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一切并且认真面对美好的事情就会发生

2020-03-27 11:32: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钱欢青

责任编辑:高原
接受一切并且认真面对美好的事情就会发生

  春天无可抵挡,悄然而至。迎春、连翘、玉兰、杏花,然后就是一树一树白到绚烂的樱花。走在花丛之中,听着百鸟欢鸣,你会想起来童年乡村漫山遍野的盎然翠绿,会想起来原来我们与自然,还有如此深切的亲密连接。战地摄影师唐·麦卡林回忆童年说:“很多年之后,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坐在井边的一个角落,与家人一起吃黑莓果的情景。天空被云层遮蔽,但是天气很暖和,我们躺在野地上,甜美的花香气味、乡村一日的透彻喜悦是如此令人陶醉。”当他中年以后,再回到乡下,发现河流被污染了,丑陋的楼房遮蔽了漂亮的石宅村庄。“可是我心中仍有一些幸存的事物”,当20多年新闻报道生涯里的记忆不断损害着他每天的日常生活时,他就到田野里去漫步,“幽美的风景和铅沉的天空,能够抚慰我的心灵”。

  唐·麦卡林这些话令人产生了共鸣,因为他说出了我们内心里的柔软和忧伤。自然之能疗愈人心,在《小森林》这样的电影中也能体现得淋漓尽致。在这样的时节,看《小森林》这样的影片,确乎能抚慰我们被城市生活搞得筋疲力尽的心。《小森林》分“冬春”和“夏秋”两部。那是一个位于日本东北地区的小森村,“在很久很久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树林,村里人把树一棵一棵砍下来,把土地一寸一寸平整起来,整理成可以耕种的田地。这里没有城市生活的繁杂和时尚,人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里的人靠天吃饭,靠双手经营人生。生活虽不富裕,心中则是满满的充实和欢喜。

  影片的主人公市子,就是因为无法融入喧嚣吵闹的大城市,而选择回到小森——那是她自幼生长的老家。冬天满目白雪,漫山遍野的安静,雪后阳光洒下来,树枝上的积雪就落了下来。要把纳豆裹在稻草中,埋在雪下,埋好之后,还要对着它轻轻地说一句“希望你变得好吃一些哦”。要把白萝卜切成条晒干,屋檐下一排萝卜条亮晶晶的,随风飘扬。冬天总少不了吃红豆,把红豆蒸熟了裹在糯米团里,煎一煎是红豆饼,蒸一蒸是红豆包。下雪的时候最想吃面片,揉好面团等着面发酵,出门铲雪,铲雪回来肚子饿得咕咕叫了,一碗热面片就是最好的美食。

  春天到了,春天满目青翠,漫山遍野都是生命的跃动,上山采野菜,红叶伞、延龄草、金漆叶、荚果蕨,还有节节草,市子觉得,节节草“付出和回报不成比例”,做出来的菜只有一点点,比她小两届的学弟于是说,作为宣告春天来临的植物,远古时代的人们一定很珍惜它们,“大地微弱生灵,刚毅朝向天际”,乐观又云淡风轻、善于煲心灵鸡汤的学弟让市子“毫无抵抗力”。

  春天,路旁两排茂盛的杏花树,一个美丽的女孩骑着自行车行走在路上。这样的画面把春的气息如此充溢地传递了出来。村里的一间小屋,市子安安静静,做出一道一道来自大自然的美味。看得出来,影片是以美食为基础的,解构全片的线索,也正是这一道一道的美味。所有的食材都来自双手劳作,就像李子柒的那些视频一样,自然中的劳作和浓浓的烟火气,传递出的,是荷尔德林的那句名言,“人,充满劳绩,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但《小森林》又不仅仅止于此。市子在自然中“诗意栖居”的同时,还要面对自己的内心。影片有关市子的情节非常淡,只隐隐约约交代她的厨艺来自母亲,而母亲已经“消失”了很长时间。市子是因为不适应城市生活而回到村里的,这里的生活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在这里,冬天就要开始准备下一个冬天的食物,去买生活必需品要走一个小时的路。市子“独自一人,却努力地生活着”,“接受一切,并且认真面对,所以小森的老一辈才会如此享受生活吧”。但不可否认,市子如此独自一人努力生活,是在用努力的幌子掩盖另一种逃避,她没法说服自己就这样留在小森。一方面,“在城市待不下去,才到小森,是对小森的不尊重”,另一方面,“接受一切,并且认真面对”中的“一切”,当然还要包括自己的内心。

  于是,一旦下定决心,市子马上就走了。在冬春篇的最后,市子又回到了小森,这一次,她在小森的朋友纪子和比市子小两届的学弟都有了孩子。市子自己也是带着丈夫回来的。影片最后市子穿着传统服装,和年轻的村人一起跳起了神舞,脸上有了更加笃定的安静。

  市子回到小森是“五年之后”,电影中这只是一行字幕,五年中的所有经历都是留白,我们却可以想象,这五年中,原本就不适应城市生活的市子,是在如何努力地认真对待她的城市生活。所以她最终回到小森,不是回到人生的“原点”,而是经历之后的回归。人生常常是在同一个地方,但对于不同时间的自己而言,这并非简单的同一个地方,因为人生的轨迹,总是“螺旋形”的,经历过,认真面对过的选择,或许才是真正能让自己心安的选择。

  “天空被蓝天和乌云一分为二,你我也一样”。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凝视蓝天和乌云,凝视自然和我们的内心,我们要接受一切,并且认真面对。那样的话,美好的事情就会发生吧。 

作者:新时报记者 钱欢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