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时,你已成长】呵护高三学子安心备考 高中学校纷纷上线“心理辅导”

2020-04-10 07:04: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截至4月9日,济南中学高三“空中课堂”已经进行了57天。长时间的居家学习,让一些学子逐渐产生了些许焦虑情绪,再加上最近高考延期和高三开学时间公布等重磅消息,无不考验着高三师生心理。济南中学顺势而为,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健康团队教师的专业引领,推出了一系列心理疏导活动,用心呵护高三师生心理健康,助力高三师生调整心态,迎接开学,备战高考。

  在济南中学高三教师开学培训会上,记者看到,学校专门为老师们安排了一节心理课,学校心理教师周秀琴用亲和舒缓的话语,引导着高三教师分散站位,通过特定的肢体动作和意念思维的遐想,放松身心,疏解紧张的情绪。

  “多重压力对高三学生的身心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周秀琴告诉记者,而延期开学期间,全体高三教师积极进行网络直播授课、线上批改作业等教学活动,教学方式的变化,大大增加了教师们的工作强度和工作难度,同时也增加了教师的身体和心理负担,“为此,学校专门安排心理教学团队,对全体高三师生进行心理辅导,极大地舒缓了师生的心理压力。”

  针对即将开学的高三学子,山东省实验中学心理中心的老师们则贴心送上了开学前心理调适的“小锦囊”。在准备开学的这个时间段,老师们选择了“专注”和“自律”两个关键词送给学生们,并建议学生们自我监督学习状态、自己专注完成任务、手机开启静音/关机模式、做好自我规划与执行、恢复学校的作息时间。

  学校心理中心教师韩海萍还开展了“心理老师对您说晚安”活动,从2月24日开始,每天晚上在“父母大学”家长群里,发布一段针对父母的暖心提醒,内容从亲子关系到家庭氛围的改善,陪伴高三家长及学生做好心理调节,受到家长们的欢迎。省实验中学心理中心编写了《山东省实验中学新冠肺炎心理防护手册》,开通“疫情防护心理支持热线”和咨询邮箱,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引导学生以平和的心态看待高考,从容应对高考延期对自身造成的影响。

  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则邀请专家为学生和家长进行励志报告,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帮助他们正确树立复习目标和人生目标等。历城一中也对全体高三学生进行统一的高考备考心理辅导,帮助他们积极转变状态;在每班学生中选取男女各一名为心理委员,随时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发现特殊情况须第一时间与班主任沟通,通过学校专业心理教师对全班进行普适性心理问题的专业辅导。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