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载着“济南造”1120万元的防疫物资 济南-德国汉堡班列首发

2020-04-11 06:52: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李欢

  装载着“济南造”1120万元的防疫物资 济南-德国汉堡班列首发

这趟列车上装有“济南造”1120万元的防疫物资。(刘彪摄)

  本报4月10日讯 济南-德国汉堡班列首发仪式举行。这是今年济南开通的第一条欧亚班列线路,也是首条通往德国的线路,填补了济南到西欧各国铁路运输的空白,将与之前开通的匈牙利等线路构建起贯通欧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该班列由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为“齐鲁号”欧亚班列,共载有41个40英尺集装箱,总货值约2400万元人民币。班列以济南为集结中心,辐射周边,由济南南站始发,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开往欧洲,将于20天后抵达德国汉堡,辐射欧洲全境,将为企业货物进出口欧洲提供极大便利。

  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防疫物资保障至为关键,此趟列车的成功首发也将为防疫物资供应提供重要运输保障。本次班列除运送有发电设备、太阳能配件、塑料制品和生活用品等货物外,还运输了济南本地企业生产的总价值1120万元的防疫物资,将有力支援德国及周边各国疫情防控工作。

  汉堡是德国第二大城市,也是德国最重要的海港和最大的外贸中心,是德国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此次班列的开行,本地企业货物抵达德国将由海运的45天左右缩短至铁路运输的20天时间,为济南与德国更深层次的经贸往来提供通道保障。

  下一步,该趟列车将逐步实现班期化、常态化运营,将有助于济南都市圈企业加强与德国及欧洲其他各国企业的贸易往来,实现优势互补,对山东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意义重大。

  该班列的开通,标志着济南欧亚班列又增一条新的线路,对济南深化对外开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济南欧亚班列线路已经达到6条,覆盖13个国家。在市口岸物流办等部门综合协调促进下,3月份开行35列,实现逆势发展,超额完成发运计划。

  市口岸物流办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济南欧亚班列共开行83列,比去年同期增长118.4%,开行数量全省排名第二,其中3月份达到35列,居全省第一;运送货物重量7.1万吨,同比增长126.1%,在全球物流通道受阻的困境下,为促进沿线各国经贸往来、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