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济南产业联盟“向春而行”三大行动已开展20余项

2020-04-02 07:08:1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亓莹莹

责任编辑:徐逸豪
影响济南产业联盟“向春而行”三大行动已开展20余项

  3月10日,影响济南产业联盟联合34个部门倡议发起的“向春而行”三大行动启动,到场企业家盛赞此次活动鼓舞士气、提振信心。

  截至目前,仅20余天,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充分发挥济南融媒体中心优势,已联合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民营经济局等部门以及金融单位、联盟企业,分别展开政企对接、银企对接、联盟企业互助等“向春而行”三大行动20余项(次),相关行动进展分别通过济南报业融媒体矩阵进行了推介宣传,目前全网关注已超过5000万+,为复工复产战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影响济南产业联盟“向春而行”三大行动已开展20余项

  20余项行动落地,3500余家企业受益

  “向春而行”开启政银企对接崭新路径

  影响济南产业联盟联合34个政府部门共同发起的“向春而行”三大行动,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企业联合开展政企对接、银企对接和联盟互助行动,抱团筹划,创新平台,多措并举,开启了全市政企对接、银企对接和企业互助协作崭新路径,为济南复工复产战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凝聚全社会力量,促进了经济尽快恢复健康运行状态。

影响济南产业联盟“向春而行”三大行动已开展20余项

  在政企对接行动方面,报业集团与市民营经济局联合,推出“投资论道面对面”民营企业融资服务活动,现已成功举办三期,100余家企业与投资机构进行了有效对接,促成多项股权合作,受到企业的欢迎;由团市委、市人社局等部门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青鸟回巢 共赢未来”青年人才“空中”招聘会,通过开通网络招聘“空中通道”,实现企业用工和人才求职供需精准对接。

影响济南产业联盟“向春而行”三大行动已开展20余项

  3月12日启动以来,按照每周2场次密集频率,将连续开展8场大型网络直播招聘。直接受益企业包括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山东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等1000多家,累计将为我市青年人才提21337个岗位。

影响济南产业联盟“向春而行”三大行动已开展20余项
影响济南产业联盟“向春而行”三大行动已开展20余项

  由报业集团与市商务局联合搭建的“济南市滞销产品信息汇总平台”,利用舜网技术优势整合我市滞销农产品信息,协助农产品种植基地、合作社、供应商与商超、电商平台、批发市场以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等各类渠道进行对接。

影响济南产业联盟“向春而行”三大行动已开展20余项

  策划了“爱心助农”济南滞销产品销售专场电商直播系列活动,以淘宝直播官方流量支持,通过线上平台销售、县长直播带货方式,邀请特色产品所属区域政府进入直播间,为家乡产品代言。截至目前共举办电商直播活动7场,累计观看140余万人次。

影响济南产业联盟“向春而行”三大行动已开展20余项

  除了通过搭建平台让广泛企业受益之外,报业集团还针对具体企业需求搭建政企对接桥梁。比如漱玉平民通过国际采购保障联络平台采购应急物资需要风险评估,报业集团即于3月11日邀请市贸促会上门服务,对其国际采购订单进行风险研判;比如对于舜和酒店集团分餐制技术指南、行业标准的制定,在3月10日“向春而行”三大行动启动现场,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采访董事长任兴本过程中了解到其对接省、市相关部门的需求,即协助其对接省商务厅、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此后通过报业全媒体的宣传推广,舜和分餐制成为行业样本。

  在银企对接方面,为保障民营中小微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报业集团联合山东省新动能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对符合有持续经营能力、信用信息记录良好、符合流动资金贷款发放条件、资金周转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中小微企业,推荐利用省级企业应急转贷基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已累计服务企业2495家,转贷累计金额3677571万元。其中省级应急转贷基金共签约包括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有银行中国银行以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等在内驻鲁银行共计72家。此外,北京银行、青岛银行等在参加“向春而行”启动活动过程中也与德迈集团、超意兴等影响济南产业联盟企业建立对接,现正针对企业资金需求,为企业提供贷款等方面的便利条件。

  打造四大公益服务品牌

  “向春而行”联盟互助有效助力复工复产

  在联盟互助行动方面,报业集团利用影响济南产业联盟的平台作用,现已成功打造四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公益服务品牌:一是联合千慧知识产权集团,在疫情期间推出系列知识产权实务公开课。

影响济南产业联盟“向春而行”三大行动已开展20余项

  邀请资深知识产权专家,分别从企业经营中常见的“商标陷阱“及其防范、商标到品牌-谈品牌建设的几个基础概念、专利申请中创造性审查的解读、商标布局的策略及建议、企业知识产权法律风险防控体系构建等服务角度进行了5场直播;

影响济南产业联盟“向春而行”三大行动已开展20余项

  二是济南时报利用丰富的公益律师团队,开辟法律援助空中课堂直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法律问题解决,目前已直播5场,最高观看量6000人次。目前,新时报又已创新开设1分钟“律说”空中课堂栏目,复工复产期间,对于企业主和普通市民面临的错综复杂法律问题,新时报公益法律服务团将服务前置,通过短小精悍的1分钟“说法”视频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疫情中可能遭遇的法律问题,同时针对市民提出的法律问题答疑释惑。目前已刊登8期,计划刊登20期;三是助力复工复产、尤其针对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济南时报联合影响济南炼化公司共同开设“明丽谈心”专栏,主讲人韩明丽系济南炼化清泉工作室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专栏已更新20余期,计划长期持续,作为服务企事业单位广大员工的心理专栏;

影响济南产业联盟“向春而行”三大行动已开展20余项

  四是爱济南公益亲子“空中”课堂项目,由报业集团联合市妇联、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阳光大姐等单位推出,课程从“育心、启智、培情、健体”四个方面聚焦儿童身心两健的成长需求,突出校外教育特色开展生命自觉教育,设计分享德育、传统文化、艺术、体育等课程资源,引导广大儿童和家庭在有“疫”期间实现有益的学习,目前已经推出14期,有效助力全市企事业单位职工复工复产过程中免除后顾之忧。

  助力全面推进“1 +495”工作体系

  “向春而行”行动不止 “影响济南”提档升级

  新的一年,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经济界的“奥斯卡”,报业集团也在考虑如何让“影响济南”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探索创新,助力全面推进“1 +495”工作体系。为此,报业集团大胆创新开拓,首次倡议发起影响济南产业联盟“向春而行”三大行动,展现疫情之下济南各级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担当作为,汇聚加速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在“向春而行”三大行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报业集团将继续“向春而行”行动不止、“影响济南”提档升级。

  一方面是“向春而行”政企对接、银企对接、联盟互助三大行动,将继续联合职能部门推进展开,并在宣传助力方面进一步提档升级;在“向春而行”三大行动满月前后,计划进行阶段性成果对接座谈会、进一步推动成果转化。此后,计划陆续以行业沙龙等形式继续开展线下活动,将影响济南和产业联盟的品牌和平台保持常态化服务输出;另外,在今年1月举办“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高峰论坛以及上述影响济南产业联盟“向春而行”三大行动等一系列活动的积累下,来自企业界对今年“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的期待和关切也越发高涨,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及复工复产整体发展趋势,计划于近日进入今年“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的第二阶段——推荐报名阶段,此后经全媒体公示、网上投票、专家评审和组委会定评等环节,将产生今年的年度经济人物荣耀榜单。

作者:亓莹莹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