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凯旋,归来时路已铺满鲜花

2020-04-02 07:30: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帅 高原

责任编辑:徐逸豪
英雄凯旋,归来时路已铺满鲜花

  李娜(左)和队友手持援鄂战疫济南“群英谱”摆出爱心造型。(本报记者 张一 摄)

  4月1日,第一批返济的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解除隔离,踏上回家的路。“爱涌泉城 暖心家园”关爱一线医护人员特别行动全情推出“陪你回家”的暖心行动。满载着对这些医护人员的敬佩与关爱,一路与他们同行,见证他们回家的期盼与喜悦。

  山东队里的孕妈妈回家了

  “赵俊,你回家了!”在天桥区一个小区的5楼,赵俊的丈夫打开家门,深情地对妻子说。家中的茶几上堆满了鲜花和蛋糕。一进门,丈夫拿来准备已久的拖鞋为赵俊换上。这温馨的一刻,他们已经期盼了太久。

  2月9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外科护师赵俊随山东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经过紧锣密鼓的培训后,次日晚间便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工作。

  拥有9年重症护理经验的赵俊,尽管有防护服、手套、护目镜的干扰,却始终凭着过硬的本领一针扎到位置。在重症护理中,气溶胶传播最具危险性。“25床患者气管切开,需要吸痰。”接到命令后,赵俊小跑着来到患者身边,俯下身子,趴在离患者不到50厘米的距离,将管子接入患者喉管,吸出他肺里的痰。

  就在她在一线忘我工作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怀孕了。惊喜是短暂的,更多的是担忧。她拨通了丈夫的电话,对丈夫说:“我是来干活的,这个时候怀孕,我就给队里拖后腿了……”两人商量再三,决定先瞒着,坚持到一线工作。

  在隐瞒的日子里,偶尔发作的恶心呕吐感觉与一线巨大的身心压力一同作用在赵俊身上。3月6日,天一亮,一阵孕吐袭来,赵俊从床上奔向厕所开始呕吐。纠结的她,拿起电话向山东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联络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董红请假,理由是水土不服,恶心呕吐。“是不是存在感染的可能性。”董红立刻将这一症状与新冠肺炎消化道症状联系在一起,并准备立刻安排会诊。听到董红主任紧张的声音,赵俊只能将实情说出。得知赵俊怀孕,董红立刻向上级汇报,并安排赵俊在房间休息。赵俊怀孕的消息很快传开,山大二院护理部主任崔霞,召集护理部同事们每天在微信群中安慰鼓励她。医疗队也安排人员为赵俊送饭。同事们的关心,让赵俊既温暖,又愧疚。她向董红申请,做文字工作或者进物资班。这样的申请仍然没有被医疗队通过。

  4月1日,当解除隔离的她乘车返回山大二院时,鲜花、微笑一同向她涌来。“赵俊,恭喜你完成任务!”山大二院党委书记袁魁昌在欢迎会上说道,“你的坚毅是我们山大二院人的品质,这个小生命是我们抗‘疫’成功的曙光。多年后,这必将是一段难忘且有意义的故事!”

  医院如家,回到医院见家人

  “济南,我回来了,济南医院,我回来了。”

  4月1日,在记者的陪同下,已经解除14天隔离的山东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济南医院护师李娜回到了自己工作的地方济南医院。离家56天,再次看到领导、同事,还有亲人后,李娜难掩激动兴奋的心情。

  李娜在远处看到医院大屏幕上滚动着自己在抗疫一线的照片,显示着欢迎英雄回家的字样时,她的眼睛湿润了。当走进医院,第一眼见到日思夜想的丈夫和孩子时,李娜更是喜极而泣。“妈妈,我想你。”8岁的崔嘉伊远远地看到妈妈后,便飞快地跑上去,扑在妈妈怀抱里。兴奋地喊着“妈妈,妈妈。”为了欢迎妈妈回家,崔嘉伊特意为妈妈唱了一首最近很火的歌曲《少年》,还拿出提前准备好的巧克力放到妈妈的嘴里。见到孩子,李娜狠狠地在儿子脸上亲了一口。李娜和丈夫崔凯相拥在一起,丈夫一句“欢迎回家”,李娜哭得更像是个孩子。

  在医院的办公楼前,医院的领导、同事,还有李娜科室照顾的患者也在迎接她的凯旋归来。李娜眼含泪珠开心地与每个人拥抱,并感谢医院领导和同事们对她和她的家庭的鼓励和关心。李娜告诉记者,每一次家里收到济南报业集团“爱涌泉城 暖心家园”活动送来的关心都会告诉她,她特别感动。

  记者陪着李娜一家一路回家,看到窗明几净的家,李娜对丈夫既感动又有点愧疚。不一会儿,丈夫就把热腾腾的鸡蛋面端了出来,“上车饺子下车面,面里放了两个荷包蛋,希望都顺顺利利。”李娜看着平时基本上不做饭的丈夫,眼角再一次湿润了。

作者:张帅 高原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