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鄂医疗队52名队员凯旋 3人来自济南疾控系统

2020-03-29 08:56:4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徐逸豪
山东援鄂医疗队52名队员凯旋 3人来自济南疾控系统

医疗队员登上返程飞机

  3月28日,山东援鄂医疗队52名队员顺利返回,这是第三批从湖北返回的队员。这批成员以疾控系统工作人员为主,其中3人来自济南疾控系统。

  疾控系统队员也是战疫主力

  17日,山东援湖北医疗队开始从湖北撤回,第四批、第八批援湖北队员率先返程;21日,赶赴湖北黄冈支援的537名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后凯旋,黄冈人民十里长街送英雄。时隔一周后,3月28日齐鲁大地迎来了第三批队员回家。

  52人中包括支援黄冈的32名队员、支援鄂州的4名队员和国家抽调支援武汉北大医疗集团的16名队员。此次返鲁人员以山东援湖北疾控人员为主,共有来自全省各市疾控系统的31人,其中有3名队员来自济南市疾控系统,他们分别是济南市疾控中心病毒性疾病检验所所长杨国樑、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副所长王东和济南市第二疾控中心主管技师李忠。

  相比于医护人员,大家对援湖北的疾控队伍了解不多。他们在疫线担负防疫消杀、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工作,是医疗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1月31日,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由孙晓光、林彬、吴巨龙、李岩四位队员组成的山东疾控援助鄂州应急检测队,协助当地开展新冠肺炎病例实验室检测工作。应急检测队是山东省援助湖北第二批医疗队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第一批支援湖北抗疫一线的疾控队伍。应急检测队自1月31日下午到达鄂州至今历时58天,圆满顺利完成任务。

  2月15日,包括济南市疾控中心两名疾控专家在内的我省第二批援湖北疾控工作队,随我省第十一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到达黄冈开展工作。

  每天与病毒“零距离”接触

  医护队员救治患者,疾控队员做哪些工作呢?杨国樑介绍,他在黄冈下辖的黄梅县、团风县负责新冠病毒检验检测工作,样本整理编号、核酸提取、试剂配置、上机扩增,检测是“流水线”操作,但要求严谨、安全、高效,到黄冈后在密闭的“方寸战场”,他与病毒搏击,共检测样品5976份。而王东主要负责病毒消杀、消毒防控,开展援鄂医疗队员居住、饮食等方面的预防性消毒,当地集中医学观察点、定点医院等场所的消杀工作。李忠抵达黄冈后主要负责样本采集、病毒核酸检测等工作,每天与病毒“零距离”接触。

  3月21日,我省对口支援黄冈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和援助黄冈的医疗队员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离开黄冈飞抵济南。按照指挥部要求,包括3名济南疾控队员在内的山东省援助黄冈市疾控工作队27名队员继续留守。这一周时间里,他们和当地疾控开展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训,全面提升各级疾控中心、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能力和水平,为当地培养了一支疾控队伍。

  如今,在圆满完成各项湖北疫情预防控制任务后,留守的疾控队员们回家了。3月28日下午4时许,搭乘第三批返鲁队员的飞机平稳降落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家乡人民用“过水门”的最高礼遇迎接他们回家。“回家的感觉真好,走的时候还很冷,回来已经转暖了。”杨国樑说。回到济南后,52名队员将前往指点地点集中隔离休整。

作者:新时报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