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风声雨声呼救声,你拽她帮他搭手

2020-03-28 07:00: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尹昂

  时报3月27日讯 (记者卢震)“救命!救命!”26日下午3点多,阵阵呼救声夹杂在风声雨声中,传进正在船坞中收拾东西的黄河水利委员会济南勘测局勘测船船长陈鲁新耳中。他马上循声跑向泺口浮桥东侧,找到抓着缆绳的落水男子,妻女也一起上前帮忙,但仍拉不动落水者。找来路人帮忙后,他们终于将落水者救起并由救护车送医治疗。

  27日,回忆起前一天的救人场景,陈鲁新的语气中仍透着紧张。“昨天风大还下着雨,河边也没人,要是没人听到他喊救命就麻烦了。”当他找到落水者的位置时,对方正抓着冲锋舟上的缆绳漂在河面上。因为冻在河水里,落水男子看起来随时有脱手被冲走的危险,陈鲁新马上跳进冲锋舟想把他救起。

  “他衣服都泡透了水很沉,我自己根本拉不动,而且他冻得不轻,更使不上劲往上爬。”随后,陈鲁新喊来妻子和女儿帮忙,但仍然无法将人救起。“没办法,我让对象赶紧上大坝上喊人帮忙,让女儿打电话报警,我先拉着河里的人不让他沉下去或者被水冲走。本来我想拽住他的腰带,但他穿了条松紧带的裤子,我只能抓着他的衣服,这样不太好使劲。”

  陈鲁新的妻子跑到黄河大坝上时,看到一辆轿车停在不远处,车主正在车内打电话,便赶紧上前求助。车主胡先生听到有人落水,马上挂断电话跑到船上帮忙。在陈鲁新和胡先生的合力帮助下,落水者终于被救上岸。陈鲁新紧紧抓着落水者半小时的手也已经发麻。由于河水浸泡,落水者嘴唇发白、瑟瑟发抖,一直抓着缆绳的胳膊已经僵直,但意识还比较清醒。

  “我们从船上拿了被子给他盖上,但他衣服都湿透了,还是冻得发抖。后来他有点呕吐,我就怕他是喝了药寻短见跳河,问他之后,他说没喝药我才放心。”陈鲁新回忆,落水男子大约40多岁,姓崔,是济阳区人,当被问到是否是从泺口浮桥落水时,他只是“嗯”了一声。

  随后,民警和消防队员赶到现场,落水者对民警说出了其家人的联系方式,众人一起帮忙,将落水者搬上担架、抬上救护车送医治疗。

  已经在黄河边工作了30多年的陈鲁新几乎每年都会遇到类似的落水救援情况。“差不多救了二三十人吧,基本都救活了。就有一个老太太跳河之前喝了药,救上来之后还是不行了,所以这次这个人呕吐,我就赶紧问他是不是喝药了。”

  有一次,陈鲁新下水救人,河水已经没过他的脖子,救人上岸后他也禁不住后怕。“不怕危险是假的,家人有时候也担心,但是咱不能见死不救啊,而且我就是搞水文的,河段情况还算了解。”曾有被救起的人拿着钱或者礼物来感谢他,但他都是婉言谢绝,“不图这些东西,再遇到这种情况该救就得救人家。”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