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隐患力保下季供暖 热力集团为锅炉“除尘”

2020-04-09 07:24: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鲁婧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4月8日讯 记者今天了解到,随着采暖季的结束,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各项运行设备检修。

  作为供暖运行的重要枢纽,锅炉质量是决定采暖季平稳运行的关键所在。采暖季结束后,热企工作人员须对锅炉内部进行清灰,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提升锅炉运行效率。8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济南热力集团浆水泉热源厂1台高效煤粉锅炉前看到,工作人员开始“全副武装”,为进入锅炉清灰做准备,为防止受伤和吸入粉尘,他们穿上安全性能好的连体工作服,戴好安全帽、口罩等防护物品。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运行结束后,我们会安排3-4人同时开展锅炉清灰作业,一台锅炉就要用3天才能清理完毕。”炉膛内的空间非常狭小且阴暗,入口仅有50厘米大小,仅是钻进去就要颇费一番周折。进入炉膛后,工作人员借助照明灯光用扫帚仔细清扫,将附着在膛壁上的厚厚炉灰清除。赶上夏天,炉膛内温度能达到40多摄氏度。

  据了解,济南热力集团浆水泉热源厂现有3台高效煤粉锅炉和1台双燃气双燃料高温热水锅炉,供热面积600余万平方米。每年采暖季结束后,1台锅炉可清出近3吨煤灰。同属济南热力集团管辖范围的莲花山热源厂共有5台水煤浆锅炉和1台天然气锅炉,其中水煤浆锅炉清灰后可使热效率提高3%-8%。

  目前,济南热力集团各大热源厂的锅炉清灰工作均有条不紊地进行,将有效保障锅炉性能安全、稳定,有助于延长其使用寿命。“接下来我们还将陆续进行烘炉、湿保等,确保炉膛内始终保持干燥,为下一采暖季正常运行做好保障。”浆水泉热源厂工作人员说。

作者:鲁婧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