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20-03-30 12:33: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邵明红

责任编辑:徐逸豪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社区志愿者在社区进行消毒、消杀工作。

  作为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战“疫”至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是最有效的办法。这三个“早”字背后,对应着两测温双报告、公共区域消毒、自我防护宣传等大量工作。正是社区一线的严密防守,筑起疫情防控济南战场的千里之堤。

  那么,社区面对如此关键又繁重的工作,是如何完成的?首先是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的尽忠职守。战“疫”打响后,他们一马当先,为群众站岗守门。而与他们相互配合的,则是一群化身“义务跑腿队”送菜入户的志愿者、轮班“值勤”的小区居民,甚至是市、区下沉机关干部……几乎每个人都在发光发热,筑起了一条最广泛的人民战线。

  无论是在流动人员多、人口密度大的城市社区,还是在地广人稀、人情往来氛围浓厚的村庄,面临着疫情这个看不见的“敌人”,不能光靠政府唱“独角戏”。也正因为如此,济南向来重视群众的力量,从社区党员轮流站岗到志愿者为群众代购蔬菜,再到由楼长、村干部或是群众代表组成的“网格员”队伍正让社会治理愈发精细,城市共治、群防群治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眼下疫情防控与每个人休戚相关,能不能很好地把社区组织起来、把市民发动起来,直接决定着战斗的进程。

  你、我、他,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主人翁都连接着社会治理的细微接口。守望相助、凝心聚力,城市定能更加和谐有序,充满人情味儿。你看,春天已经到来。

作者:邵明红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