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驻鲁高校发布艺考调整方案 需现场测试专业大幅减少 山艺13个专业今年不再组织校考

2020-04-09 08:07:0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莫

责任编辑:高原

  继教育部部署做好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提出原则上高考前不组织现场校考后,不少招收艺术类专业学生的高校已陆续对艺考方案作出了调整。4月8日,山东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相继发布了2020年相关艺术类专业校考调整方案,山大取消音乐学专业复试现场测试,山艺则对山东考生取消了13个专业的校考并改变了其他专业考试形式。

  山大音乐学新生入学后须专业复核

  4月8日,山东大学发布2020年音乐学专业招生复试调整方案,不再组织现场测试。方案将山大音乐学专业各招考方向复试形式调整为采用上传视频作品的方式。初试合格考生于4月8日-4月22日登录报名系统填写复试曲目、上传复试视频作品等材料,并交纳复试报名费。复试只包含专业测试一项内容。

  此前山大公布的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显示,今年该校计划在音乐学4个招考方向,以及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和产品设计3个美术类专业招生,其中音乐学须参加校考,美术类专业则使用省级统考成绩。音乐学专业的初试已在2019年12月23日至2020年1月2日之间通过上传视频的方式完成。

  最新调整的音乐学复试方案中,对视频录制提出了要求,例如,考生提交的视频录像必须是完整乐曲,不得删减、裁剪;录制时只能采用一个长镜头,不间断录制,声音和图像需同期录制,其间不得转切画面,不得采用任何视频编辑手段美化处理画面,不得采用任何音频编辑手段美化编辑音频等。

  由于无法监督考生录制现场,新生入校后还须接受学校组织的专业复核及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对于复测不合格、入学前后两次测试成绩差异显著的考生将组织专门调查,经查实有违规行为的将取消录取资格。

  山艺编导类专业认可省统考成绩

  山东艺术学院最新出台的艺考方案对考生的考试形式作出了较大调整,对山东考生来说,主要分为取消校考和保留校考两种情况,保留校考的专业又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考试形式。

  取消校考的有绘画等13个与美术、文学编导类相关的专业,认可全省统考成绩,这些专业原计划组织校考。保留校考的专业中,表演专业通过联考平台组织一次性线上考试,书法学专业只进行一次线上考试,上述2个专业均取消原计划组织的现场校考,考生通过系统提交视频参加考试。音乐表演(演唱)等14个与音乐、舞蹈相关专业,以及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仍组织校考,但在线上进行初试或初步筛选,考生通过系统提交视频,初试或初筛合格的考生再参加现场校考。

  根据安排,在保留校考的专业中,省内考生须在4月22日-26日完成线上视频录制等考试操作。其中,音乐和舞蹈相关专业每个科目有2次视频录制机会,录制完毕后可选择最满意的1个视频提交作为考试视频,考生须在2小时内完成报考专业所有科目的视频录制并提交;表演和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考试形式与音乐和舞蹈相关专业相同,但提交期限缩短;书法学专业考试时长为45分钟,只有1次录制视频机会。在成绩认定上,表演、书法学专业考生的线上考试成绩即为考生最终的专业成绩;其他专业线上考试合格考生进入线下考试,线上考试成绩不计入总分,线下考试成绩为最终的专业成绩。

  4月8日发布艺考复试调整方案的还有山东师范大学,以该校为牵头高校、23所高校组成的音乐与舞蹈类专业联考平台将不再组织现场测试,同样通过网上在线录制视频作品进行非现场考试。该平台为考生提供了模拟考试机会,4月18日-21日模拟考试,22日-28日正式考试。

  ●相关新闻

  北京电影学院7专业直接用文化课成绩录取

  今年3月,教育部部署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为防止校考引发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聚集,原则上2020年高考前不组织现场校考。对于专业性强且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鼓励先通过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对报名考生进行初选,在高考后再组织现场校考。

  目前,各地艺术类招生高校陆续出台今年艺考调整方案。例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学类、美术学类以省级统考成绩作为初选依据,高考后再进行校考。北京电影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等7个专业取消现场考试,直接使用高考文化成绩进行录取,其他专业采取提交视频等非现场方式初选。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等专业将远程考试。中央音乐学院线上考试4月底前完成,现场考试高考后进行。中央美术学院部分专业取消现场考试,将按高考文化课相对成绩排序录取等。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莫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