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教你如何正确洗手: 打香皂时建议揉搓15-20秒

2020-03-31 07:36: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徐逸豪

  日前,我市九部门联合下发《济南市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指南》,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出入常洗手,居所常通风”是10个短句中的其中一句。那么,市民应如何正确洗手呢?对此,记者采访了济南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所所长刘慧媛。

  刘慧媛介绍,市民平时要注意勤洗手,最好使用香皂、洗手液。因为香皂对抗病菌有时间要求,所以建议打香皂时能揉搓15-20秒。一般医务人员会按照六步洗手法洗手,市民也可参考:第一步,双手手心相互搓洗(双手合十搓五下);第二步,双手交叉搓洗手指缝(手心对手背,双手交叉相叠,左右手交换各搓洗五下);第三步,手心对手心搓洗手指缝(手心相对十指交错,搓洗五下);第四步,指尖搓洗手心,左右手相同(指尖放于手心相互搓洗);第五步,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拇指搓洗,左右手相同;第六步,指尖摩擦掌心或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手腕转动搓洗,左右手相同。

  刘慧媛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注意手卫生的同时,也无需过度紧张。比如说,为了更好除菌,很多市民会买抑菌皂,但一系列数据表明抑菌皂并不会比普通香皂除菌效果更好。

作者:新时报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