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报记者独家探访新冠肺炎防疫中药制剂配制基地

2020-03-29 12:07:21 来源:舜网-新时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目前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在中国疫情治疗战场上,有一支独一无二的“奇兵”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就是中医药。目前,山东省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98%以上,绝大部分重型、危重型病例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医药大放异彩。

  中医药自制剂,大多是在疗效确切、经古流传的经典验方基础上总结而成,可谓是医院秘而不宣的“独门秘籍”。2月2日,我省5种自制剂被定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防疫用药”,其中4种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中医院)的自制剂:肺得宁合剂、银柴感冒颗粒、桂柴散寒颗粒、金柴清热颗粒。这些“独门秘方”是如何生产出的?在自制剂用作临床的台前幕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记者日前来到我省最大的自制剂生产基地——山东省中医院制剂中心探访。

  制剂中心长啥样?

  山东规模最大 设备换代升级

  何为自制剂?顾名思义,是指医疗机构根据本单位临床需要经批准而配制、自用的固定处方制剂,多是由中医师多年的经验方演变而来。医院将临床需求量大、疗效明确、制备工艺条件成熟的处方制成方便患者使用的剂型,来解决中医药治疗中患者煎煮汤剂的繁琐。但自制剂只能在配制医院及医联体医院内部使用,不得在外院销售。

  远离主城区,位于大正路的济南药谷产业园,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制剂中心就坐落在这里。业务发展需要,2018年3月,制剂中心在认证通过后,由原来医院本部迁入这里,面积也有原来的2000平方米扩大到了现在1.1万平方米,主要进行医疗机构制剂的配制和研发。

新时报记者独家探访新冠肺炎防疫中药制剂配制基地

  浓缩液加入辅料后进行烘干、总混,最后制成颗粒状。

  制剂中心建设时,设计年产能为1.5亿元,实际上目前已达到近2亿元,这里也逐渐成型为一个小型“制药厂”,里面的制药设备在同类医院制剂中心中已算顶级,成为山东省规模最大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配制基地。如今,在这片自制剂配制的“热土”上,135种自制剂和2种特批自制剂在此配制,它们都被用于临床,很多成为患者交口称赞的经典药方。在一定意义上来说,这里也是省中医最“绝密”的部门,这里的药方代代相传、秘而不宣,成为省中医独一无二的“杀手锏”。

  前期一系列的升级换代,为如今能游刃有余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治疗带来的冲击打下了基础。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我省迅速组建以山东省中医院专家为首的山东省中医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专家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强化中西医结合、中医深度介入诊疗过程,成为医疗救治的一个鲜明特点。

  2月2日,省药监局和省卫健委联合下发通知,允许疫情期间,省中医的4种中药自制剂:肺得宁合剂、银柴感冒颗粒、桂柴散寒颗粒、金柴清热颗粒,和宏济堂的自制剂金贝口服液,可以在全省肺炎确诊患者定点收治医院调剂使用。

  在一定意义上,省中医制剂中心一下成为我省新冠肺炎防治的一个“大后方”,制剂需求量陡然上升。 

新时报记者独家探访新冠肺炎防疫中药制剂配制基地

  工作人员随时观察颗粒形成状态。

  防疫自制剂咋出炉的?

  生产智能化 人工精细化终得济世良方

  虽然在春节前已提前嗅到病毒来临的气息,已提前生产备下了这四种制剂。但面对愈加严峻的防控局面,中心准备的自制剂显然不足。彼时,因疫情制剂中心所在的药谷产业园还没准许复工复产。为了能尽快复工复产,紧急生产药物,制剂中心主任张德珂和中心质量负责人曲远均开始四处奔走,整理材料,为复产做准备。终于在2月5日中心拿到了复工批复,2月6日即复产,中心的人员、设备都马不停蹄地运转起来。

  3月24日记者探访时,中心的各个生产车间正在紧张生产,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这些新冠肺炎防疫“独门秘方”是如何出炉的呢?记者跟随张德珂一路探访。在中心的阴凉库,一袋袋中药饮片在这里储存,由于医院没有前期处理中草药的资质,运到制剂中心时已是一袋袋的中药饮片。“我们对中药饮片的质量非常非常严格,从它的性状、水分、灰分等指标都要全面检验核查,没有好的饮片就没有好的疗效。”张德珂介绍。

新时报记者独家探访新冠肺炎防疫中药制剂配制基地

  此次纳入新冠防疫用药的银柴感冒颗粒就有18味中药饮片组成,要求药师必须有甄别中草药的丰富经验。

  在阴凉库,药师们按照需要配制自制剂的处方量称重配料,另一药师则在一旁复核,以防出错。一种中药自制剂会由多味中药饮片组合而成,比如此次纳入新冠防疫用药的银柴感冒颗粒就由18味中药饮片组成,要求药师必须有甄别中草药的丰富经验,并有一双感知重量、认真负责的双手。

  这些配料将会被送往投料提取间,按照一定比例投入提取罐中。目前,提取罐已完全实现智能化,不需要人为控制,进水、进汽、煎煮、过滤一条龙完成。正因为智能化,也保证了自制剂质量的稳定性。

  提取完毕后,药液自动进入浓缩罐,在浓缩罐中变成黏稠的浓缩液。如果需要做成颗粒,浓缩液则会被加入辅料、烘干、总混,制成颗粒状。

新时报记者独家探访新冠肺炎防疫中药制剂配制基地

  外包装车间,2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肺维康颗粒的外包装。

  在内包装车间,一粒粒颗粒状药剂被机器自动放入内包装袋中密封,工作人员只需在一旁察看,机器代替了人力。但对于颗粒制剂的外包装,则是由一双双勤劳的双手一盒盒包装起来的。在外包装车间,2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肺维康颗粒的外包装,虽然看起来工作重复刻板,但也容不得半点马虎。1个小时,他们能包装2000袋颗粒。在这一环节之后,成品就完成了,自制剂会被验收入库,投放临床。

  中心质量负责人曲远均介绍,目前中心生产合剂、片剂、胶囊、颗粒、散剂等20多种剂型。生产成何种剂型是由不同配方适合做成哪种剂型来决定的,比如配方太多、有效成分太多就适合做成合剂。如果考虑到方便携带,则会制作成颗粒状。在4种防疫用药中,肺得宁就是合剂,其他三种均为颗粒。根据剂型不同,生产流程、生产车间的洁净要求也不同。比如合剂配制时,洁净度级别要求高,需局部百级,几近于无菌状态。

新时报记者独家探访新冠肺炎防疫中药制剂配制基地

  四种制剂为啥脱颖而出?

  出身“名门” 疗效确切

  目前,在省中医制剂中心生产的135种自制剂种,有十余种是治疗呼吸道疾病的自制剂。肺得宁合剂、银柴感冒颗粒、桂柴散寒颗粒、金柴清热颗粒四种自制剂何以在新冠肺炎用药中脱颖而出?

  对此曲远均介绍,这四种自制剂已在省中医使用超过20年,是有多年使用经验的临床验方,组方严谨、配伍得当、疗效确切,得到了专家和患者的广泛认可,可以说是医院治疗呼吸道疾病的“拳头产品”。其中,肺得宁合剂组方来源于山东省中医院首任院长、曾任毛主席保健医生的刘惠民的验方,适用于养阴清热,润肺化痰,止咳平喘;银柴感冒颗粒适用于外感风邪,长于宣肺止咳;桂柴散寒颗粒适用于外感风寒,长于疏风散寒;金柴清热颗粒适用于外感热邪,长于清热利烟。

  3月3日,省中医又接到批复:经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快速备案,该院“肺维康颗粒”和“养神定志颗粒”获得备案号,可以在院内投入临床使用。这两种制剂可用于改善新冠肺炎后期心肺功能以及对患者产生的焦虑、恐惧等情绪进行药物干预。张德珂说,虽然这两种验方也已存在许久,但一直没有备案生产,前期没有存量。所以接到批复后,制剂中心加班加点赶制,从设计外观到联系内外包材,调配原料,配制生产的各个环节有序进行,保证新品种及时投放临床。

新时报记者独家探访新冠肺炎防疫中药制剂配制基地

  中心的阴凉库,一袋袋中药饮片在这里储存。

  像这样的紧急赶制在制剂中心不断上演:2月22日,中心接到加工援助湖北医疗队预防用药的通知,中心各部门分工协作,彻夜不停加快进度,3天内完成了需要7天才能完成的配制任务,为一线的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据了解,复工复产以来,制剂中心紧急配制肺得宁合剂、银柴感冒颗粒、桂柴散寒颗粒、金柴清热颗粒四种制剂已有10多批次,为山东省保健局、省委赴湖北工作组、省卫健委赴湖北医疗队等配制中药预防制剂20000余剂。预防制剂深受欢迎与好评,对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紧急配制肺维康颗粒、养神定志颗粒2批次,保障了临床用药需求,新制剂有助于新冠病毒肺炎后期恢复,为我省的疫情防控再添利器。

  如今,防疫自制剂还走出国门,跟着医疗专家助力全球抗疫。此前中心向德国商会输送了一批自制剂;3月28日,省中医专家又带着自制剂赶赴英国医疗支援。

新时报记者独家探访新冠肺炎防疫中药制剂配制基地
新时报记者独家探访新冠肺炎防疫中药制剂配制基地

  检验人员对成品药进行抽检。

  中医药为啥能抗疫?

  防疫历史悠久 预防治疗巩固“全能选手”

  省委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省中医肺病科主任张伟介绍,新冠肺炎总体上属于疫病的一种,从中医角度看,由寒湿之邪所致,尤其是湿邪。病人多表现为疲倦、乏力、咳嗽,还有腹泻等症状,部分病人疲劳感特别明显。从舌相、脉相来看,都表现为典型的湿相,如舌体胖大,舌边有齿痕,舌苔明显腻厚,通过健脾化湿宣肺治疗就可得到改善。无论从专家认知还是治疗反应来看,都体现出了这个特点。

  在历史上,中医药每次都会成为疫病的克星,抗疫历史悠久,成效显著。在现代,无论是17年前的非典,还是H1N1甲型流感、普通流感,中医药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省中医肺病科主治医师沈宁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种变异的新型病毒,西医并没有疗效确切的特效药,也没有能够预防的疫苗,只能从掐断传染源、给予生命支持方面努力。

新时报记者独家探访新冠肺炎防疫中药制剂配制基地

  肺得宁合剂生产线。

  但中医药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在救治新冠肺炎的整个过程中,它全程参与。从早期预防,为援湖北医疗队和密切接触者配制中药预防制剂,证明中医药可以明显降低发病率;再到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中医药的应用可以有效改善症状,咳嗽、咯痰、胸闷、气短、乏力等等,尤其在退热方面,时间短,效果明显。中医中药的参与对肺部的影像学改变效果也特别明显,促使炎症吸收,缩短病程。更重要的一点是,中医中药的参与可以最大限度降低死亡率,最大限度降低了由轻型、普通型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概率,同时促使重型、危重型向轻型、普通型的转化。

  而到了疫情防控“后半场”,中医药也没有缺席。我省紧急批复肺维康颗粒和养身定制颗粒两种自制剂生产,就是看中了这两种自制剂在解决病愈患者仍有浑身乏力、纤维化等后遗症,以及心理调节方面有独特疗效。“我们应该庆幸,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留下了中医药这么宝贵的文化遗产,在全球抗疫战争中,表现得更加从容不迫。”沈宁说。

  在省中医制剂中心,一块块宝藏正在被挖掘。除了6种抗疫自制剂,滋肾安神合剂、人参健心胶囊、四虫片……这些自制剂也成为很多患者耳熟能详的名字,在不断造福着一代代患者。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