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刘兆奇: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病区里的“刘一针”

2020-03-27 11:06: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苏珊 通讯员 赵梅

责任编辑:高原

  大年初一,正当万家灯火之时,济南市中心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刘兆奇却整理行装,跟随我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开赴黄冈。“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顶得上,有责任和义务起模范带头作用,我还是男同志,身体好,能吃苦,这种危急面前我必须上!”

  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监护室,由于专业技术过硬,他被任命为组长;由于穿刺技术过硬,他被战友们称为“刘一针”。一位血小板低的患者无法进行深静脉置管,所有静脉用药只能依靠留置针,而他每次都能为患者穿刺成功。2月8日,在他的班次上成功完成了大别山院区第一台血滤机CRRT治疗。

  回济南前,一起工作过的重症组60个同事在他“战袍”上一一写下了名字。“分别时,我想到应该让这段难忘的记忆更加具象化。在救治患者的两个月里,队员们共同战斗,相互鼓励。虽然他们有些人从来都没有机会摘下口罩,好好看看战友的样子,但这份共同面对生死、抢救病患的情意却是刻骨铭心的。”刘兆奇说。


  

作者:新时报记者 苏珊 通讯员 赵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