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老党员吟诗高歌助抗疫

2020-04-09 07:30: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杜娜

责任编辑:高原

  《我的眼泪为什么止不住地流》《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致敬白衣战士》……这些饱含感情的作品全部出自莱芜高新区小故事社区居民李雪笔下。疫情防控期间,李雪与朋友胡梅已经为抗击疫情创作歌词28篇、长篇朗诵诗3首。

  李雪今年78岁,是一名退休老党员。他当过煤矿工人,后又成为当时的新汶矿工报社编辑记者、新汶矿业集团莱芜中心医院宣传科科长,目前任中国职工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老年作家协会理事。他曾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等报刊发表诗歌1000余首,评论1500余篇,新闻作品2000余件,荣获全国、省、市级奖励360余次;出版诗集《海之魂》、《海之歌》,杂文集《心之语》,可谓“一路高歌歌不休,诗潮澎湃唱风流”。

  李雪认为,“写诗就是要发时代变革之声,抒忧国忧民之情,言民族复兴之志,扬文明道德之风。”在李雪的著作中,他不但热情歌颂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成功等大事件,也为矿工等普通百姓创作过诗歌、歌曲。他说:“诗人的坐标是人民的喜、怒、哀、乐。诗,只有通向人民,唱人民之心声,才有根基,才有生存的土壤。”

  这次疫情发生后,山东省第一时间组织医疗队赶赴湖北。山东援鄂医疗队奋战一线,攻下一个又一个难关,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李雪被他们的事迹感动,为他们创作了歌词《我的眼泪为什么止不住地流》;看到无数共产党员冲锋在抗疫一线,他又创作了《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疫情防控期间,李雪几乎每天一边收听收看抗疫新闻,一边流着眼泪构思歌词和朗诵诗。目前,这些作品已发表在国家音乐核心刊物《中国乐坛》2020年2月第二期、中国曲谱网、济南教育电视台,以及中国职工音乐家协会会员原创“抗疫情”作品(词、曲)专辑网等平台。“今后,我要继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抗疫歌曲和朗诵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精神动力与文化支撑,这是我的责任和担当!”李雪说。

作者:杜娜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