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卫生健康暨中医药工作会议召开 凝心聚力誓夺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双胜利”

2020-04-08 07:14: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4月7日讯 今天下午,全市卫生健康暨中医药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2020年度重点工作。

  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紧紧围绕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夯实“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健康底座这一中心任务,推动健康事业、健康产业两翼互动,突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济南建设、健康产业发展、体制改革深化、医疗服务改善、中医药传承创新、重大疾病防治、重点群体保障、健康扶贫攻坚九大重点,强化党的建设、信息化建设、科技人才、发展环境四大保障,推动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济南市卫生健康系统坚守初心,履行主责、对标落实、提质增效、完善体系、传承创新,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成功承办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健康事业实现新突破,健康产业加速发展,医疗服务再上新台阶,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推动了全市卫生健康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基本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收官之年。全市卫生健康改革发展正处在前所未有的重要节点和有利位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场危机也为完善我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供了有利契机。我市正处于三个国家战略的叠加交汇期,医疗康养产业大有可为。一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二要落实健康济南行动实施意见,推进国家卫生城市管理体系常态化。三要聚焦建平台、抓项目、强链条、促招引四个关键环节,重点推动高端医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医中药、健康养老四个领域的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四要建立医保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要组织实施医疗能力“双十提升计划”,持续强化“八大中心”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提升卫生科技创新水平。六要持续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深入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行动,全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七要抓好重点疾病防治,提升职业健康工作水平,大力开展监督执法“蓝盾行动”。八要推动出台《济南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巩固发展健康扶贫攻坚成果,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会议强调,2020年工作任务繁重,现在已经到了4月,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合力,抢出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攻坚,勇于做事、敢于担责。市卫健委党组将坚持“以实绩论英雄”,优化选人用人,树立鼓励创新、干事担当、容错免责的鲜明导向。年度工作要点将配发13个方面、60项工作的“挂图作战”表,各区县、各单位、各处室要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台账,倒排工期,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市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庞涛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市卫健委设主会场,在各区县卫健局、有条件的委属各单位设分会场。市卫健委、市计生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市卫健委、市计生协会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纪委派驻第十六纪检组领导到会指导。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