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民从济南绿地国际城买沿街商铺 交房时面积大了三成

2020-04-09 15:10:26 来源:齐鲁网

作者:闪电新闻记者 泰安

责任编辑:李欢

  2018年10月份,王先生从济南绿地国际城购买了一套沿街商铺,当时约定的是50.64平方,总房款109万左右。房款交了一年多,王先生终于等来了交房的日子。

泰安市民从济南绿地国际城买沿街商铺 交房时面积大了三成

  “绿地国际城通知我交房,发给我一份缴纳维修基金的清单,面积变成了66.15平方,我很诧异,他们说期间有图纸变更,但是也没提前告诉我,我感觉应该让绿地国际城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王先生对记者说。

  合同中约定的面积是50.64平方,交房却变成了66.15平方,足足多出了三成的面积。王先生跟售楼处沟通,对方要求补足差价才能拿钥匙,这让王先生难以接受。

泰安市民从济南绿地国际城买沿街商铺 交房时面积大了三成

  面积差异大,到底啥原因?

  为何商铺面积会出现这么大的差异呢?记者和王先生一起来到了售楼处。销售顾问表示商铺面积出现这么大差异的原因目前他们也不清楚。

泰安市民从济南绿地国际城买沿街商铺 交房时面积大了三成

  济南绿地国际城售楼中心销售顾问乔先生说:“当时预测面积是50多,没错,包括我们当时给你传达的也是这个面积,后期实测怎么变大的,我们这边不是也别清楚,因为所有测绘不是售楼处来测。 这几天我们也会积极给王老师协调到底是什么原因,但是最终确定是怎么回事,我需要见到图纸,但图纸在集团,不在我这。”

  王先生说:“多出来的面积超过30%,按价格计算的话,要缴纳30多万,一开始买这个房子的时候也没想到买这么大的,结果大出这么多面积,超出了我的承受范围。”

  业主提出质疑,事情咋解决?

  不光是面积的差异让王先生疑问重重,合同中约定的面积差异处理原则也让他觉得很不合理。“合同约定的交房面积差异怎么处理有两种方式,一是绝对值小于3%以内,按实际面积结算房款;超出3%时,买受人有权退房,第二种方式是自行约定,自行约定就是按照实际测量面积为准,但是上面直接定性成按第二种方式进行处理,我觉得他们的合同属于格式合同,应视为无效。”王先生说。

  对于王先生的质疑,售楼处工作人员表示,“正常从合同来讲,如果按照合同正常执行,比如说有多少差价,正常需要去补,针对合同有什么疑问,也可以让律师对接我们法务,有什么纠纷,该怎么处理。”

泰安市民从济南绿地国际城买沿街商铺 交房时面积大了三成

  当着记者的面,王先生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在我这个平方面积左右的,合适的给我调换一套,这么长时间了,多少涨点,我退了损失很大,但是如果退的话,最起码也得给我点损失(补偿)吧。”

  销售顾问乔先生对记者说:“根据王老师的诉求和要求,我往上汇报一下看看有什么解决方案,具体多长时间,我也控制不了,我没法给准确的时间答复。”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专门咨询了律师,陈兆港律师表示,通过目前的情况来看,双方签订的合同是真实有效的,如果购房者继续购买房产的话,需要向开发商补足剩余的差额,但是差额确实有点大,超出了合同预期,作为购房者来讲,可以依据《合同法》里面的情势变更原则,向开发商主张要求解除合同,作为开发商来讲,不应该收取购房者的违约金。

  闪电新闻记者 泰安 济南报道

作者:闪电新闻记者 泰安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