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战疫的“画疗师” 她开的“网课”家长主动交作业

2020-03-28 06:54:2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薛冬

责任编辑:尹昂

纸上战疫的“画疗师” 她开的“网课”家长主动交作业

“大山山”在大明湖超然楼边写生边直播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大山山”是个争强好胜的天蝎座。她一旦将世间某物视为目标,便会强迫自己一定得到。但命运时有偏差,她在济南入行教育培训13年,却成了她口中的“野路子”绘画治愈师。

  她将线条在纸端勾勒视为抒发情感的方式,疫情期间,她“纸上抗疫”,开了上给成年人的“网课”。如今,济南春暖花开,她更想通过画笔,要把这份“烟火气”记录下来。

  熟悉的名字出现在援鄂名单

  画疫情是“大山山”很快就做出的决定。2020年大年初一,在泰安过年的“大山山”听到了“封村”的动静,她第一反应是赶紧回娘家。初二一早,她在回淄博桓台的路上,手机接连收到三四条信息:“咱们村还可以进”“不行了封村了”“要不你直接回济南吧”……她一下子绷不住了,想回家回不去了,她只得中途在济南下高速,过收费站时,她看到了一群身穿各式工作服的防疫人员,他们有个很多人不知道的名字:交通联防联控小组。后来,这也成了她画疫情的第一个场景。

  回到济南的家里,“大山山”在朋友圈里陆续看到山东医疗队的出征信息,她发现,这些“英雄”名单里,竟有一些熟悉的名字。因为她的教育培训班里,有不少“双医生”家庭的孩子。

  “大山山”感动于白衣天使们的“逆行”。“你不会想到,你身边的某个人,他们突然就去了最前线,多么危险,而对于他们来说,却普通得不值一提。我们之所以能坐在这里,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她的内心不断被这些情绪支配,几乎快要“爆炸”,于是她拿出了画笔。6天时间里,她画了20多张。在她看来,将空白画纸填满的,是压抑在心底的情感。

  “大山山”先后把这些画作分享出去,在圈子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陆续有来自医院和铁路的朋友找上门来,“能不能帮我们画?”她开始画医院的战疫故事。“我想认识您,我想感谢您……”当她画一个身穿防护服的人物特写时,她忍不住写下这些字,手中的画笔被巨大的感动支配,她甚至觉得“是笔自己在动”。

  上给成年人的“网课”

  受疫情影响,“大山山”的培训机构“停业”了。除了画画,“我能为大家做点什么”成了摆在她面前最迫切的事。拉一个线上的健身群,带动大家运动打卡,是她实现的第一个目标。等到疫情好转、人们陆续复工后,她又拉了个群:直播免费教画画。第一次直播,她的主题就是:找一面你家里不怎么重要的墙,开画。“没想到真的有家长响应我。”

  现在,“大山山”建了三个直播群,群里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有些家长和孩子甚至不是本地的。她知道,他们几乎不可能成为自己培训班的付费用户,“但,那又怎么样呢?”

  “大山山”发现,她的确改变了很多人,每天晚上,家长会陪孩子看直播,直播完毕,她甚至也能收到一份家长们的作业。她通过他们的作品,能感受到成年人对阳光、温暖的渴望。

  时间一长,她跟孩子们的父母之间产生了一种特殊的信赖。父母跟孩子有了隔阂,会跟“大山山”倾诉,她则想办法帮忙。孩子的作品是他们内心情感的直接反馈,她一旦发现其中的不对,也会第一时间“干预”。“大山山”说,她用自己的方法“治愈”了一些孩子,还帮助过自闭症孩子。她自称是“野路子”治愈师,现在,她只要有时间就听相关课程,希望学习更多,能帮助更多人。

  春暖花开的济南正逐步恢复烟火气,把这转瞬即逝的春意做记录,成了“大山山”最近作画的重点,她开始画济南,想给更多人信心。

  她在抖音记录她画济南的每一天。泉城公园、七里山、超然阁、千佛山……她再次觉得时间不够用,她想把这些记录下来,“在新闻上看到济南本地确诊病例‘清零’的报道以后,真是很受鼓舞,我想通过网络,让更多人知道济南的春暖花开。”

作者:薛冬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