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时,你已成长】探访高三老师新学期返校第一天:实景化应急演练 办公室挪到两教室中间

2020-04-08 07:38: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新时报记者张磊

责任编辑:田艳敏

【归来时,你已成长】探访高三老师新学期返校第一天:实景化应急演练 办公室挪到两教室中间

  7日,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老师到校,参加应急处置流程演练。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7日,高三教师返校到岗,意味着老师们首先迈入校园,为正式开学进行防疫形势下教学活动的演练与准备。老师们新学期的第一天是怎么度过的?记者探访了济南数所高中。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老师们首日工作可以归纳为两个关键词:培训、演练。为了全身心投入这两项工作,老师们前期已经预先“录课”,把7日的授课由直播改为录播,保证学生居家学习、老师在校培训和演练两不误。

  7日上午8:30,记者在省实验中学看到,高三老师全部到校,参与学校召开的2020春季开学部署会。会场内,老师们全部佩戴口罩,按照要求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部署会将“培训”和“演练”细化为三个方面,包括“卫生防疫一日流程”的培训;防疫形势下,学生教学活动的组织培训,尤其是实行小班化教学后,对课表、学生、作息时间等的调整和培训;全体高三老师的“实景化应急演练”。

  疫情发生至今,这是全体高三老师首次到校工作。部署会现场,学校相关负责人对1000余名高三学生复课后,老师们在疫情防控、教育教学上的工作提出要求。例如,要求各位高三年级老师对接下来90多天的备考,要“下苦功、亮真招,不打花拳,不踢秀腿”;返岗后,精准辅导将是教学重点,高三老师要精准分析学情,有针对性对学生进行辅导等。

  同时,该校也按每位老师一天2只口罩、每名学生一天1只口罩的标准,采购了足够的口罩等物资。为了帮高三学生安全复课,老师的临时办公室在两个教室中间,一方面方便教师工作,另一方面尽量阻隔不同班级学生的交叉交流。上课期间将封闭学校,学生和老师统一在学校吃饭,每个班级安排值日生轮流定时去食堂将本班学生的餐点领回,统一在教室用餐,用餐期间不允许交头接耳。

  济南一中高三年级语文组老师周亚婷在7日返校工作前,基本处于“居家办公”状态,面对返岗,除了准备了口罩、酒精、湿巾等防护用品,她这么安排自己的一天:“9点到校,根据学校的要求进行教师防疫演练,上午学校安排了专人教我们消毒,午餐对用餐的相应要求演练,有直播课的老师要在学校里继续直播授课。”

  除了防疫演练,返校后,周亚婷的另一重点是教学规划。“学生们居家学习了这么长时间,对高三学生来说,备考是首要的,线上授课虽然也对学生们进行答疑,但达不到‘一对一’辅导的效果。因此,从返岗后到学生开学前,我制定了一个计划,把学生们需要‘一对一’加强辅导的内容梳理和归类,见到学生后,就立马开展这些工作。”

  “7日是一个节点,高三全体老师返岗,为迎接学生开学做好准备。作为班主任,除了做好防疫形势下的教学活动调整和演练外,我心里有很多要对学生说的话,比如以前谈理想、谈人生可能有点空,疫情给了我们一个‘活课本’,我会利用今天到学生开学前的时间把这些内容进行梳理,一开学就跟学生们分享。”历城二中高三一班班主任张金保说。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新时报记者张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