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日,归家时!离汉通道开启后他们踏上了回济南的列车

2020-04-09 07:47: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刘丹 摄影:王锋 郭尧

责任编辑:高原
离汉通道开启后他们踏上了回济南的列车 解封日,归家时

  8日14:30,武汉始发的G2082次列车抵达济南西站,武汉解封后的首批乘客顺利到达济南。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离汉通道开启后他们踏上了回济南的列车 解封日,归家时

  列车上的乘务人员做好了防护工作 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离汉通道开启后他们踏上了回济南的列车 解封日,归家时

  G2082次列车上的乘客

  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到4月8日离汉通道重启,76天。

  4月8日8:50,当G2082次列车驶出武汉,驶向济南的那一刻,家住章丘的曹德朝和妻子望向车窗外的目光里,闪过的不仅仅是风景,还有对家中父母和刚满1岁的孩子的牵挂。

  13:20,新时报记者从徐州东站登上G2082次列车,第一时间聆听“返乡人”的心声,见证这段归家路。

  好久不见,终会相见。

  【心愿1】想给孩子补上周岁生日

  过年陪妻子去武汉岳父家探亲的曹德朝怎么也没想到,这一去就是两个多月。

  “去之前没想到情况会那么严重,封城的那一刻才觉得有些慌。牵挂着家里的孩子和老人,盼着能回来的那一天。”曹德朝说,在武汉时,他和妻子每天都会和孩子视频,因为想孩子,妻子经常偷偷抹眼泪;又想到老人照顾小孩很辛苦,对此也感到愧疚。于是,在得知离汉通道开启的消息后,他和妻子第一时间买了高铁车票,“太想回家了!”

  回家后最想干什么?“陪老人吃顿饭,给孩子补个生日。就怕我回家,孩子都不认识我了。”曹德朝说,3月28日是孩子的一岁生日,原本计划着要好好过,却没想到错过了,“毕竟周岁生日还是挺重要的”。说这话时,他眼里有了泪花。

  【心愿2】想吃咱老济南的把子肉

  1997年出生、从小在和平路长大的张文瑞计划今年结婚,年前他便按照风俗去了武汉的女朋友家探亲,本想着年初五回来,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快。

  “隔离在家的日子确实有些无聊,因为不能出门,我俩每天就是看手机、上网,偶尔也看看书。”张文瑞说,不过他心态还算挺好,唯一有些遗憾的是结婚的事可能得推迟,“一般结婚时亲戚朋友都会来聚聚,但人员聚集现在不合适”。

  因为还有工作,张文瑞选择了搭最早一班车回济南,女朋友没有同行,她还想在父母身边多待几天。封城的日子里,亲情变得更加真实、厚重。张文瑞也惦念着家里,“最想吃的就是老济南的把子肉,再去看看奶奶和家里的亲人们,她们想我,我想她们。”

  【心愿3】想见那个为她不顾一切的男孩

  25岁的武汉女孩彭璐买了最早回济南的车票,就是想尽早见到那个封城时都想不顾一切去找她的男孩。

  “他在济南,过年我回武汉老家。”彭璐说,尽管平时也是异地恋,但俩人也从来没这么久没见面,不过武汉封城后,她才真正感受到了男朋友的着急和担心。

  “当时他非要来武汉找我,完全不考虑危险,我想,就算你来了也进不了城啊。”彭璐说这话时,有些不好意思,“听说很多人都在疫情期间分手了,有的是待在一起不合适,有的是因为见不到,但这次分开让我们觉得彼此更亲近了。”

  二人有没有结婚的计划?“这个我们还没说”,彭璐害羞地低下头,嘴角写满了幸福。

  ●对话列车长

  “感谢信任”

  G2082次列车是武汉客运段列车长宋亚飞正式复工后“守护”的第一辆列车。

  “每一个乘客在上车前都会经过严格测温,列车每到一站也会对上车乘客进行体温测量,每隔一小时进行消毒,而且在正式复工前,都对列车员进行了详细培训。我们对列车上的每个细节都非常注意,像洗手液都换成了专门的抑菌洗手液,卫生间也做到及时消毒。”宋亚飞说。

  记者注意到,从武汉上车的乘客并没有被单独“隔离”在一个车厢,而是按照买票座次分散在各个车厢,没有被“特殊”对待,周围的乘客也并没有对他们有不解。宋亚飞是一名武汉人,他见证了这段封城的经过。他说,很感谢这份信任,这段时间医护人员的付出不是白费的,“信任和理解都是相互的,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做好自我防护,尽可能减少别人的心理压力,等到疫情结束,也欢迎济南的朋友来武汉看看。”

  ●编后

  “想念”解封

  我去过的地方,吃早餐最声势浩大的地方有两处,一个是广州,一个是武汉。

  武汉人把吃早餐称为“过早”。早晨过得好不好,全在这餐饭里,要吃得香吃得方便,更要吃得热闹。

  是啦,如果你问我武汉哪里最热闹,什么时候最热闹,我觉得不是假日的黄鹤楼,不是上下班时分的过江轮渡,是每天天刚蒙蒙亮,不论刮风下雨,街头巷尾在“过早”。不一定要有座位,甚至不一定要在店里吃,我在武汉旅游时,见到很多当地人站在路边吃,边走边吃,甚至边骑车边吃,热气腾腾,风风火火,十分带感!教人忍不住加入。

  所以不难理解,疫情到来时,你可以在网上看见无数想念“过早”的帖子,甚至有人列出了“想念”清单:热干面、汤包、鸡冠饺、面窝、牛肉面、糊米酒……

  食神蔡澜曾在微博里这样写道:“处处的早餐文化,因生活优裕而处于消失之中,武汉的街头巷尾还在卖,我将之冠上‘早餐之都’。”如今,这座“早餐之都”终于解封了大家的“想念”。4月8日零时起,武汉与外界的通道重新开启,“过早”也一同复苏。数据显示,4月8日当天早上7点半-8点半,武汉售出近千份豆皮外卖;清晨6点到中午12点售出近万份热干面……

  出门“过早”,踏上回家的路,一切都在好起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刘丹 摄影:王锋 郭尧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