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战“疫”撑起一片“蓝天” 莱芜蓝天救援队圆满完成支援武汉任务

2020-04-08 07:28: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朱峰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为战“疫”撑起一片“蓝天” 莱芜蓝天救援队圆满完成支援武汉任务

  莱芜蓝天救援队队员李洋(左)、刘希玲(中)、孙建梅在湖北慈善总会武汉联合仓库合影。

  “他们都是逆流而上的勇士,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3月28日下午,在莱芜北高速出口处,莱芜蓝天救援队的队友和志愿者们,整齐列队手持条幅,用热烈的掌声和注目礼迎接圆满完成支援武汉战“疫”任务的队员们平安归来。

  自2月11日起,莱芜蓝天救援队3名队员孙建梅、刘希玲和李洋共完成47天的支援武汉战“疫”任务。此次任务,队员们主要负责世界各地捐赠物资的接收、统计、发放以及消杀防疫工作。经过47天的艰苦战斗,他们充分发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圆满完成支援武汉战“疫”任务,平安归来。

  “从家里出发时,天气晴朗温暖,在我们到达武汉的第3天就突然降温,下起了大雪,之后武汉的天气都是在断续地下着雨,昼夜温差很大,夜里湿冷湿冷的,队友们都很不适应,但我们都坚持到最后,完成了任务。”队员李洋说。在外出消杀的时候,很多武汉市民会推开窗户向他们表示感谢,更有市民向他们鞠躬。

  疫情无情人有情,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到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李洋和队友一行3人于2月11日到达湖北慈善总会武汉联合应急仓库,熟悉环境后,立刻投入工作。在这期间,根据任务分工,李洋从事的岗位有转运组、消杀组和消杀登记组。在从事转运组工作时,负责卸车、装车、搬运货物,有时卸牛奶一卸就是一辆半挂车,前几天适应期经常累得腰疼腿抽筋,就是这样的工作强度,李洋和队友每天转运物资上万件。

  “我们一般都是八点开早会,接着就开始投入上午的工作;十二点左右吃午饭,然后开始下午的工作。晚上经常加班到九、十点钟。”李洋介绍道。队友孙建梅和刘希玲她们主要在前指办公室和统计组工作,经常加班到很晚,好多次都加班到凌晨两点。

  在从事消杀组的工作时,李洋和队友主要负责对武汉市指定单位进行消毒杀菌,比如说汉口火车站、华南海鲜市场、方舱医院、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日月华庭小区等等。消杀有一定的危险性,“每次出发前都要穿好防护服、脚套,手上戴两层手套,然后还要戴好防毒面罩,消杀主要是用弥雾机喷洒二氧化氯的水溶液。”李洋介绍道,“刚开始,特别是第一次执行外出消杀任务时,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或多或少的顾虑,但强烈的使命感、科学的防护和必胜的信念让我们战胜了心里的担忧。我们要尽全力做好每一件事,为武汉出一份力。”据不完全统计,李洋和在武汉联合应急仓库的队友们累计转运物资上千吨,累计消毒面积超过百万平方米。

  目前,李洋和队友正在接受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李洋表示:“隔离也是任务,我们会积极配合做好隔离。隔离期间我们会做好工作总结,再接再厉,更好地去做志愿工作。”

作者:朱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