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式”降温昨来袭,雷电冰雹搭台合作 济南迎解渴式降雨量

2020-04-10 07:35: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换季式”降温昨来袭,雷电冰雹搭台合作 济南迎解渴式降雨量

  市民雨中骑行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一股冷空气的到来,让济南经历了“换季式”的降温。截至9日17时,济南市区最低气温仅6.1℃。昨天来“天气舞台”客串的,还有冰雹、雷电……据市气象台预报,今早最低气温5℃左右,冷雨还将停留一天,周末升温将重回20℃+。

  146枚火箭弹助力,全市普降中雨

  冷空气带着“贵如油”的春雨来济南了。截至9日1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15.7毫米,其中市区达到19毫米,章丘20.9毫米,全市范围内仅平阴雨量较小,为6.2毫米,其他区域普降中雨。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83.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46.5毫米,多127%。

  这次降雨也少不了人工增雨的帮忙。济南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根据天气形势,自4月9日6时开始,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截至9日15时,全市共实施人工增雨作业15轮次,发射增雨火箭弹146枚,高炮弹46发,燃烧碘化银烟条80根,增雨效果明显。

  伴随风雨雷电,济南局部地区还出现了冰雹。有网友拍摄到9日9:40左右,在二环东路、无影山等地都出现了冰雹。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4月份下冰雹不算罕见现象。比如2015年4月28日,济南雷雨天气如约而至,局部还伴有短时冰雹;2018年4月23日,济南局部地区也出现过冰雹。

  3天里济南“雷”了79次

  轰隆一声,济南迎来春雷!9日上午,济南市区不少小伙伴表示听到了雷声。俗话说,“春雷响,万物生。”只有春雷响起来,仿佛春天才真正到来了。

  其实9日上午的雷不是今春首个“雷”。新时报记者从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获悉,此次雷电过程从4月7日22时25分左右开始,截至4月9日10时30分,山东省共发生地闪448次,主要发生在鲁西北地区。其中聊城、济南和德州市发生的地闪次数最多,分别为175次、79次和78次。

  济南市共发生地闪79次,其中市辖区发生地闪29次,济阳发生地闪26次、商河发生地闪24次。“次轮雷电主要过程其实是7日的22时到8日的凌晨4时。”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工作人员说,8日4时以后到9日凌晨3时之间没有闪电,9日的3时30分左右开始出现雷电,持续到午间,但雷电强度比较弱,数量不算多。

  再冷一天,气温将迅速回升

  接下来,济南还要冷一天,但是随后会马上反弹。市气象台预报,9日夜间到10日白天阴转小雨,北风3~4级,10日早晨最低气温5℃左右,最高气温10℃左右。森林火险气象等级2级,较低火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低。

  10日夜间阴,部分地区有小雨,11日多云转晴,北风3~4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3℃,有霜冻,市区及其他区县5℃左右,最高气温17℃左右。

  12日晴间多云,北风3~4级阵风6级转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3℃,有霜冻,莱芜区、钢城区、南山区5℃左右,有轻霜冻,市区及其他区县6℃,最高气温20℃左右。

  13~15日晴到多云,南风3~4级阵风6级,最高气温24℃左右。(新时报记者赵璐)

  ●相关新闻

  青州、临朐昨迎“桃花雪”

  专家:过渡季节降雪比较正常

  9日,在山东局部地区,还迎来了“四月飞雪”。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获悉,截至9日17:30,鲁中山区一带显示出现降雪。其中,青州、临朐出现降雪或雨夹雪,降水量分别达到18.5毫米、23.2毫米。“这两个站点还是以雨为主,雪是少量的。”省气象台工作人员说,受切变线影响,山东迎来大范围降温天气,鲁中山区气温低至0℃至2℃,出现降雪属于正常情况。

  济南虽然没有“四月飞雪”,但是气温骤降,不少市民穿起了羽绒服。其实,在济南“气象史”上,也出现过4月降雪的记录。这一时节的降雪,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桃花雪”,比如2015年4月13日,济南也有过降雪天气。

  1951年以来的气象资料中,也出现过不少4月上旬的“桃花雪”,但4月中下旬的雪则很少见。1965年4月27日、2006年4月12日、2013年4月19日,济南曾出现过“桃花雪”。就拿2013年4月19日来说,当天下午到夜间,商河降暴雪,市区及其他区县普降中到大雪,全市平均降雪量超过10毫米,商河雪量则达20.8毫米。

  “往年4月也会出现下雪的情况,4月还处在过渡季节,这个时间段出现雨雪比较正常。

  ”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说,这次降雪和局部地方温度比较低有关,和厄尔尼诺无关。

作者:新时报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