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扁鹊故里看中药抗疫

2020-03-29 08:45: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郭尧

责任编辑:徐逸豪

在扁鹊故里看中药抗疫

  “银柴感冒颗粒”由18味中药饮片组成,药师必须有甄别中草药的丰富经验。

  《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明确指出,新冠肺炎属于中医疫病范畴,各地可根据病情、当地气候特点以及不同体质等情况,辨证论治。据了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先后派出5批近800人的专业队伍驰援武汉,全国支援武汉的医疗队里有4900余人来自中医药系统。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

  在医疗救治上,山东推动中医药及早、全程、全面介入病例救治,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98%以上,其中1例孕妇经纯中药治疗康复出院。近日,新时报记者探访山东省中医医院中医制剂中心。自复工复产以来,制剂中心紧急配制肺得宁合剂、银柴感冒颗粒、桂柴散寒颗粒、金柴清热颗粒四种制剂已有10多批次,配制中药预防制剂20000余剂。据了解,这些预防制剂深受使用者好评,对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后,随着疫情防治的进展,根据后期治疗特点,山东省中医院两款中药防治制剂“肺维康颗粒”和“养神定志颗粒”获批上架,这两种新制剂有助于患者的后期恢复,为山东省的疫情防控再添利器。

作者:新时报记者郭尧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