泉城更美丽

  市文明办负责同志就联合发布《济南市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指南》答记者问

  一、请介绍一下出台《指南》的背景

  答:一是中央有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前期,中央文明办发出《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强调要教育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通知》的出台,意味着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必须由个人的道德素养转变成全民的价值追求。二是防疫有需要。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恢复,但防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容不得丝毫松懈,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以及市民流动聚集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现代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切断病毒传播渠道,对于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求,显得尤为重要。三是市民有期盼。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如果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扔烟头、遛狗不拴绳等不文明现象不能尽早杜绝,城市生活品质就无法有效提升。摒弃生活陋习,养成文明习惯,正是广大市民群众的所思所愿所盼,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

  二、请介绍一下出台《指南》的重要意义

  答:多年以来,我市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全面推动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广大市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得到极大提升。但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一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像居家通风、主动洗手、文明就餐、外出防护、排队间隔等这些司空见惯的行为规范,在日常生活中并没有得到很好践行,这些小事小节折射出的是部分人道德意识欠缺、文明意识不强、法治观念不足的现状。从这个意义上讲,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与病毒的斗争,也是一场同文明陋习的较量。精神文明建设无止境,我们要以这次疫情防控为契机,教育引导全社会厚植文明理念,培育时代新风。前期,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要求,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广泛发放一封信、倡议书,制作印发文明分餐公益海报,悬挂张贴公益宣传标语和口号,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点亮了战“疫”路上的文明之光。此次九部门联合出台《济南市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指南》,以简约、灵活的方式进一步教育引导规范市民文明行为,既充分展现了全国文明城市“走在前列”的责任与担当,也有力回应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课题,必将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三、请介绍一下《指南》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答:《指南》由10个10字短句组成,朗朗上口、通俗易懂、便于执行,内容涵盖了日常分餐、拒食野味、起居卫生、文明养宠、乱扔烟头、文明着装、有序排队、路口文明、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十个领域的内容,是市民文明健康生活的新时尚、新主张。同时,《指南》是基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制定的,随着形势任务变化,将与时俱进的进行修订,确保《指南》在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实际问题上更好的发挥导向作用。

  《指南》具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注重价值引领。《指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的指示要求,是我市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具体实践,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载体平台,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注重在日常管理中体现价值导向。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指南》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出十个具体规范,内容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涵盖了树立文明观念,普及科学常识,养成健康习惯等方方面面,这些不仅仅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有之举,更应持续固化为全民共识、自觉习惯。三是形成工作合力。《指南》的制定充分汇集了市场监管、城管、商务、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公安、交通等部门的意见,并结合《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教育引导、投诉举报、监督检查和奖励惩戒等机制,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密切协同、齐抓共管。

  四、下一步宣传贯彻《指南》有哪些具体安排

  答:一是强化新闻宣传。组织新闻媒体全文刊登《指南》,开设专题专栏,通过评论员文章、职能部门负责人专访、专家访谈、市民采访等多种形式,对《指南》全面阐述解读。同时,还将设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不文明行为公开曝光活动,引导市民群众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迅速掀起宣传践行《指南》的热潮。二是强化公益宣传。设计制作一批主题鲜明、创意新颖的《指南》公益广告、宣传海报等,在宣传栏、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张贴、刊播。印制《指南》宣传手册,在全市银行网点、电信营业厅、办事大厅、商场酒店等集中发放,有效扩大宣传覆盖面。三是强化理念践行。坚持知行合一,组织《指南》“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活动和“我承诺·我践行”签名活动。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在强化普及宣传、强化自觉践行上下功夫,开展形式多样、便于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对《指南》的知晓率、支持率,有效推动《指南》的贯彻落实。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