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白领、大学生放弃城市工作回农村 这个红色合作社究竟有啥“魔力”?

2020-04-08 06:33: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刘阳 赵晓明 冯经伟

责任编辑:田艳敏

  融媒·先锋

回村发展的代兆鹏。

融媒·先锋

让庄铺村建起红色合作社,发展果蔬种植。

融媒·先锋

王忠超来到“开心农场”。

  “看,这是我们村的‘开心农场’。”平阴县安城镇让庄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忠超骄傲地说。把农村土地租给城市居民耕种,农村得以增收,城市居民则收获了放心菜和耕种的乐趣。“开心农场”项目是让庄铺村红色合作社的重要组成部分,眼下,红色合作社的发展为村里带来不少新气象,不仅村民摇身一变成为“股东”,在城市工作的白领和大学生也纷纷回村发展了。

  村民变“股东”

  大约在半个月前,让庄铺村正式推出了“开心农场”项目,把村里的部分土地按照20平方米左右一块的大小分割,租给城市居民耕种。还没等正式宣传推广,第一批100块土地就被抢空了。

  除了“开心农场”,王忠超还布局了不少项目。村里的340亩流转土地上种植了桃树、梨树,树间套种中草药黄芩和高品质西瓜,实现土地利用率最大化、收益最大化。接下来,村里还计划投资建设几个高端大棚种植草莓,把近郊采摘旅游做起来,初步形成集果蔬种植、物流配送、农家消费、旅游观光四位一体的现代观光农业发展格局。

  王忠超计划打造的四位一体现代观光农业发展格局,是依托让庄铺村红色合作社开展的。所谓红色合作社,就是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进“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建立集体与群众经济利益共同体。

  2019年,让庄铺村村民全部入住楼房。生活环境改变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进城务工,村里部分土地被闲置,整体利用率低下。为了稳定收入来源、实现村强民富,红色合作社开始运行起来。

  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率先入社,将自家土地流转,以土地入股红色合作社,进而带动村民流转土地,加入合作社。除了土地入股,村“两委”成员和党员还率先示范、广泛宣传,号召村民以资金、劳动力等多种方式入股。村民摇身一变成为“股东”,收入有了保障。村民广泛入股,也使红色合作社得以发展规模经营、集约服务,真正实现了“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

  农民唱起“希望的田野”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记者采访时,从红色合作社的土地上远远传来一阵歌声。唱歌的是一群正在地里干农活的妇女,对她们来说,加入红色合作社,意味着希望与收获。

  67岁的村民李淑芳家里有3亩多土地,过去,她依靠种植山药为生。山药种植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以挖山药为例,农民要将山药整根挖出来,每根差不多就要挖1米的深坑。如此辛苦的劳动,李淑芳每年的收入也不过1万元左右。如今,李淑芳以土地和劳动力入股加入红色合作社,每亩地每月有600元的固定收入,年底还有分红;她在合作社劳动,每天有60元的收入。与过去相比,收入翻了倍;更重要的是,加入红色合作社,对老年人来说也是一种保障。“我们年纪大了,等种不了地了,还能有土地流转的收入。放在以前,土地就只能荒废了。”李淑芳说。

  虽然加入红色合作社实惠不少,但是还有部分村民不理解、不配合,村民尹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尹先生长期在外打工,家里的1亩多土地处于半荒废状态。可是,按照传统思维,家里有土地,心里才踏实。要把土地流转出去,尹先生说什么都不放心。村里的党员接连上门做工作,王忠超也多次登门,尹先生才终于解开了思想上的疙瘩,渐渐意识到红色合作社能真正为村民谋福利。

  为了统一村民的思想,王忠超大大小小召开了36次会议,并通过发放明白纸、微信群宣传推广。目前,村里已经有95%的村民成为社员、股东。

  白领、大学生回村发展

  红色合作社建起来,大家都看到了希望与未来,白领、大学生也纷纷从城市回村发展。

  代兆鹏过去在市区一家电子科技公司工作,十几年的努力,他从一名基层员工一直做到中层管理岗。看到村里发展红色合作社,代兆鹏对这一新模式充满信心,毅然辞掉城市的工作回到老家,助力合作社发展。目前,代兆鹏主要从事机械施工、技术管理等工作,待到农产品丰收时,他还要大展拳脚。代兆鹏之前的工作需要经常出差,他门路广、懂销售,正是推广农产品的一把好手。目前,代兆鹏正在努力对接市场,为后期农产品销售提前找好渠道。虽然现在的收入不如城市高,妻子和孩子也都在城市居住,一周只能见一回,代兆鹏依旧无怨无悔。一方面,回报家乡是他长久以来的心愿;另一方面,代兆鹏也相信,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大家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与代兆鹏一样,大学生王鑫梅也选择返回家乡工作。她曾在平阴县城一家药材公司工作了7年,不久前考取了安城镇乡村振兴工作专员,让庄铺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也在她的职责范围内。对于红色合作社的发展,王鑫梅充满信心。她不仅将家里的3亩多土地全部流转,一家6口还全员入了资金股。王鑫梅说,红色合作社为让庄铺村村民带来切切实实的收益。过去,村里的贫困户只能依靠土地为生,收入来源单一。如今他们不仅依靠流转土地获得收入,还可以以劳动力、资金入股,月月有收入、年年有分红。多元化的收入来源真正助力贫困户脱贫。

  让庄铺村只是安城镇实施红色合作社的一个缩影。镇党委副书记宋翠介绍,安城镇目前已建设了8个成熟的红色合作社,到2020年底计划建成35个。有了红色合作社,安城镇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更加一往无前。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刘阳 赵晓明 冯经伟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