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铁娘子 柔肩勇担当 ——记济南高新区舜华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王兴娥

2020-04-02 10:05: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 马瑞娟

责任编辑:徐逸豪
战“疫”铁娘子 柔肩勇担当 ——记济南高新区舜华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王兴娥

王兴娥(右二)与同事一起研究网格化治理机制。

  王兴娥,济南高新区舜华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1995年入党。王兴娥身材瘦削,一双眼睛明亮有神,说起话来语速平稳、声音温和。办事处里,很多同事给她的微信备注名却是“铁娘子”。

  王兴娥所在的舜华路街道辖区面积27.88平方公里,现有城市社区28个、村居8个,包括144个居民小区,是济南高新区人口最密集、经济最活跃的街道。“舜华清则高新清,舜华稳则高新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打响以来,作为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班子成员,王兴娥用“铁娘子”的担当,联合街道全体党员干部战斗在一线,为辖区群众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她雷厉风行全面布防

  春节前夕,疫情形势尚不明朗。王兴娥就敏锐地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不同寻常,事关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来不得半点侥幸。在街道党工委的整体部署下,她带领社会事务办公室迅速制定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组织所有村居、社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所有村居社区提前宣传、提前行动,全面铺开疫情防控工作。

  凭着想在前头、干在前头的作风,舜华路街道有条不紊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掌握战斗主动权她铺就疫情防控五级网格

  战“疫”初期,全国各地持续上涨的患者人数让人胆战心惊。按照高新区党工委的安排部署,1月27日-29日、1月30日-31日,舜华路街道组织两次社区疫情大摸排,共计摸排居民106907户、275784人,实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只有八个字,其背后是庞大的人口基数。舜华路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加上36个村居(社区),工作人员不过300余人,而摸排任务要求摸清辖区每个人“从哪里来,到过哪里,身体怎么样”。起初,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王兴娥没想过向上级部门申诉困难,她想的是完成任务的方法。重压之下,分管社会事务和党建工作的王兴娥,找出街道2019年制定的《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三年规划方案》,方案原计划到2021年全面建成党建引领下的“五级网格”,将基层治理网格延伸至楼宇。她大胆设想:把这个按部就班的方案时间线彻底摒弃,立即启用“五级网格”机制。

  事实证明,在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形势下,迅速启动“五级网格”是有时机优势的。抗击疫情期间,平日里各自奔忙的居民激发出众志成城、互助互利、奉献社区的浓厚情怀。就这样,街道党工委在281个网格上迅速布置923名网格信息员,发起舜华路街道的“全民战疫”。仅用5天时间,两轮摸排工作全部完成。截至目前,街道摸排随访湖北返济人员537人,省外返济人员11384人,境外入济人员428人,入户随访3560人次;累计办理人员通行证近16万张,办理复工复学健康通行卡1.4万余张;摸排出群租房7300户,涉及人数29025人。有了及时详实的数据,街道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为防控措施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轻伤不下火线她在战“疫”中不眠不休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王兴娥再次生动诠释了“铁娘子”这三个字的硬核内涵。

  疫情防控工作铺开之前,王兴娥患上了重感冒,憔悴的模样与平时的精神抖擞判若两人。就在这时,疫情防控形势日渐严峻,作为分管负责人,她迅速投入工作。一个一个电话接打下来,她的嗓子很快沙哑了。有时,连续咳嗽让她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每天带着中药制剂上班,想方设法缓解感冒症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各项工作。同事们不忍心,劝她回家休息,她总是说,“没事,我快好了,你们比我更辛苦!”

  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个月,用“不眠不休”形容她的工作状态是恰如其分的。疫情形势瞬息万变,她24小时待命,随时接收上级通知,传达调度,落实反馈。任何一项任务交到她的手中都不会“掉到地上”。前期,酒店宾馆自行隔离人员的管控工作成为一块“烫手山芋”,上级要求街道办事处牵头后,王兴娥立即行动,组织力量开展突击检查,与辖区110家酒店全部签订责任书,对58位酒店自行隔离人员严密落实管控政策,确保这项防控任务及时有效落实。

  由于同时兼任汉峪金谷片区综合党委书记,她完成所分管社会事务、党建领域工作的同时,还要抓好片区9个村居(社区)的防控摸排、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面对繁重的任务和巨大的压力,她瘦小的身体里仿佛有一个“巨人”,永远不知疲累。

  一个个不眠不休的夜晚,一项项重要紧急的任务,她咬着牙,全部按时完成。她说:“一天24小时,每个小时的济南我都见过。”在全体干部群众的努力下,街道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平稳。当前,防控重点已转为严防境外输入,但疫情一天不结束,王兴娥的弦一刻也不曾放松。

  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也考验着领导干部处理重大危机的能力和水平。以王兴娥为代表的舜华路街道党工委班子,用过硬的信念、过硬的政治品格、过硬的能力、过硬的作风,让群众看见了实实在在的抗“疫”效果,坚定了全体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竖起最醒目的先锋旗帜。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 马瑞娟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