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城投集团再出发:服务于全市城市建设发展大局 高标准打造“两高地”勇做重大项目建设“主力军”

2020-04-09 11:48: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城投集团再出发:服务于全市城市建设发展大局 高标准打造“两高地”勇做重大项目建设“主力军”

  济南国际金融城效果图

  很难想象,从顺河高架到经十路,从泉城广场到奥体中心,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到济南国际金融城……一个个济南人耳熟能详的名字都与一家企业联系在一起,它就是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城投集团”)。历经多年风雨,济南城投集团服务于全市城市建设发展大局,为济南市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济南市城市更新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

  高标准打造“两高地” 勇做重大项目建设“主力军”

  2017年6月,根据《济南市市级投融资平台整合调整方案》(济政发〔2017〕8号),济南城投集团由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旧城开发投资集团、能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水务集团、热电公司、热力集团、济华燃气、港华燃气等25家单位整合组建成立。

  目前,济南城投集团注册资本达到235亿元,总资产1600亿元,现有员工11000人。主要负责筹集、管理城市建设资金,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项目建设、棚改旧改、老旧建筑保护、国际金融城建设等。业务涵盖城市建设投融资、棚改旧改、水务及水资源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热电热力燃气等能源运管、市政公共服务等,是济南市城市投资建设龙头骨干企业之一。

  平台整合后,济南城投集团全力打造片区开发、民生保障、工程建设、金融资本及房地产开发五大板块,进一步提高与济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能力。组织实施了国际金融城开发建设、济钢及周边片区开发改造、老商埠区保护与更新、经十一路项目等六大片区的土地熟化及棚改旧改安置房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土地熟化和基础设施建设、长清区马山镇全域保护发展项目等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策划和实施项目范围超过100平方公里,熟化面积逾12万亩,建筑面积超千万平方米。

  2020年,集团制定重点项目建设75项,预计年度计划总投资约223亿元,涵盖生态文明、工程建设、土地熟化、棚改、老商埠、民生服务、产业地产等7个领域,着重在转型发展、改革创新等方面实现突破。

  作为济南市城市更新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济南城投集团在重大项目方面“当仁不让”。按照《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构建“一先三区两高地”核心布局的部署要求,济南城投集团以高标准打造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济南国际金融城“两高地”为重中之重。

  打造系列民生工程 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在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济南城投集团承担了马山镇全域保护发展项目、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改造提升工程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2月9日上午,由济南城投集团负责组织实施的马山镇全域保护发展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长清区南部山区,由济南城投集团全资子公司山东乐耕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建设。项目旨在解决镇域45个自然村、3万余村民的安置问题,将建设安置房11554套,工程总投资约47亿元,同步配建学校幼托、医疗养老、行政办公、商业服务、文体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为村民提供一个绿色生态、宜居宜商、交通便捷的社区生活环境。

  今年5月1日,由济南城投集团负责投资建设的小清河生态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将全面开放。该工程于2019年正式开工,改造范围西至睦里闸、东至济广高速,包含睦里桃源、康体养生、静享乐活、古济新貌、济泺风情、山水艺术6大风貌段。两岸改造后完成了绿道的步行体系,拓宽或新增适合慢跑的健身步道,在沿岸增加了许多坐凳、廊架、园林小品等具有服务功能的一些设施,为市民游赏提供舒适的环境。目前,静享乐活、古济新貌、康体养生、山水艺术、济泺风情5个风貌带标准段建设已完成并对外开放,工程完工后将实现小清河沿岸景观“四季常青、三季有花”,打造为“城市活力脊”和泉城新地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