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济南路径” 市政协开展第二十三专题“商量”第三次现场商量

2020-04-09 07:10: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希涛 张晓园

责任编辑:高原
纵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济南路径” 市政协开展第二十三专题“商量”第三次现场商量

  4月8日下午,市政协第二十三专题“商量”调研组来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围绕“唱响‘扁鹊故里’,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话题,深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精准医学产业园等地调研,为我市中医药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项目现场,调研组详细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对该项目的功能及产业规划给予高度赞赏。据悉,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按照“一中心、一高地、两园区”的空间布局,围绕智能超算、健康板块、医疗板块、科技板块、文化板块五大功能,将重点打造精准医疗、医学教育、医学研发、医学制造、生命健康、创业孵化六大支柱产业。目前,存储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

  调研组一行还来到精准医学产业园,详细了解相关情况。据了解,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精准医学产业园是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首个标准化转化医学科学产业园项目,将重点围绕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与国家医用机器创新中心,立足区域产业定位,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要求,通过重点项目引进,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突出项目在精准医学领域的创新引领作用,促进区域产业联动,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发展,构建精准医学产业创新示范区。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部分医疗界代表,纵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济南路径”。“中心将努力打造具有济南特色的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产业基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医重点项目方面,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计划打造济南中医药应急临床研究中心。该项目拟选址方特东方神画东北方向,占地120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建设周期约3年。项目将以中医药应急临床研究为特色,发挥中医药防控传染病能力,打造集科研创新、临床教学、文化交流、产业转化为一体的普惠性与特色化共存的国际一流医疗示范区,打造“扁鹊故里、齐鲁中医”地标式名片。

  省政协常委、齐鲁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德山建议,济南应打造一个开放的中医药实验室,将资源整合充分利用起来,比如中医药的深加工、提取、成分研究等,带动中医药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希涛 张晓园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