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森林防火带应该种啥树

2020-04-09 08:46: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杨璐

责任编辑:高原

  近年来,因群众上坟祭祀行为引发森林火灾屡禁不止,造成林地被毁,生态环境建设受到破坏,给国家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给群众生活带来重大隐患,当前我市已进入森林高火险期,森林火险等级高,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市民应该自觉遵守野外用火管理规定,严禁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严禁一切野外生产性用火行为,关注森林防火,严防森林火灾。

  营造生物防护林带是一项长远工程,而且要结合更新造林,栽植适宜本地生长的树种,那么,森林防火带种什么树呢?

  据了解,森林防火带应该种防火能力较强的树种:刺槐、核桃、青杨、火炬树、香椿、紫穗槐、五角枫、荆条、山杨、黄连木、臭椿、山楂等。

  森林防火隔离带指的是,为了防止火灾扩大蔓延和方便灭火救援,在森林之间、森林与村庄、学校、工厂等之间设置的空旷地带,是一种重要的森林防火途径。

  森林防火隔离带主要有两种:

  一是林内防火隔离带。就是在林内开设防火隔离带,设置时可与营林、采伐道路结合起来考虑。二是林缘防火隔离带。在森林与灌木或荒山接连地段,开辟防火隔离带,也可结合道路,河流等自然地形开辟。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杨璐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