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这里每个山头都有人守护

2020-04-08 07:08: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陈平

责任编辑:田艳敏

  【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这里每个山头都有人守护

进村入户开展森林防火宣传。

【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这里每个山头都有人守护

使用无人机进行巡查。

  “李大娘,咱……”“教导员,你不用说了,咱不能带明火上山,你每年都来提醒,我们忘不了!”

  日前,章丘公安分局闫家峪派出所教导员李庭健带着民警和警务助理,进村入户开展森林防火宣传。

  闫家峪位于章丘区东南部,境内山峦起伏,地形复杂,有大小山头580余座,山岭面积超过70%。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每年闫家峪派出所都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森林防火,最重要的就是“防”字,如何把防火宣传做到每家每户,把防火措施落到辖区各个角落?闫家峪派出所经过摸索和实践,总结出一套机制,宣传覆盖面广,防火措施落实效果好。

  “我们实行警民包干制,由派出所所有民警、辅警连同35个村的35名警务助理包村包山头,每个村成立宣传和应急小组,开展日常宣传和应急处置。实现了每个山头都有人包,每块田垄都有人护。”李庭健说。

  李庭健4年前来到这个山区派出所。为熟悉掌握每个山头的情况,4年时间里,李庭健爬遍了这里的580多个山头,每个山头的具体情况、位置、防范方案,他都熟记于心。

  在不断思索和总结中,李庭健想到,如果能够通过无人机对山区进行巡查,那么森林防火的工作效率将会大大提高,防范点将更加精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和所里民警都熟练掌握了无人机的操作程序。截至4月1日,他们已经使用无人机30余架次,巡查山区面积50余平方公里,构筑起一套“空陆立体式”森林防火格局。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陈平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