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应急救援站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济南“五位一体”模式打通基层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2020-04-02 19:15:33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田艳敏

  舜网讯 4月2日,济南市召开全市应急救援站建设工作推进部署会,宣读实施方案、推广建设经验,并就建设进度和工作要求作出安排部署。

推进应急救援站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济南“五位一体”模式打通基层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应急救援站建设被列入我市2020年度为民办实事内容。日前,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发布《2020年济南市应急救援站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应急救援站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健全完善基层应急管理防控体系,补齐基层应急管理短板,夯实城市发展安全基层基础,提升基层安全管理水平。

  为保证整体运行效果、优化顶层设计,会议要求各区县在组织专家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科学评估的基础上,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社会机构等单位需求,以及危险源分布、灾害事故特点等具体情况,制定建站方案,并结合当前工作做好“三年规划”。

推进应急救援站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济南“五位一体”模式打通基层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立足基层应急处置“灭早打小”这一关键的应急救援站将建成什么样?先行先试的“历下经验”可以告诉我们答案。每个救援站都有配备的微型巡逻车,除每车配备的超细水雾灭火装置、手抬机动消防泵、灭火器等装备外,还配备了防护类、侦检类、灭火类、破拆类、救生类、通信类等应急救援器材36类,共计128件套。从业人员不仅要精通这种装备,随机处置常见的突发事件,同时,还可以通过微型消防车加装的北斗GPS系统和指挥中心应急指挥平台,实现“实时监控、区域联防、多站联动、互邻增援”。针对老旧小区的各类应急、安全、消防突发事件,可以做到1分钟接警、三分钟到场、5分钟处置,达到“打早灭小、快速救援”的效果。

推进应急救援站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济南“五位一体”模式打通基层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救援站表面上只有几间简易房、几个人、几辆车,实质上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建立了社区、九小场所、重点单位基础信息数据库,明晰了各类场所单位的建筑概况、设施配备、危险源、应急安全组织体系等情况,实现基础信息数字化。24小时运行的安全隐患巡查、消防用水检测、智慧用电云检测、重点部位监控、无线烟感报警和无线燃气报警等“六大物联网系统”,通过远程监控,实现安全隐患可视化。并且,通过建立完善的隐患上传、任务派发、整改核查、责任追究的闭环式工作流程,实现隐患整治规范化,解决了公共安全和应急救援难题。

  建设方案要求,通过正规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训练,打造出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并确保队伍战斗力。同时,强化与专业救援力量的联训、联勤、联动,发挥其分布广、灵活性强、人熟路熟情况熟等优势,实现现场协同,提前介入,切实发挥应急救援站的最大效能。

  依托遍布全市的应急救援站,坚持“应急救援站、微型安全巡查车、专职应急救援员、安全物联网、区域应急指挥中心”五位一体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专职应急救援员的专业优势,加强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应用,强化人防与技防融合,形成集“安全巡查、宣传培训、应急救援”三大职能于一体的“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工作体系,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灭早打小”,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灾害,成为市民的“街头守护神”。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