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关注!济南 “云祭祀”开启文明祭扫新风尚

2020-03-29 07:37:57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樊明明

责任编辑:徐逸豪

  3 月 13 日,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发布《关于加强清明期间祭扫服务管理的通告》,今年清明期间(3 月 15 日至 4 月 15 日),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倡导网络祭扫。

  3月26日零点,我市开启公益性网上祭扫通道“云追思·济南祭扫网”,该平台不仅设有“公祭”“家祭”“友祭”为市民提供需求选择,在内还设置了不同场景丰富祭奠厅,通过“点烛”“献花”“留言”等方式追思先人,寄托思念。“云追思·济南祭扫网”上线后,不但获得广大市民的理解和认可,还得到了央媒的关注和点赞。

  央媒报道:换种方式缅怀故人 济南开通“云祭祀”通道

  近日,央广网、新华网等中央级新闻媒体刊登报道,为济南公益性网上祭扫通道点赞。

  央广网:济南暂停今年清明现场祭扫活动 26日起开通网上祭扫通道

央媒关注!济南 “云祭祀”开启文明祭扫新风尚

  内容摘要:记者从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获悉,清明将至,济南市为加强清明期间祭扫服务管理,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消除疫情传播扩散风险,下发通知倡导文明祭扫,并于3月26日起开通网上祭扫通道。

  通知要求今年清明期间(3月15日至4月15日),济南市所有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暂停组织公祭、骨灰撒散、树葬、花坛葬等群体性活动;禁止在城市道路、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摆放、抛撒和焚烧祭祀用品;以殡仪馆、公墓、骨灰堂为单位,由工作人员代为开展一次集体祭扫;3月26日起,开通网上祭扫通道。市民可登录济南政务微博(@微博济南)、舜网、爱济南、爱城市网、济南市民政局网站、济南贴心民政微信公众号免费在线祭扫。

  新华网:济南清明“云追思·济南祭扫网”平台正式上线

央媒关注!济南 “云祭祀”开启文明祭扫新风尚

  内容摘要:近日,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发布《关于加强清明期间祭扫服务管理的通告》,要求3月15日至4月15日清明期间,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济南市民政局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舜网研发的“云追思·济南祭扫网”平台将于3月26日零时正式上线,倡导市民通过网络对故人寄托“云追思”。

  市民表示理解和支持:文明祭祀 贵在心意

  针对网上祭扫代替现场祭扫,爱济南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大部分人表示理解和支持,他们认为,只要心怀逝者,采用哪种形式并无太大区别,支持当下形势下的“云祭扫”、“云追思”。

  “其实,‘云祭扫’往年也有,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济南暂停现场祭扫,改为‘云祭扫’,我们全家人都很支持,毕竟疫情还没结束,绝不能掉以轻心。”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今年清明情况比较特殊,但也是为了大家的健康和安全着想,我和家人都能理解。”在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尝试了“云祭祀”的各个活动版块后,市民侯先生认为,“网络祭拜”并不会削减后辈对先人的尊重与思念。市民还可在线上向历史名人、革命烈士献花,也可向全国在战“疫”中牺牲的英雄致敬,“足不出户”传递思念,文明又方便。

  市民李女士认为,追思先人不用在意哪种形式,贵在心意。疫情期间,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也是对先人的一种告慰。

  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28日17时,“云追思·济南祭扫网”平台累计参与人数20941人,创建祭奠厅9334个,留言31661条。在此,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祭扫在心不在形,用“云祭祀”传递特别的思念。做文明祭祀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和谐的清明节。快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进入“云祭祀”通道,向先人献上鲜花、在留言板上给逝去的亲人撰写寄语表达思念。

作者:樊明明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