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春而行 三大行动】幸福连城控股集团董事长陆建林的第“N+1”次跨界—— “连”夜从塑料袋转产口罩

2020-04-02 07:04: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徐逸豪

  “3月底我们能出货600万只口罩,绝大部分出口。”国外疫情汹汹,口罩等防护物资面临巨大缺口,这在山东省温州商会会长、幸福连城控股集团董事长陆建林看来是个机会,仅用几天时间就新进了10条一次性防护口罩生产线,并于3月10日正式投产。

  这已是陆建林的第“N+1”次跨界了。从塑料产业到房地产业、产业园区再到口罩,善于学习和挑战的陆建林从一个风口站上另一个风口,变“危”为“机”,显示出他独到的市场洞察力。

幸福连城控股集团董事长陆建林的第“N+1”次跨界—— “连”夜从塑料袋转产口罩

(山东省温州商会会长、幸福连城控股集团董事长陆建林)

  捅开从塑料袋转产口罩的那一层“膜”

  转产口罩,既是一次偶然也是必然的选择。

  今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国内外贸出口受到一定影响,尤其是2月份的出口呈现了两位数的降幅。这对幸福连城集团旗下的成林塑胶带来相当大的冲击,主营业务塑料袋订单外直线下降。

  整个2月份,陆建林一直在思考如何把生产线利用起来。疫情对实体经济既是一次危机也蕴含机遇,但机遇从来都是垂青有准备的人。看准了海外市场口罩巨大缺口,陆建林决定进军这一市场,以成林塑胶子公司欣恩科技的厂房、生产线、工人为主,并新购置了10条口罩生产线。

幸福连城控股集团董事长陆建林的第“N+1”次跨界—— “连”夜从塑料袋转产口罩

(工人正在口罩生产线上流水作业)

  其实,从塑料袋转产口罩关键是捅开这一层“膜”。为此,陆建林从章丘区高薪请来技术团队和熟练工人,改造和调试生产线、培训技术工人,为转产打下了坚实基础。从设备进厂到第一批一次性防护口罩下线仅用了10天时间。得益于幸福连城二十多年来铺下的外贸网络,海外订单如约而至,其中来自日本、意大利的订单量就有500万只。

  目前,新上的口罩生产线日产30万只,建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欧盟CE认证,3月底出货量已达到600万只。待全部设备进一步优化后,口罩日产能可达100万只。

  破除两大制约瓶颈,幸福连城“三军用命”

  能够顺利转产口罩,陆建林直言得益于济南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从应急备案到原材料供应开辟“绿色通道”。整体来看,医用口罩生产技术壁垒不高,主要瓶颈在于医用资质和原材料供应。

幸福连城控股集团董事长陆建林的第“N+1”次跨界—— “连”夜从塑料袋转产口罩

(口罩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中)

  熔喷布是口罩的最核心材料,在紧缺的时候价格涨到每吨四五十万元,欣恩科技不得以就曾以每吨40万元高价进货。在济南市工信局协调下,每天0.5吨平价供应,价格是12.5万元/吨;济南市食药监局指派专人,注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服务欣恩科技日常生产;济南市先行区管委会以最快速度为企业生产口罩办理应急备案……

  “我现在一天睡四五个小时,精力全扑在生产线上了,每天都过去,很快我们就能拿到医用资质,更加有利于打开海外市场。”在开足马力完成海外订单的同时,陆建林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拿下医用资质,预计4月初就能实现。

  掌舵人亲自披挂上阵,幸福连城集团上至管理层下至普通员工无不奋勇向前。从一个细节中可见企业的向心力和转产动力:前不久,为完成日本客户300万只口罩的单子,陆建林抽调集团各项目一线招商销售、物业项目以及公司部分基层员工,拉出了一支80人的团队,24小时靠在生产线上,终于按时赶完了单子。

  打造产业园区综合体,服务实体经济

  把握转产口罩的机遇,只是陆建林变“危”为“机”跨出新的一步,而投身产业园区,打造山东标杆园区企业,至今为他津津乐道,也是幸福连城着力发展的重点。就在2月28日,位于长清区的重点项目连城智谷·济南智造时代开工,助力济南市加快复工复产、经济发展。

幸福连城控股集团董事长陆建林的第“N+1”次跨界—— “连”夜从塑料袋转产口罩

(陆建林在连城智谷·济南智造时代开工现场讲话)

幸福连城控股集团董事长陆建林的第“N+1”次跨界—— “连”夜从塑料袋转产口罩

(连城智谷·济南智造时代产业园区鸟瞰图)

  多年来,幸福连城致力于打造集“智能制造、创意研发、服务配套、绿色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工业综合体,集聚创新型中小企业,为入驻园区的客户提供手续代办、政策扶持、税务咨询、上市咨询等一站式服务,降低运营成本,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目前山东省16个市中,幸福连城已在济南、聊城、泰安、德州、临沂、淄博、威海等8市布局了产业园区,今年烟台、滨州将要落子。

  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面临压力,产业园区在招商中也面临不确定因素。为此,幸福连城系产业园区坚持“租售并举”招商,还创新地实施“以租代买”招商。此外,园区还可以“量身订制”,客户既可以委托园方代建,也可以在符合园区规划的前提下自建,满足不同企业客户的需求。

  “考虑到疫情因素有的企业缺乏资金,我们还推出‘资本招商’,对成长型企业会投入资金,助力项目发展和企业成长。”陆建林将目光投向了5月,积极做好园区招商准备,会出台更多的招商优惠政策,“无论是租还是买,只要企业进来了,园区就有活力。”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