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和复工这样兼得

2020-03-30 12:33: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邵明红

责任编辑:徐逸豪

  3月7日24时起,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调整为Ⅱ级响应。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出,响应调整为Ⅱ级,不代表疫情警报解除,更不代表防控措施可以放松。全市在整体防控策略上,继续坚持工作机制不变、工作力度不减。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众多外地工人陆续回到社区(村居)周边工作岗位,还有本地人奔赴外地工作岗位。一出一进,如何做好内防扩散工作,无疑考验着最基层的防控。
  历城区城郡社区实行网上预约办理疫情期间复工复学居民健康通行卡业务。居民通过社区公众号进入“城郡战‘疫’”微网站,点击预约办理业务,便可以选择查看“通行卡办理须知”或者直接进入“纸质版通行卡预约办理入口”,然后结合自己需求选择预约办理时间,上传所需申请材料的照片,等待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按照预约时间前往居委会办理即可。现场办理时,因省掉了资料填写、审核等环节,大大缩短了现场办理时间,规避了接触感染风险,且居民均按照预约时间前来办理,现场人员不拥挤,大大减少了聚集感染风险。
  长清区G220拓宽改造项目经过众多村庄。每天一早,查看“220国道拓宽工程推进暨防疫工作群”成了长清区孝里镇G220拓宽改造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马建珉的习惯。该指挥部还建立了完善的台账体系,每个项目部一盒档案,里面包括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工程人员登记表、消毒消杀、测温记录等内容。此外,施工人员实行健康易通行扫码和“双测温两报告”制度,为项目复工又加了一道防疫“保险”。
  社区(村居)的“硬核”防控往往也会加大本地工人对用工单位的吸引力。位于长清区平安街道的济南市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项目建设工地上,几十名工人正在进行生活区临时道路的修建,他们是该项目复工复产进驻的第一批工人。其中,绝大多数是附近村居的居民。出村得测温登记、进工地也得测温登记,住宿就餐不用项目方安排。村居里的“硬核”防控在周边用人单位那里成了一种别样的“魅力”。

作者:邵明红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