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战“疫”:短兵相接、严阵以待都是为了守好居民家门口的这道防线

2020-03-30 12:33: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邵明红 冯经伟 刘阳 张龙 李小梦 李冬阳 朱峰 赵健 毕研敏 张敏 郝倩

责任编辑:徐逸豪

短兵相接、严阵以待都是为了守好居民家门口的这道防线 社区战“疫”

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打响社区防疫攻坚战。

短兵相接、严阵以待都是为了守好居民家门口的这道防线 社区战“疫”

社区防疫,24小时坚守。

短兵相接、严阵以待都是为了守好居民家门口的这道防线 社区战“疫”

社区居民志愿者走上防疫一线,守护家园。

短兵相接、严阵以待都是为了守好居民家门口的这道防线 社区战“疫”

社区党员先锋走上防疫一线。

短兵相接、严阵以待都是为了守好居民家门口的这道防线 社区战“疫”

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定时对楼道进行消杀。

短兵相接、严阵以待都是为了守好居民家门口的这道防线 社区战“疫”

济南各小区做好防疫全面工作。(本报记者 赵晓明 摄)

  阳春三月。黄昏的下班晚高峰。家住济南市营市西街社区的郑海龙在走过街天桥时,被桥下经十路“车如流水”的景象吸引住了。一同驻足的还有一位摄影者,后者的镜头里,都市的喧嚣映射出复工复产下的岁月静好。

  在这场战“疫”中,分布在大街小巷周边的社区(村居)成为一线布防阵地。一刻又一刻,这里的“战士”严密设防,一张防控大网张开,将“敌人”拒之门外——

  封闭式管理

  居民少出门就是作贡献

  战时状态既要严格落实统一政策,也要因地制宜采取“硬核”措施。2月5日,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实行“十个一律”加强村居疫情防控的通告》,所有村居一律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

  基层社区(村居)是防控疫情蔓延的重要关卡。封闭式管理不仅是指从外到内,还包括从内到外。接到市、区两级的通知后,长清区双泉镇第一时间在48个村设立疫情检查点,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测温,并劝导来往村民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在落实村居24小时封闭式管理的基础上,这个山区乡镇将政策进一步升级,果断采取“乡镇封闭式管理”的措施。如今看来,这个举措“大胆”却又接地气。作为一个山区乡镇,双泉镇和城市街道、部分乡镇相比,交通路网简单,总共有3个出入口,这就为乡镇进行封闭式管理提供可操作性。同时,这三个出入口车辆较多,隐患不小,这就为封闭式管理提供了必要性。该镇在这三个出入口所在的杜庄村、陈沟湾村和双马路设置防疫监测站点,安排志愿者和管理区、村干部进行24小时排查劝导,让群众认识到“能不出门就不出门,不出门就是作贡献”,守好双泉大门。

  针对中海国际社区人口多、结构复杂的特点,市中区七贤街道、社区联合物业安保等力量在辖区设置疫情检测站34处,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造册。此外,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环卫所、中海国际社区物业公司利用洒水车等设备、工具,每天对单元门厅、电梯轿箱、楼道走廊、小区传达室等重点区域场所实行2次全面消杀,对每天收集的生活垃圾先消毒、再清运。

  高科技也被用来为疫情防控助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准确详实基础数据。2月11日,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出通知,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广使用市疫情防控调查登记系统,力争7至10天内完成我市全部实有人口防疫情况实名登记采集。

  在钢城区,艾山街道方家庄村有村民1585人,按照人口数量,要求5天内完成所有人员信息登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村里很多老人和孩子又不会操作手机,怎么办?下沉村里的区委编办年轻干部、未返校的大学生及时站了出来,他们在村里义务巡逻队老党员的带领下志愿完成任务。于是村里出现了这样的场景,义务巡逻队的老党员带着两伙年轻人,以大带小,挨家挨户入户登记,全面摸排。靠着大家的齐心协力,从2月14日接到艾山街道通知到2月15日全部完成信息录入,方家庄村仅仅用了一天时间。

  为提速增效,部分社区(村居)利用基层网格进行信息登记工作。2月5日早晨7点,历城区仲宫街道建筑公司小区的网格员辛建新、吴元强两人准时到岗,开始对小区内三栋楼、60余户居民进行排查摸底、登记信息。在该街道,和他俩一样的317个网格的700多名网格员用一天半的时间冒雪完成了74个村、124个小区所有人员登记、摸排,为后期疫情防控抢得先机、打下基础。

  隔离不隔心

  “代购服务”解居民后顾之忧

  劝社区(村居)居民少出门、必要时实施隔离是内防扩散的必要手段。2月6日,济南市实行疫点隔离管控制度,对出现确诊病例的小区、楼宇等全部进行隔离。

  2月9日,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甸新佳园4号楼出现1例确诊病例并启动隔离。隔离后,如何内防扩散,居民生活怎么保障?甸柳新村街道严格落实人员和车辆进入询问登记、体温测量等措施,在重点部位安排人员24小时巡逻、盯守,避免防控漏洞;街道还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承担起居民蔬菜、粮油、药品等物资保障、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和人员统计等工作。

  2月10日,居家隔离期间,槐荫区泉城花园社区李女士在街道工作人员的协调和陪同下被送往医院,顺利产下一女。有居民家中下水道堵塞、有配送货物受到损坏……这样的突发事件在14天隔离期间出现多次,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扮演着“急救员”和“消防员”的角色,让居民安心隔离。

  自从平阴县龙山社区80户居民实行居家隔离开始,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一上班就要为这些居民的生活忙碌着。“矿泉水1包,小米面3斤……”他们详细记录每家每户需要的生活用品,然后联系超市准备好,为每户清点分配完毕、消毒后由退役士兵公益岗苏树元和刘忠泉送到小区门口。看起来小小的事情却包含许多环节,他们用自己的默默付出,让隔离居民感到政府和社会的关心。

  红白事从简或延后

  文明新风保平安

  疫情之下,红白事大操大办的民俗挑战着社区防控大局的稳定。在非常状态下,社会尤其需要稳定的秩序和文明的个体。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每一位文明公民都是“战士”,每一个文明细节都是“斗争”。

  2月7日一大早,长清区崮云湖街道王府社区党支部书记梁玉河一得知居民王士忠80多岁的母亲凌晨去世后就急匆匆赶到了他家,“现在‘十个一律’要求红事推迟、白事从简,你……”话刚开头,王士忠随即表态,“现在疫情形势严峻,作为一名连任四届的区人大代表,我坚决响应号召,白事从简这个头,我带了。”一切从简,报丧贴一张未发,亲朋好友一个未通知,街坊邻居一个未叫,王士忠仅用半天多的时间就安葬好了老母亲。

  疫情期间,红白事简办、避免人员聚集,已经成为济南市各个社区(村居)的文明共识。今年春节期间,莱芜高新区前宋村两位老人相继病逝,村“两委”当即前往劝导事主破除老风俗,丧事简办:事主的亲朋好友中,每个家族派一名代表前来吊唁,由村里为来人提供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品。特殊时期,无论当事人还是亲朋好友,对此都表示理解。

  从让居民少出门到“代购”送上门,从红事推迟、白事简办到复工复产通行卡放心办,内防扩散,事情看着都不大,却一样比一样琐碎,哪一样也离不开社区(村居)穿针引线。现如今,从一个个防控“硬核”的社区(村居)走出的居民,现在已经陆续回到工作岗位,开启了正常的生活、工作轨迹,他或许就是经十路上“车如流水”中的那一个行人,或许就是那张岁月静好照片中的一抹身影。

作者:邵明红 冯经伟 刘阳 张龙 李小梦 李冬阳 朱峰 赵健 毕研敏 张敏 郝倩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