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科创生态 形成集聚效应 市中牵手微软打开数字经济“国际窗口”

2020-04-09 07:14:14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通讯员 孙化鹏 摄影:张源源

责任编辑:高原
构建科创生态 形成集聚效应 市中牵手微软打开数字经济“国际窗口”

  签约现场

  新形势下,市中区坚持一手防疫情、一手抓发展。4月8日上午,市中区在山东科创大厦三楼视频会议室,通过视频同北京会场连线,进行“不见面”签约。随着“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数字经济创新中心、Surface北方区结算中心的签约落户,一股围绕进一步扩大数字经济产值,带动计算机软件产业链快速发展的热潮奔涌在春日的市中。

  招商引资不“降温”用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此次活动的举行,是继3月中旬山东安可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揭牌、山东航信区块链产业园签约、iTOT总部签约落户后,市中区又一次切实对标先进、深化招大引强的务实之举,也是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有力实践。

  作为全球科技行业的领航者、世界500强企业,微软2014年与市中区结缘,成立继上海、广州后的首家省级分公司——微软(中国)山东分公司。多年来,微软(中国)山东分公司根植市中、服务市中,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2019年10月,在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济南市数字经济圆桌会期间,市中区与微软进一步达成合作意向。当年12月,微软在市中区向全球首发Surface政府及教育类产品。而此次市中区与微软(中国)、中软云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的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和Surface北方区结算中心,将成为三方互利互信、合作共赢的又一典范。后续的Surface创新应用展示中心、Surface软件创新联盟,以及以此为基础构建的移动设备生态平台,将进一步扩大市中区乃至济南市的数字经济产值,有力带动相关产业链快速发展,形成生态集聚效应。

  打造南城发展高地串珠成链带动创新要素聚集

  能够吸引世界500强企业慕名而来,与市中区良好的发展环境息息相关。近年来,市中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通过整合园区、串珠成链,以链带面、协同发展,打造全方位支撑、全周期服务的“二环南路科技创新产业带”和“南部科创新城”。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项目签约的举办地山东科创大厦,正位于“南部科创新城”中心位置。这里串联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国际科技成果转换中心、中日高科技产业园、国家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园以及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一批重点园区,聚集阿里巴巴、SAP、中交建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山东安可区块链联盟、通汇易见等优质平台落户,承担着全区科创产业“崛起成峰”的重要使命。“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数字经济创新中心、Surface北方区结算中心落户后,将吸引更多人才和项目落地市中,有力推动市中区乃至全市、全省的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进程。

作者:刘阳 通讯员 孙化鹏 摄影:张源源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