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鲜花献给英雄致敬“逆行者” 济南报业欢迎援鄂记者宋吉男凯旋

2020-04-10 07:07: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欣

责任编辑:田艳敏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鲜花献给英雄致敬“逆行者” 济南报业欢迎援鄂记者宋吉男凯旋

 宋吉男(左)在一线采访。

  戴绶带、送鲜花,掌声阵阵,泪花点点,4月8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以高礼遇为援鄂记者宋吉男举行欢迎仪式,欢迎他平安回家。

  自2月15日随山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省黄冈市,到3月21日平安返鲁,再到4月5日结束集中隔离休整回家,50天时间里,宋吉男在以笔为戎战疫情,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作为大后方,以最硬核的保障力量全力支持宋吉男的援鄂征程。

  一场充满感动与温馨的座谈会,让宋吉男的思绪又回到了“战场”。

  从接到通知到正式出发,宋吉男只用了不到4个小时。不过,对于这场“硬仗”,宋吉男早有准备。因为从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征开始,他就主动请缨,要求到湖北做一名“战地”记者。

  到黄冈后,宋吉男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不给战友们添麻烦”。在黄冈期间,宋吉男的工作时间、地点总是随着战友们而变化,从凌晨到深夜,从会议间隙到从飞机、班车上,从酒店里再到微信上,只要战友们方便,宋吉男“随时方便”。其他时间,则被写稿、与后方沟通、预约下次采访填满。

  2月22日,按照山东省援鄂医疗队指挥部的工作安排,宋吉男要对12批医疗队的领队逐一采访,为了与领队们更好地交流,同时保证避免接触,宋吉男很多采访、审稿是在驻地酒店走廊上进行的。身高1.8米、体重100余公斤的宋吉男或站、或趴、或跪,在酒店走廊里,手捧笔记本电脑,在昏黄的灯光下一遍又一遍地敲打着键盘、核实着细节,确保报道准确无误。

  刚到黄冈的时候,宋吉男持续失眠,这种情况在各支医疗队初到湖北时都有发生,原因就是心理压力过大。

  在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的黄冈,一个人在外地,一个人对接,一个人采访,一个人拍视频,一个人写稿,单枪匹马、单兵作战,可以想见,宋吉男要面对怎样的困难。但是他说,从没后悔过,也绝不会后悔。

  在黄冈的36天里,宋吉男传回稿件近70篇,他的采访脚步从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到各医疗队驻地,再到山东省对口支援的黄冈市蕲春县、团风县等五县市,战斗不止,笔触不歇。

  在4月8日举行的座谈会上,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宋吉男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了“山东队”在“黄冈战疫”中的感人瞬间和动人故事,他用无所畏惧的态度克服一个个困难,在未知的环境中保持镇定,用自己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智慧出色地完成了宣传任务,履行了记者的使命,展现了记者的担当,也体现了在国家紧要关头党媒的责任与担当。宋吉男以及与宋吉男一样在疫情防控严峻时刻挺身而出、逆行而上的记者、编辑,都是“最美逆行者”,致敬“最美逆行者”。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欣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