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勇敢冲到一线 行业积极探索经验 出租车防疫谱写“六字经”

2020-03-31 12:06: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徐逸豪
司机勇敢冲到一线 行业积极探索经验 出租车防疫谱写“六字经”

  2月2日,市客管中心和出租汽车协会等组织召开行业防疫现场动员会。

司机勇敢冲到一线 行业积极探索经验 出租车防疫谱写“六字经”

  “泉城的士”保障车队在济南火车站提供志愿服务。

司机勇敢冲到一线 行业积极探索经验 出租车防疫谱写“六字经”

  许多出租车司机在车内用塑料布建成简易隔离空间。

司机勇敢冲到一线 行业积极探索经验 出租车防疫谱写“六字经”

  出租车公司管理人员在济南火车站消毒。

司机勇敢冲到一线 行业积极探索经验 出租车防疫谱写“六字经”

  济南强生出租车公司引进行业首台移动消毒雾化机。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面对这一“大考”,济南城区出租车司机冲在防疫一线,用激情书写着担当;济南市出租汽车协会组织各公司拿出“真金白银”购买防疫物资,减免承包费用,当好抗疫的坚强后盾;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客管中心”)精准施策,总结出“一消二通三戴四询五扫六信”的运营防疫工作标准,创造了行业零感染的佳绩,向济南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防疫答卷。

  不怕危险 当好“先锋队”

  出租车司机冲在一线

  危难之际,方显英雄本色。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出租车作为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成为人们安全出行的首选。面对客流稀少和随时可能近距离接触病毒的风险,勇于担当的出租车司机主动请战,积极投身防疫一线。他们有的捐款捐物,有的捐献热血,有的专车接送医护人员,用他们的爱心和激情,谱写着一曲曲感人之歌。

  济南汇元出租车公司的周文昌本想在春运期间多赚点钱,却被新冠肺炎疫情“撞了一下腰”。面对疫情威胁,他除了积极参与运营外,还主动购买84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方便面、奶茶等,通过槐荫慈善总会,送给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公安人员。2月7日,通过多方联系,他来到山师东路的山东省血液中心。在经过一系列检测之后,义务献了一次血,为缓解疫情期间临床用血紧张局面贡献一份力量。

  像周文昌一样,很多出租车司机在疫情期间表现出色。1月27日17:00左右,大正出租车公司的张俊忠驾驶车辆行驶到桃园小区时,碰到老两口打车。张俊忠停下车将老人扶上车坐好,同时看到两人未戴口罩。原来,老人到处买不到口罩,孩子又不在身边,年龄大了不会上网购买,出门只好戴上围巾挡住嘴。“俺这是去购买生活用品,实在没有办法。”张俊忠一听,立即想到车上还有公司刚发放的口罩,就拿出来给了老两口几个,让他们先戴着保护自己,也给别人带来安全。

  济南永昌出租车公司的刘铭娥,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济南市志愿保障车队,并向所在社区防疫捐款1000元。2月27日,刘铭娥购置了20箱方便面、两箱火腿肠,送到了济南机场、济南火车站等五个消毒点,让坚守的工作人员能简单吃点饭。

  “我们是普通的出租车司机,没有直接冲到抗疫一线的医学技术,但我们愿意为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出租车接送服务,也算是为济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尽一点绵薄之力。”1月31日下午,济南迅达出租车公司的张成超等4名“的哥”,成立了特别客运小组,自愿为济南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服务。凡是需要出租车接送服务的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预约。

  2月6日上午,历下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泉城义工总站,联系济南大众交通义工服务团,为区疾控中心寻找5名出租车司机,24小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泉城义工大众交通义工服务团负责人、济南大众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强立即响应,在司机工作群发布招募信息。司机纷纷请缨:“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随时待命,时刻准备着。”从上午10点到11点30分,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报名司机近百名。经过层层筛选,大众交通公司挑选出在14天内无不明接触史、随时可上岗的司机。2月8日,首批5名司机齐聚历下区疾控中心,担负起为开展流调、采样等工作提供全天24小时交通保障的重任。

  与此同时,济南城区出租车行业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组建了30人(车)的志愿者服务车队,以“泉城的士”车队司机为主力,为城区老年人看病就医提供预约服务,为社会机构转运急救药品及医用防护器材提供应急服务。

  记者了解到,此次疫情防控期间,还有很多出租车司机在默默地作着贡献。尽管他们的收入不高,如今受疫情影响更是雪上加霜。可这群可爱的司机,面对困难积极自救、主动奉献爱心。他们是平凡的人,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在疫情期间为市民筑起通畅的“运输通道”。据统计,在疫情最严重的阶段,我市出租车出勤率也不低于20%,平时都保持在30%以上,给疫情冲击下的济南提供了充足运力。

  同甘共苦 当好“娘家人”

  出租车公司主动付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济南市出租汽车协会会长付建新坐不住了,他马上联系多家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共商防疫。其中,大家互相提醒的首要问题就是要预先储备防疫物资。

  强生出租车公司行动起来了,公司经理马英杰迅速响应,专门成立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利用抗击“非典”的经验做法制订相应的应对措施:原来安排的春节假期值班人员每天一人改为每天三人;立即通过渠道购买储备了3000个医用口罩和84消毒液300瓶,专业消毒液20桶,喷壶200个。马英杰还组织人员购买新式设备——移动消毒雾化机,它消毒快、全面无死角。事后他才知道,这台移动消毒雾化机是济南出租车行业的第一台。因为消毒效果好,被称为“消毒利器”。

  与此同时,大众、恒通、黄金、交运、大正等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也行动起来了,放弃了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冲到公司安排工作人员筹集资金购买84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给每一辆运营的出租车免费消毒,给每一位司机提供充足的口罩,当好他们的坚强后盾。

  据统计,疫情期间,济南城区出租车企业设置出租汽车消毒点39个,企业联合在场站设置集中消毒点5个,购置手持式测温枪200余个,配备消毒人员120余名。巡游出租车不分企业、不限次数,随到随消,日均消毒面积6.4万余平方米,日均消耗84消毒液300余公斤。

  2月10日后,面对各地返济人员和企业复工潮等复杂局面,在出租汽车协会统一组织下,黄金、恒通、大正、交运、润华等公司挑头,把各公司工作人员分成5个工作小组,从2月19日—3月8日,持续在火车站、西站、东站、大明湖站和机场5个交通枢纽站点开展出租车消毒工作。各公司轮流全天候值班,为所有进出站点的出租车消毒,为广大乘客提供安全健康的出行服务。

  强生、通达、大众、永昌等出租车公司还出资购买塑料布,给部分出租车加装了司乘隔离层,避免司机和乘客直接接触,各自拥有单独的空间,有力地保证了司乘人员的安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各出租车公司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已经投入资金百万元。同时,出租汽车协会主动与社会各界联系寻找帮助。银座汽贸、长安新能源、山东圣翔科技公司等单位先后捐助75%的酒精490公斤,84消毒液近3000公斤,口罩15000个,护目镜1170个,一次性手套1000副,保障出租汽车行业防疫。

  由于疫情冲击,出租车司机订单大幅减少,收入锐减。本着“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同舟共济”的原则,各出租车公司积极承担企业主体社会责任,共同决定减免承租人的承包费:对经营期限为六年或六年半(外观为薄荷青颜色)的在运车辆,对承包公营车辆的承租人减免2月份原标准一半的承包费;对新能源及个性化出租车等经营期限为八年的车辆,按2000元/车的标准减免2月份的承包费。3月和4月份,他们将根据市场情况制定合适的减免方案。

  同时,有些出租车公司在以上减免的基础上,出资补贴疫情期间坚持运营的司机。比如,有的公司以每月400元到600元不等奖励的形式,进一步减轻了司机负担。对部分运营困难、无法交纳剩余费用的司机,他们还提供了延期服务。

  精准施策 当好“领航员”

  市客管中心勇于担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市客管中心主要负责人主动担当,1月22日即研究制定出租汽车行业“防疫四条”,即消毒、开窗、戴口罩和手套。春节期间,他们取消休假,带领工作人员坚守在单位值班,安排行业防疫工作。根据上级部门安排,他们成立了出租汽车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组,实行分区包干,督导出租车公司及司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统一指挥协调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2月2日,市客管中心和出租汽车协会等单位组织召开出租汽车行业防控疫情现场动员会,发动广大出租车司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积极投身到运营中;2月8日,参与起草《济南市城市客运行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规则》,强化企业防控督导、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和场站、车辆等设施设备消杀工作。

  自督导组成立以来,市客管中心严格遵循“谁包干的区域,谁负责到底”的工作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督导责任。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各小组成员,不分上班、下班,不分工作日、休息日,不定期地前往各出租车公司、各站点督导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从防控标准的落实到防控措施的宣传,事无巨细,严肃督导。

  对少数司机不落实防疫举措、多收费、拒载等严重行业违规行为和企业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等情况,市客管中心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行业严格管控的紧急通知》,强化责任追究、明确处罚标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为加强疫情防控,防止疫情通过出租汽车传播扩散,切实保障群众及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客管中心积极探索,主动完善防疫细节,总结制定了更全面细致、更方便记忆的“一消二通三戴四询五扫六信”运营工作标准,对运营全流程进行规范,同时要求各企业及时传达到每名出租汽车驾驶员,严格遵照落实。一消,即日运消毒全方位,乘次消毒重点位;二通,即车窗打开三分处,车内空气保流通;三戴,即司机口罩全程戴,义务提醒乘客戴;四询,即五种情形要问到,杜绝乘客把病带;五扫,即乘客上车需扫码,信息登记勿遗漏;六信,即诚信经营守法纪,众志成城抗疫情。

  市客管中心总结的出租车防疫“六字经”,有力指导了行业的防疫工作。尽管疫情期间出租车司机跑遍济南大街小巷,面对着形形色色的乘客,也有些人几次接触敏感人群。不过,由于司机坚持落实行业防疫措施,做好个人防护,目前成功实现了全行业零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佳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后期复工的不少网约车司机,主动参照执行防疫“六字经”,有力地保障了司乘双方的安全。

  市客管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济南目前正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他们会切实履行行业职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细的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加速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