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注定让人刻骨铭心

2020-04-03 10:31: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杨晨 兰萃 陈彦杰 王晓菲

责任编辑:徐逸豪
这个春天,注定让人刻骨铭心

  李绍山在疫情防控一线执勤。

这个春天,注定让人刻骨铭心

  顾业才(右一)等人护送刘某一家到医院。

这个春天,注定让人刻骨铭心

  李辉陪孩子画画。

这个春天,注定让人刻骨铭心

  刘峰(前)为居民配送生活必需品。

这个春天,注定让人刻骨铭心

  付长友与女友依依惜别。

这个春天,注定让人刻骨铭心

  包超为居民测量体温。

  中国人一直都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总是被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民抗疫大战中,闪现着无数无惧风险的逆行身影。无论是冲在一线,还是后方保障,他们的身影,无不闪现着“家国”二字;他们的故事、他们的心声,展现着人间的温情和勇毅,让我们看到了团结一心无坚不摧的力量、体会到了坚守的意义和价值。

  暖风悄然而至,岁月渐美如初。让我们走近身边的几位战“疫”者,倾听他们的故事和心声——

  “为民守门,是我退休前的最大愿望”

  □钢城区检察院 李绍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看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顿感心急如焚,想为防疫事业出一份力却苦于没有机会。当得知院里要选派党员干警成立疫情防控服务队,我便主动请缨,参与下沉一线的疫情防控,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

  为了更好地参与一线的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接触,我在服务的东丈八丘村租赁了一套房子,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第一批志愿队服务期满后,10余天的一线执勤让我全面熟悉了疫情防控值班任务,我要求继续坚守在一线。业务部门的同志办案压力大,我继续执勤,可以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办案当中。

  再过几个月,我就要退休了。22年的军旅生涯和22年的检察生涯,让我更懂得责任和担当的意义。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一名合格的检察官,既需具备坚毅的品质和合格的业务能力,又须具备深厚的社会责任感;既需要对检察事业有一份强烈热情,又要对人民群众心存关爱。得知单位组织党员干警进行防疫捐款后,我带头捐款;当得知位于沂源县的老家防疫物资紧张时,我捐出1000元;当下沉到村后,我又拿出800元支持村里的防疫事业,却因村里人员一再坚持只得作罢。

  钱不多,起到的作用也并不大,却是我的一份心意,是我践行共产党员身份的努力。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常跟年轻同志交流:“工作上可以退休,思想上却不能退步。”能为防疫大局出一份力,能为人民群众守一次门,能为检察事业尽一份心,是我退休前最大的愿望。

  “再来一次,我还会带头上”

  □美里湖派出所 顾业才

  “这3人应该是刘某一家三口,段国峰、李小龙你们赶紧跟我走。”1月27日上午8

  时53分,我们所接到报

  警电话称,3名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私自离开留观点,到了辖区某小区。作为所长,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一边给局领导汇报情况,同时带领所里5名突击队员赶往刘某家楼下。

  原来,1月24日,槐荫区某小区的张某确诊为我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刘某是张某的丈夫,他和女儿及母亲是张某的密切接触者,被送到指定地点进行隔离观察。出于恐慌心理,刘某拒不配合医院救治,并于1月27日一早三人私自返回家中,坚决拒绝返回医院进行救治,并拒接电话。

  我通过短信形式亮明身份,及时讲明法律政策。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通过不懈努力,刘某最终同意医生上楼对其做核酸检测。有关部门传来消息,刘某女儿核酸检测阳性,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由于刘某情绪的反复无常,我一刻不敢放松,一直通过电话为其做思想工作。

  18时40分,经过近10个小时的交流沟通,刘某一家3口最终同意前往医院治疗。刘某临上120急救车时,回头问道:“哪位是顾所长?”我挥手道:“我在这呢,开车跟着你,一定把你送到医院,你放心吧。”我们护送刘某3人到医院后,直至办完住院手续进入住院楼才放心离开。

  面对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说不紧张是假的,但职责所在,为了更多人的安全,我是所长,必须带头上。如果再一次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依然还会这么做。

  “你放心去抗疫,家里有我”

  □历城区法院 李辉

  “带了几天孩子,才发现女人真不容易。”这是我最想和妻子说的一句话。

  女儿才3岁,和她讲妈妈要去武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她并不明白。所以我就在家里反复给女儿放“消灭细菌大王”这部动画片。妻子奔赴一线那天,我告诉女儿,“妈妈去武汉打‘细菌大王’了。”

  家里突然少了一个人,别说孩子,我心里也空落落的。起初孩子有点不适应,晚上总是想等妈妈回来才睡,睡前故事反复讲到晚上12点。孩子总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说想妈妈了。我就转移她的注意力,等她玩累了也就睡了。我这才终于切身体会到,妻子自从孩子出生以来的辛苦。

  在这抗疫防疫的紧要关头、关键时刻,人人都应该自觉为自己和家庭的健康安全而战,为全民的幸福生活而战。我虽然不能像妻子一样冲在一线,但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力做好本职工作。每天接待群众的线上信访或者法律咨询,兼顾好工作与家庭,也算是为奔赴前线的妻子做好后方保障工作。

  疫情结束后,我一定到妻子战斗过的武汉看一看,尝一尝热干面;如果今年赶不上,来年,一定和老婆孩子一起,去看一看武汉的樱花。

  “这样的对话此刻是最美的语言”

  □市司法局 刘峰

  从未想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距离自己会如此之近。疫情当前,我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下沉一线,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之中。市中区白马山街道百兴家园小区成为了我的战“疫”阵地,在这里有太多身影给我温暖和力量,有太多瞬间让我泪湿双眼。

  在这里,我不仅是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社区普法宣传者,还主动请缨担负起为居家隔离住户买菜、送饭的任务,成为服务居家隔离住户的“勤务员”。在他们列出必要的需求,物业统计好之后,我和同事朱兵去采购,然后挨家挨户送菜上门,这样既解决了隔离户的生活问题,又避免了住户间交叉感染的危险。

  2月的一天,像往常一样,采购回来后我们提着装满蔬菜、鸡蛋和馒头等生活必需品的袋子,一层层爬上没有电梯的老楼,逐一敲响隔离户的大门。

  咚咚咚!“来了。”紧闭的大门打开了,透过一道半开的门缝,依稀看到一位戴着口罩却下意识用手捂住嘴巴的中年女性的半个面庞。她略带急促地说:“又给你们添麻烦了,放在门口就行,我就不请你们进屋了,快去忙吧!”话音未落,她就快速退闪到了门后,刻意地与我们保持距离,生怕把危险带给别人。

  “好来,有事您说话,您要的东西我都放下了。”说完,我把袋子放在走廊上,就匆匆离去了。

  此刻,我的内心一阵酸楚,眼睛顿时湿润了,这样的对话平时也许不太爱听,此刻却是最美的语言;以最快的速度与人保持距离,在平时可能不太被人接受,在此刻却成为人与人之间最近的距离。

  “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更好地相聚”

  □南山交警大队 付长友

  2月5日,雪。我正在西营港西路夏家村检查点,全力配合交通运输、卫生防疫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监测……

  身边的同事突然提醒我说:“友子,那个人是不是奔你来的?”我顺着同事的目光向身后望去,不远处一个特别熟悉的身影一下子就映入了眼帘。我的眼眶瞬间湿润了,泪水在眼眶中打转,却不敢

  让它流下来。

  她是我的未婚妻马俊颖,在西营街道办事处工作,她也响应号召冲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她似乎看出了我的异常,快步走到我的面前,轻轻地摸了摸我的额头,“你辛苦了。”我不假思索地说:“不辛苦,最辛苦的是你啊。我也没空陪你。”她笑着答道:“你现在不就是在保护我嘛,你在前方把控得这么严格,我在后方就没有那么辛苦了。”

  此时,一辆公交车通过检查点,我赶忙撇下她,上前进行检查。等忙完回来,她已经悄悄离开,返回到自己的战“疫”岗位,只留下两袋我平时最爱吃的零食。

  此刻,深深的愧疚感席卷而来,我们相恋已满三年,去年8月份订婚,原本打算今年2月举行婚礼,因疫情影响而延期。平时的工作比较忙,并不能像其他的年轻情侣一样经常见面,我对她充满了愧疚之情。我战斗在夏家村检查点,她则坚守在西营街道负责检测过往车辆和人员,虽然两地距离只有几公里,但在疫情期间变得十分遥远。

  我明白,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更好地相聚,是为了将来相互依偎走得更远更远……

  “特殊的礼物让我更有力量”

  □青年公园街道办 包超

  又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天,结束了工作,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出租屋,一进门便将身体重重地扔到床上,瞬间陷入迷离状态。

  不知睡了多久,寒意把我从睡梦中叫醒,我挣扎着爬起床,脱下被雨水浸湿的衣物,顺手打开了放在桌上的塑料袋,脑子里回想着晚上发生的一幕……

  晚上,我像往常一样站在小区门口执勤,淅渐沥沥的雨水打在脸上,逐渐模糊了我的视线,我机械地为来往的群众测温。“大哥,35.2℃,天气冷,出门多穿点。”被测温的男子抬头看了我一眼,说道:“谢谢兄弟。今儿确实冷,你也多穿点。”说罢他就转身消失在楼宇间。

  我则继续着每天几千次的测温工作。没过多久,突然听到有人喊:“兄弟,接着!”我循着声音望去,只见刚才的男子手提一个塑料袋冲我扔了过来。

  “天太冷,你们戴的口罩太薄了,保暖性也差,戴我这个吧。”

  见我有些恍惚,大哥又说道:“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守护’我们,不是吗?”不容我回话,大哥又转身离开了。

  打开塑料袋,掏出几个口罩后,竟然发现还有两块巧克力。怎么还有巧克力?

  掏出手机看了看日历,原来今天是2月14日。自正月初六上岗至今,我不分昼夜、不论风雨,始终坚守在社区防疫第一线,这样的工作模式早已让我模糊了日期的概念。显然,我们忘记了节日,但群众并没有忘记我们。

  瞬间,我的眼眶湿润了。不为别的,只为了他们的这份惦念。因为这份惦念,让辛苦更有价值;因为这份惦念,让坚守更有力量。

作者:侯月 杨晨 兰萃 陈彦杰 王晓菲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