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为了更坚定地前行! 济南各界参加哀悼活动表达敬意汇聚力量

2020-04-05 07:02: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高明 时伟 兰萃 郝磊 王希涛 王宝静 张晓涵 刘文忠 冯瑜 戴升宝 王瑞红

责任编辑:高原
铭记,为了更坚定地前行! 济南各界参加哀悼活动表达敬意汇聚力量

  4月4日上午10时整,在解放阁广场,防空警报鸣响。群众自发面向国旗肃立,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

  4月4日是中国的清明节。在疫情影响下,这个遥寄哀思、悼亡怀人的日子,多了一层格外沉重的特殊含义。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新冠肺炎疫情的本地传播被基本阻断,我们得以再次拥抱春日的暖阳。然而一些人却永远留在了冬天,他们是用生命守护家园的英雄,他们是不幸被病毒感染的同胞。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全市各界怀着同样沉重的心情,表达着对每一个逝去生命的深切哀思,表达着对牺牲烈士的崇高敬意。

  仁心仁术承烈士遗志展医者担当

  “烈士”是中国授予为国家、社会和人民英勇献身的公民的最高荣誉称号。疫情最惨重的湖北省近日评定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等14名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为首批烈士。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医护人员是最坚强的战士、最忠实的守卫,是最可爱的人。

  这群最美“逆行者”中,少不了泉城热血儿女的身影。如今他们凯旋而归,却有很多话想对那些逝去的曾经的“战友”以及救助过的患者诉说。

  “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中心医院的张一奇激动地说。上午10点,作为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张一奇和队友们在医学隔离点朝着武汉的方向默哀三分钟。在张一奇看来,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这袭白衣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信仰!“正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宝贵的经验,让我们更好地开展救治工作。”张一奇说,“我们也要继续继承英雄们的遗志,不忘初心,履行使命。”

  全国哀悼日这天,也是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刘兆奇集中隔离的最后一天。“坚持,是此次援助湖北的最大收获。”

  回想在湖北的日子,一位40岁的患者给刘兆奇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一直对我说,‘你一定要救好我。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一家人还指望着我,我不能倒下!’”刘兆奇说,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在坚持,这是他一生中最可贵的经历。“此生能在国家需要时为国出力,这是非常自豪的事情。我们只是做了医护人员应该做的事情。重返工作岗位后,我会铭记作为医务人员的责任和担当,继续努力,争取再立新功。”

  “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是对英雄的致敬,对逝者的缅怀,也是国家敬畏生命的体现。”济南市传染病医院边鹏飞说。疫情防控期间,边鹏飞主动请缨,第一个进入该院负压隔离病房。对于今后工作,边鹏飞说:“我将不断加强学习积累,做到精益求精。国家需要时,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也希望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每一位白衣战士既平凡又伟大:平凡,是每个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入职前的承诺;伟大,是因为逆行而上的举动。

  慎终追远以追忆逝者明生者之志

  今年的清明节因为疫情而不同,取消了聚集性集体祭扫改为工作人员的代祭扫。虽然形式变了,但是氛围没变,对英雄的敬意没变。4日上午,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济南战役纪念馆)在国旗升起后举行下半旗仪式,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在济南战役纪念馆工作了18年的讲解员姚瑱作为员工代表参加了现场的代祭扫仪式,谈起代祭扫的心情时,姚瑱感慨万千,“如果没有英雄山上这些长眠的英雄,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如果没有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就不可能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享受春天。默哀三分钟的时间里,我想得最多的是‘谢谢’,谢谢他们的付出与奉献,谢谢他们的无私与伟大。”姚瑱说:“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经历,让每个中国人都亲身感受到爱国主义精神的力量。工作在一个传播红色精神、传承革命先烈精神的单位,今后我会带着更饱满的热情、激情和感恩的心去讲解、去传承。”

  4日上午,济南老年人大学工作人员肖建与其他两名老年人大学的下沉干部仍然坚守在槐荫区振兴街街道新兴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当防空警报响起时,他们低头默哀三分钟,以此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去同胞的深切哀悼。在基层参与防疫工作两个月来,肖建深知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不易,更体会到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勇气。“我将继承烈士们的遗志,坚定信心,团结一致,不畏艰难,奋勇向前,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肖建表示。

  “这个春天,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而是逆行的白衣战士。我们向那些在抗疫中牺牲的医务人员致以深切的哀悼,祈愿在疫情中遇难的同胞安息。”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建忠说。作为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槐荫二队队长,他表示,未来服务队将始终秉承真心、真情、真诚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坚持与服务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倾尽全力,帮助民营企业大干快上,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将逝去的时光补回来。

  在这个举国悼念的日子里,众多济南市民也自发行动,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致哀。家住济阳区花园小区的居民张银运表示,疫情防控期间,自己看到众多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了“铜墙铁壁”,广大群众也在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汇聚起了强大的战“疫”力量。“灾难面前,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只要大家携起手来、万众一心,就一定可以渡过难关。”张银运说。

  在天下第一泉景区“五三惨案”纪念堂旁,带着孩子的市民杨女士说:“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带孩子来这里,让他也感受一下这样的气氛,接受教育。这次疫情中,我看到了国家的付出,那些奋战在‘疫’线的人员的付出。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更要珍惜现在的生活。”

  缅怀逝者寄深切哀思聚前行力量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那些操劳奔波的公交驾驶员、出租车司机、城市建设者等各行各业工作人员,勤勤恳恳地忙碌,成为城市流动的血脉。悼念日这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寄托哀思。

  4日上午10点,随着防空警报拉响,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济南西机务段机车整备场上,整装待发的机车上,火车司机鸣响风笛,机务段工作人员纷纷低头默哀,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同一时刻,在山航SC4751航班上,全体机组和旅客共同默哀三分钟。

  山航太古公司生产保障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传承红色血脉,续写先烈荣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济南市民政局开设的“云追思·济南祭扫网”,以网络祭扫方式,向英烈寄托哀思,致敬缅怀先烈。

  公交车鸣笛,营运中的驾驶员和乘客纷纷起立默哀……4日上午10点,济南公交集团西部公司五队驾驶员邱奇帅驾驶B98路公交车行驶到明湖西路济安街时,泉城上空警报长鸣。在交警的指挥下,他靠边停车,鸣笛致哀,跟车人员李晨曦和车厢内的乘客纷纷起立默哀。

  这一天,济南三和出租车公司、康达出租车公司、交运出租车公司与联运出租车公司也自发组织在一起,参与悼念活动。“抗击疫情的征途还没有结束,我们不会忘记那些做出牺牲的烈士们,更不会忘记那些曾与命运勇敢抗争过的逝世同胞,这一日警钟长鸣,这一刻举国哀悼,惟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我们将继续践行初心,服务社会。”济南三和出租车公司的宋师傅说。平日里,宋师傅的车轮从不停歇,然而今天,他选择停车悼念。

  悼念日这天,一幅《愿逝者安息,向英烈致敬》黑白海报在印象济南·泉世界园区内大屏播放,随着防空警报鸣响,行人止步,商户员工站立在店前,全体自觉默哀三分钟,深切悼念抗疫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与此同时,正在会议室内开会的山东凯瑞商业集团的中高层管理者和其他办公室内未休班的员工集体起立默哀。而在3日,凯瑞集团疫情防控应对小组制作的一幅《致敬抗疫牺牲的烈士》海报,就在全体员工朋友圈、顾客群、好邻居群内开始转发。

  “我们作为餐饮行业一线员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进行复工复产的工作。在此之余,我们也深深地对疫情期间作出贡献的白衣天使们表达钦佩之情,向抗疫牺牲的英雄们致敬。我们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为社会贡献更多的力量。”凯瑞集团市场部品宣媒介经理代季表示。

  任何付出都值得被感念,所有逝者都值得被铭记。当鸣笛声与防空警报在城市的上空响起时,当泪水流过朝向半旗的脸庞时,逝者将安息,而我们将在最深切的哀悼和缅怀中积蓄继续前行的力量。

作者:高明 时伟 兰萃 郝磊 王希涛 王宝静 张晓涵 刘文忠 冯瑜 戴升宝 王瑞红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