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公筷,公共的快乐

2020-04-03 08:24: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徐逸豪
公筷,公筷,公共的快乐

  使用公勺公筷有益身体健康。

  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带给人们很多警示和思考,分餐位上、公勺公筷再次被摆在桌面上。相较于合餐制,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明显更有益于健康,它不但能降低病毒、细菌传播的概率,还能减少食物浪费现象。

  部门:大力倡导分餐制、公勺公筷

  3月初,舜和国际酒店、山东凯瑞商业集团、胶东人家等餐饮企业率先提出分餐位上、公勺公筷的分餐制。随后,这种做法受到肯定和赞扬,我市餐饮企业开始大力推广分餐制和公勺公筷制。

  3月17日,《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标准推广暨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济南召开。会上,对上述两个标准做出了详细的解释,以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餐饮行业行为规范,力争餐饮业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近日,我市九部门联合发布《济南市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指南》,其中第一条就是普及分餐制,一筷一汤匙,倡导餐饮服务经营者提供公筷公勺;倡导广大消费者主动使用公筷公勺等自主分餐;鼓励家庭采用健康用餐模式。

  企业:积极践行分餐分食

  其实,我市大部分中高档餐饮企业一直在倡导和执行“公勺公筷”。“2003年非典后,政府就在倡导公勺公筷的使用。”我市一餐饮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餐饮企业了解到,每家企业都会以不同的方式提醒消费者:请使用公筷公勺。记者注意到,服务员在为顾客准备餐具时,也会多备一双公筷,同时,端上餐桌的菜盘里都会放置一个公勺。餐饮企业的这种积极践行分餐分食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公众养成健康卫生的用餐意识。

  在高第街56号餐厅杆石桥店,记者看到顾客正在用超长分餐筷夹菜,并且每份菜都备有一个分餐勺。“这个分餐筷长约42厘米,勺子头也比普通勺子宽出很多,主要是为了顾客更好区分公筷公勺和私筷私勺。”高第街56号餐厅品牌负责人程耀刚介绍说。

  市民:舌尖文明从我做起

  自分餐分食、公勺公筷的倡议发出以来,市民也通过自身行动在践行着文明就餐的理念。

  “商务宴请的顾客对于分餐制接受起来比较快。他们在就餐过程中都会自觉使用公勺公筷。现在,我们酒店推出了分餐位上,很多顾客也会选择这种就餐形式。而一些家庭聚餐的顾客,由于习惯问题,接受起来还有个过程,总体上来讲,市民分餐的意识还是很强烈的。”胶东人家创始人向仁莲说道。

  因工作原因经常在外就餐的张先生表示,以前和客户一块吃饭时,大家都会非常注意使用公勺公筷,但回到家中就会忽略这一点。“现在妻子会把做好的菜和米饭,给我和孩子分拨在盘子和碗里,大家各吃各的。我发现,实行分餐制后,孩子挑食的毛病改掉了。同时,分餐制也容易实现光盘,杜绝了浪费,可谓是一举多得。”

  多一双公筷,多一分安心,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让公筷和分餐成为我们餐桌上的标配。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