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这座城市中“平凡”的力量—— 最美背影筑起“疫”线铜墙铁壁

2020-03-31 12:04: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高明 杨晨 王永

责任编辑:徐逸豪
致敬这座城市中“平凡”的力量—— 最美背影筑起“疫”线铜墙铁壁

  交警在高速口严格为进入济南的人员测量体温。(张一 摄)

致敬这座城市中“平凡”的力量—— 最美背影筑起“疫”线铜墙铁壁

  环卫工人对垃圾桶进行全面消杀。(赵晓明 摄)

  疫情中慢速运行的城市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奋战在最前线的医护人员,但同样“逆行”于空荡的城市。他们是公安、交警、公交司机、环卫工人、社区工作者……是无数维持城市正常运转的普通人。

  他们用勇气和辛劳,为凝固的城市注入温度,担当着城市的守护者。也正是有了他们,才支撑了一个家庭、一座城市和整个国家。

  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当他们在街角躬下脊背,晶莹的汗珠、古铜色的脸庞,连同那一抹被夕阳涂满成熟釉彩的背影,是这城市最美丽的风景。

  凌晨5点钟的天空与夜晚无异,空旷的济南大街上,泛黄的路灯下零星出现几个橘黄色的身影。在全福立交桥下,环卫工人李红正在给果皮箱喷洒消毒液。“从正月初四开始,我们就开始对果皮箱、垃圾桶等开始全面消毒,一天就要喷三遍消毒液。”随后李红又来到了一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旁边,“这个更得仔细消毒。”边说着,她边用手里的消毒液把桶里里外外喷了遍,生怕漏过一个死角。今年52岁的李红,已经在环卫工这个岗位上干了14年。“环卫工人都是全年无休的,哪怕是春节期间。”

  镜头转向市中区七里山环卫所,环卫工人赵大伟连续十几天在隔离点内清运生活垃圾。“去隔离点,都要全副武装,做好防护。”赵大伟说,测体温、穿防护服、佩戴手套和护目镜……这些繁琐流程,他早已轻车熟路。

  隔离点的垃圾收集和处理与一般小区不太一样,赵大伟要先拿着消毒器材将已打包的生活垃圾全部喷洒消毒,再把集中垃圾拖运出小区,穿过一条100余米的道路,再经过环卫所所长、清运垃圾专车司机、防疫所负责人的三方签字确认,最后将垃圾倒入垃圾的黄色收集箱内装车,再运往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随后,赵大伟再将垃圾桶消毒,放回隔离点小区。一趟下来经常闷出一身汗,“这样虽然繁琐,但是能确保安全。”赵大伟说。

  在车辆行人稀少的街道上,一个个身着橘黄色工装的忙碌身影格外显眼。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济南市13000余名环卫工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守护着城市的健康。

  他们是城市的“安全员”,他们将铁血丹心掩映在藏蓝色的警服之下,恪尽职守、默默耕耘,用一颗颗赤胆忠心守护万家灯火的璀璨和安宁。

  44岁的孔卫东,现任平阴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他一米八的大高个,长期健身、肌肉健硕,走路虎虎生风。很难把他和医生联系在一起,可他,的的确确是医学院校毕业,还曾是平阴县医院的外科主治大夫。

  2月2日,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平阴县对部分武汉返乡群众、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开展定点医学隔离观察。十几位战友奔赴隔离点,执行看护任务。名单里,并没有他。得知这一消息后,孔卫东有些着急了。

  “我是学医的,我得去。局里还有几位法医,他们也有医疗知识,如果我们都能去,那就更好了”。于是,他立即找到了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法医陈家庚,商量着能否支援隔离点一线的战友。话音还未落,年轻的几位法医也纷纷加入进来,争抢着要去一线。大家纷纷写下了请战书,按下了红手印!

  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公安战线上的战士们舍小家顾大家,以最高效的节奏、最果断的行动、最严格的举措、最严明的纪律,落细落实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举全警之力硬核出击疫情防控阻击战,肩负起守卫人民生命健康和城市安全的光荣职责使命。

  他们是城市的“指挥家”,他们疏导着城市的交通秩序,更疏导着城市的情绪,他们在繁杂的道路上奏响着平安、和谐的美丽乐章。

  “疫情面前,济南交警一定不辜负泉城市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严管和善待相结合,守好泉城防疫第一线。”这是济南交警支队槐荫大队直属二中队中队长薛腾飞写在战“疫”日记里的一句话。从1月23日起,他用40篇日记、13000多字,记录他抗疫以来的点点滴滴。

  正月初一,薛腾飞接到了来自大队指挥中心的电话,通知他抓紧时间赶回济南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老家时,他就一直在担心着济南的疫情和队友们的工作情况。放下电话的瞬间,薛腾飞反而平静了很多,终于可以去一线了,那样就能知道情况是怎样的。

  正月初二,薛腾飞就站在了济南西高速收费站的出口,他的班次是18:00至24:00。那天是专班成员第一天执行任务,为了将任务落实好,他虽然是夜班,但是每个班次他都跟着,一一交代工作任务。

  “傍晚,大队宣传科工作人员在检查点问我:疫情结束后,你最想拥抱的人是谁?我想说,是我的母亲和家人,我欠他们一个深深的拥抱;我还想说,是勇往支援的广大医护人员,因为他们逆行的背影是最值得敬佩的;还有为抗击疫情牺牲奉献和付出的人,还有……因为胜利是属于我们所有人的,只有携手同心才能共克时艰。”薛腾飞在2月16日的日志里写道。

  “关键时刻豁得出,危险时刻顶得上。”作为一支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光荣队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体济南交警舍弃舒适安逸、放下儿女情长,不忘肩上使命,为了同一个目标义无反顾地坚守在防疫一线。

  他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因为爱人是一名人民警察,需要到抗疫一线冲锋陷阵。1月27日,正月初三,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的殷民宪一家就提前结束了假期回到济南。在得知我市将从市直机关干部中选派党员干部支援社区,殷民宪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虽然事先没有和媳妇商量,但她并没有埋怨,一如既往地表示了支持。”把孩子送到老人处看管后,每天早上,殷民宪就和爱人一起各自奔赴前线。下沉服务工作中,殷民宪还特意写了首诗歌,他说这首诗里是他发自肺腑的心声——“我们践行初心,让防控堡垒坚如磐石;我们忠诚担当,让战‘疫’旗帜高高飘扬……”

  一篇篇工作日记,一条条意见建议,记录了机关干部深入社区一线、埋头苦干、担当作为的身影,也记录了作为一名人民公仆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不忘本职、摸查基层难点、探索解决办法的职责。

  他们是居民的“和事佬”,每天奔波于街道社区中,他们用真情温暖一方土地,用家长里短的亲切话语化解群众的心结。

  “您好,您需要的蔬菜都买齐放到门口了,您自己开门取一下吧。”疫情期间,槐荫区腊山街道绿地国际花都社区的基层工作人员孙明波每天要为社区有需求的居家隔离居民代买生活用品,送货上门。

  正月初五,孙明波还在老家。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他立即给已经封村的老家说明情况,迅速赶回济南,下了高速,没吃午饭,直奔社区一线投入到工作中。发放宣传资料、张贴通知、入户排查登记……孙明波时常忙到夜里一两点。

  组织社区每天上、下午两次联系居民,了解居民的身体状况,给他们精神上鼓励、思想上解惑、心理上减压、生活上帮扶——这是历下区智远街道盛福百合社区居委会主任韩宝莉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日常。各项社区防疫工作在韩宝莉的安排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正在此时,家里传来母亲病故的噩耗,让韩宝莉无比悲痛。她匆匆处理完母亲的后事后又立即重返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拭去泪水负重前行。“等到战‘疫’胜利的那一天,我要将这个好消息告诉母亲,她会为我骄傲的。”

  在战疫伊始,无数的社区工作者驻守一方,或排查疫情、或设点监测、或开展宣传、或劝导群众,当人们安居在家时,他们却走出了微信最高步数;当人们大晒厨艺时,他们却把泡面吃出了各种滋味。他们是社区基层工作岗位上的普通一员,但他们却是守护基层疫情防线的最强力量。

  疫情笼罩中的济南,一切凝固。你我身边的那一抹白,是模糊了表情的口罩,是热气把眼镜遮挡。呼声如鼓,传递安定人心的力量;目光如炬,守护平凡人间的点点温暖;步伐如风,行走在终将繁花盛开的路上。泉城战“疫”中,他们也许并不强壮、年轻、传奇,可是一定善良、勇敢、坚定。一座城市的凝聚力,是每一个平凡人的心手相连,是每一位勇士的挺身而出,阴霾终将被驱散,天光乍破,迎来明天。

作者:高明 杨晨 王永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