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由传统合餐制到分餐制,舌尖文明从拒食“野味”做起 点亮战“疫”路上的文明之光

2020-03-31 07:03: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蔡卓男 钱堃 张晓涵 李鹏

责任编辑:徐逸豪
餐桌由传统合餐制到分餐制,舌尖文明从拒食“野味”做起 点亮战“疫”路上的文明之光

  舜和国际酒店实行“分餐位上”。(蔡卓男摄)

  编者按 普及分餐制,一筷一汤匙;律己革陋习,“野味”要禁食……日前,我市九部门联合发布《济南市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指南》,朗朗上口的10字短句,内容涵盖日常分餐、拒食野味、起居卫生、文明养宠、文明着装、有序排队、路口文明、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10个领域的内容。即日起,本报开设“文明在我心《指南》我践行”专栏,感受济南文明健康生活的新方式、新主张。

  3月30日中午,在舜和国际酒店荷花厅包间,吕先生正与好友小聚。餐桌的公共区域空荡荡的,本该整盘上的菜品,此时被均分成6等份摆在每人面前。自复工复产按下“播放键”,餐饮业陆续恢复堂食,越来越多人接受并适应这种分餐位上的模式。

  从“一盘菜”到分餐制,从混用餐具到“个人专属”,疫情之下,筷来箸往、围桌而食的餐桌文化被打破,“分餐制”的就餐文明新风正在上演;从拒绝“舌尖上的任性”到呼唤饮食文明,人们更加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敬畏自然……

  正被接受的“新模式”“分餐”既避免交叉感染又避免浪费

  “酒店推行分餐,对用餐者而言更能保证干净卫生,避免交叉感染。并且,所有美味近距离呈现在个人餐盘内,也有效避免了浪费。”吕先生认为,分餐不仅是应急之需,更应是长久之计。

  何为分餐,即分开餐饮,一人一份(套)餐具,一人一份(套)饭菜,一人一份(套)饮品,独立用餐,自主选择。“分餐模式包含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取三种形式。不论哪种形式,都是为了保证顾客的用餐安全。”舜和国际酒店行政总监王俊涛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酒店就餐人数在不断上升,“从每天四、五桌,上升到近90桌,周末订餐上座率已恢复到正常时期的一半左右。”

  分餐也需要注重食品安全。“因增加了分餐环节,所以要注意避免因此可能出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田磊表示,应注重加强分餐人员健康管理、分餐操作区间卫生管理,以及分餐用具的清洗消毒管理,餐饮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让文明与安全同行。

  “分餐是一种文明的方式,更是一种健康的饮食习惯,我市已有不少餐饮企业主动实施分餐。”市商务局商贸发展处二级主任科员孙凤国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促使更多的餐饮企业和市民更多地了解分餐制,同时积极倡导全市的餐饮企业主动实施分餐制,让更多市民普及分餐制。

  正被摒弃的“旧陋习”非法经营“野味”不仅会严查还会重处

  “才食广东鼠,又食武昌獾。贪婪吃黄鼬,富贵品胎盘。”疫情之下,吃“野味”被推上舆论“风口”,也迫使人们不得不对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进行深刻反思。

  何为“野味”?根据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野生动物指珍贵、濒危的陆生、水生野生动物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野生的陆生野生动物一律不能吃,养殖的只能吃在禽畜名单上的。

  近段时间,济南也对“野味产业”进行全链条的排查与监管。“我们将梅花鹿、七彩山鸡等合法驯养的野生动物纳入全市畜禽管理范畴,实行巡回排查制度。”市农业农村局总兽医师刘宝前介绍,累计排查野生动物养殖户107家次,排查孔雀、鹿、骆驼等野生动物13612只次,均未发现异常。

  全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对本区域所有以食用为目的从事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的机构,开展彻底检查整顿。截至目前,共检查野生动物养殖企业(含展演单位)1469家(次),查看野生动物258种、8.32万头(只)、野外固定监测点2420处(次),全市没有出现卖出买进野生动物行为,未发生异常情况。

  “市场监管部门在经营环节当中,紧盯农贸市场、宠物文玩市场、花鸟鱼虫市场、特色餐饮店及电商平台等重点管控点位,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秩序规范管理处处长邵长海表示,对非法经营、贮存、制作野生动物制品、食材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格从重查处,构成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

  正被重视的“小习惯”洗手 不仅要勤,而且要科学

  “勤洗手、保健康”。这句童谣在孩提时代就耳熟能详,“洗手”已经成为所有人镌刻在心的生活必要环节。

  “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及室内通风换气、家庭和个人卫生越来越受到重视。”济南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主管医师杨坤表示,手与外界接触最为广泛,传播急性传染性疾病的机会就多。因此,百姓要像医务人员一样,用六步洗手法清洁自己的手,以减少传染病的传播。

  杨坤介绍道,正确的洗手方法对于预防疾病是极为重要的,洗手要按照六步法做好手卫生。首先,洗手要以非接触式水龙头流出的水为好。其中,双手手心相互搓洗、双手交叉搓洗手指缝、手心对手心搓洗手指缝、左右手指尖搓洗手心、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拇指搓洗以及指尖摩擦掌心或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手腕转动搓洗六个步骤是洗手的关键点所在。保持室内通风也是“自然消毒”的好办法。杨坤说,以此次疫情来举例,按照相关标准来看,新冠病毒依靠飞沫传播,而飞沫传播距离很短,一般在12米内,不会在空气中长期漂浮。从这个角度讲,在日常通风环境下,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型冠状病毒。

  因此,他建议每天至少两次开窗通风,每次不少于30分钟,是降低感染风险的有效措施,但在冬春季节应注意保暖。杨坤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也曾多次发表过相关论述,每天必要的通风是保持空气流通、室内空气新鲜以及减少感冒等相关疾病发生的好办法。”

作者:卢虹 蔡卓男 钱堃 张晓涵 李鹏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