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52天返济 妻子返程前录视频喊话丈夫

2020-04-01 08:37: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责任编辑:徐逸豪
【向春而行】援鄂52天返济 妻子返程前录视频喊话丈夫

  陈晓光和妻子张珂馨

  3月31日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返济的日子,陈晓光早早来到济南机场,寻找最佳“接机”位置。他要接的,是已援鄂52天的护士妻子张珂馨。虽然两人暂时不能见面,但在相隔10米的路旁,透过车窗互相打招呼,两人的心早已连在了一起……

  一个决定:在丈夫的鼓励下除夕夜她报名援鄂

  3月31日,妻子援鄂的第52天,想她!这句话,几乎是陈晓光出生28年来,说得最肉麻的一句话,也是最朴实的一句话。

  陈晓光是济南西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妻子张珂馨是山大二院的护士。朋友常说,这是一个“铁路蓝”与“天使白”的爱情故事。结婚3年来,因工作的关系,两人聚少离多,1岁多的宝宝常由家里的老人照顾。

  时针拨回到腊月三十晚11:00,“嗡嗡……”急促的震动声扰醒了刚躺下歇息的张珂馨。手机屏幕上显示:现接到武汉需要支援的通知,紧急统计,报名从速。“去还是不去?”她推醒了陈晓光,让他拿个主意。“应该去!报名吧,我支持你。”“孩子我和父母照顾,你放心。”在丈夫的鼓励下,她连夜向护士长报了名。事后陈晓光说,他其实也舍不得妻子去,或许与他当过兵的经历有关,他又总觉得有事应该往上冲,“人活一辈子,能被祖国需要的时候可能也就这一次。”

  正月十四下午,陈晓光驾驶火车到达河北沧州后接到了妻子的电话,“我要去武汉了。”陪妻子收拾衣物、与父母告别、去医院接受防护培训……两天来,他总共睡了不到8小时。“真正确定(她)要走的那一刻,才感到特别不舍。”陈晓光说,妻子临行前,他也立下了“军令状”:一定照顾好孩子。

  一份惦念:与家人定下规矩都不能主动联系她

  2月9日,正月十六,是张珂馨所在的山大二院医疗队出征的日子。一大早,张珂馨就在丈夫的陪同下赶到医院,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剪发。“她很爱美,从我俩认识就是长头发,即便是生孩子时也不愿意剪。”陈晓光说,妻子怕长头发会影响工作,主动告诉理发师要剪短,很短的那种,“她说这话时眼神很坚定,可是表情还是挺不舍的。为了纪念,我还偷偷留了一小撮(她的头发)。”

  当天,山大二院130名医务人员奔赴武汉,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区7楼重症病区。也是这一天,陈晓光与家人定了个规矩,“都不能主动联系她”。“我们都知道一线压力大,怕打扰到她休息。”陈晓光说,每天上下班前,妻子都会发一条微信报平安。

  13:00-17:00、5:00-9:00、21:00-次日1:00……妻子的值班时间,陈晓光张口就来,“她上下班的时间,我都不睡觉,看到她的消息保证能‘秒回’。”陈晓光说,妻子的值班时间虽然只有4小时,可因住宿问题,“班车”都要提前一小时走,而且穿隔离衣也要花上近1小时;下班后还要完成脱隔离衣、消杀等工作,才能回酒店休息,“后来穿隔离衣速度快了也要半小时,一个班来回也得7个多小时。”

  一段跌宕:被患者飞沫喷面罩上丈夫担心偷偷抹泪

  张珂馨向来是报喜不报忧。可有一次无意间透露,还是让陈晓光紧张不已。原来,张珂馨在为患者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时,患者突然忍不住剧烈咳嗽,肉眼可见的飞沫直接喷在她的面罩上。

  陈晓光表面上“若无其事”,叮嘱妻子一定要做好防护。可挂断电话后,他还是没忍住偷偷抹了眼泪。打那以后,陈晓光一直掰着手指算日子,“32天了、43天了……咋还不回来啊。”那段时间,但凡刷到关于医护人员的抖音视频,他都要逐一点赞。

  3月29日晚,张珂馨拜托同事帮忙,录下了一段颇有纪念意义的视频发给丈夫。“这应该是我最后一个夜班了,(我)4月2日回去,你知道的。当初是你‘忽悠’我来的,不过这段经历真挺好的。最后,我爱你呦!”一段甜蜜的视频,却把陈晓光感动得又偷偷抹了眼泪。

  第二天,妻子告诉他“回家”的时间又要提前了。陈晓光激动得彻夜未眠,天亮后朋友开车送他去了机场。“家属其实进不去机场,我只能看到她的大巴车,不过这也足够了。”3月31日中午,陈晓光特意捯饬了一番,穿上了一件“压箱底”的橙色卫衣,只为了妻子能够从人群中一眼就看到自己。

  一份心愿:希望孩子喊着“妈妈”再来一个大大的抱抱

  3月31日15:00,陈晓光提前一个多小时赶到机场,抢占妻子一眼就能看到自己的有利地形。

  16:30,医疗队乘坐大巴驶出机场,张珂馨站在2号车的车窗前“等着”丈夫。“快看,她在那儿。”陈晓光透过车窗看到妻子后,却像傻了似的,努力把挥着的手往前伸,嘴里只念了一句“张珂馨”,就没了动静。10余秒后,车辆彻底驶离视线,他才回过神来。随后,他掏出手机,与妻子视频通话,“我看见你了,你看见我了吗……”挂断电话后,陈晓光长舒了一口气。按他的话说,看到妻子到了济南,自己悬着的心也就落地了。

  当天下午,记者与张珂馨取得联系,得知他们已经进了滨州市区,“一会儿就能到隔离点了,具体的隔离措施还没说,不过应该至少会隔离14天。”

  谈及心愿,张珂馨说,她最希望的是回家时孩子会喊妈妈了,“等我回家进门,他能够喊着‘妈妈’,再给我一个抱抱,那就太幸福了。”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