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主动请战投身一线 直面危险守岗尽责——记市中区留观点执勤民警张道海、辅警张祥波

2020-04-04 06:48: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高原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为控制疫情蔓延,在市中区疫情防控留观处置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迎难而上,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是离“战火”最近的一群人,感染的风险无处不在,但是他们却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他们用默默坚守诠释什么是责任担当,什么是义无反顾。市中区公安分局四里村派出所民警张道海和辅警张祥波就是其中的两位。

  一位是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一位是参加公安工作不久的退伍“老兵”。正月初二晚上,张道海和张祥波突然接到通知:四里村派出所民警要参加市中区疫情防控留观处置点盯控任务。危急时刻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他们主动请缨,接到通知后,连夜奔赴“战场”。张道海在进入隔离留观点的时候,对身边的同事说:“我们在里面隔离不要紧,只要能减少相互传染,再繁杂的任务我们都愿意接受。”张祥波作为一名辅警,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执勤任务时说:“我是一名退伍兵,退伍不褪色,是党和部队培养了我,让我明白服从命令是天职。请组织相信我!”

  上岗的第一天早晨,张道海主要工作是为留观人员送早餐。为确保安全,他提议分发饭菜每个房间单独进行,仅一餐就需要往返17次。随着留观人员增多,任务越来越繁杂。张道海从送餐、消毒、收集生活垃圾等日常工作开始,开启了留观点服务保障工作。每个环节、每个细节他都做到认真细致,每个动作他都重复若干遍,不厌其烦、不辞辛劳。在与留观人员的“密切”接触中,张道海发现多数留观人员存在思想负担,有的因为惧怕疾病,有的因为思念亲人,有的甚至迁怒工作人员。面对这些问题,张道海通过点滴细致的关心帮助,融入他们的内心,满足他们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张祥波到达留观点后,积极配合张道海,迅速进入状态、投入角色,从“警察蓝”换上了一身“防护白”。消毒灭菌,不留一处死角;送餐收餐,一室一往返;答疑求助,一事一汇报;细节观察,每天一记录。他热情周到地对待每名留观人员,严谨细致地对待每项任务。

  他们虽然没有豪情壮志的言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但他们的执着和坚守让每一个人感动,他们就是疫情中的“逆行勇士”。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