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援鄂疾控队员解除隔离 春暖花开,英雄凯旋!

2020-04-13 07:04: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张敏

责任编辑:徐逸豪
3名援鄂疾控队员解除隔离 春暖花开,英雄凯旋!

疾控队员与家人紧紧相拥。(时伟 摄)

  “如今,任务圆满完成,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一声‘我回来了!’”援鄂疾控队员李忠激动地说。4月12日上午,我市第七批援鄂医疗队的3名疾控人员安全解除隔离,启程回家。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3名疾控队员义无反顾奔向抗疫最前线,给湖北的冬天带去春的温暖,也带去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做你坚强后盾,平安归来就好

  春风十里,泉城等你!英雄凯旋,对家人来说,就是最大的欣慰。

  “临走时没能和78岁的老父亲当面道别,此刻最想陪他吃顿饭,最想给妻子孩子做顿饭,抱抱他们。”在市疾控中心,队员杨国樑给了妻子一个大大的拥抱。腊月二十七,市疾控中心接到了第一份病例标本。杨国樑和检验检测组人员一起,始终处于24小时“激战”状态,确保所有送检标本全部在第一时间出具准确结果。2月15日,来不及与家人道别,杨国樑便“逆行”出征。“83天没见面了,回来就好!”怀抱中的妻子泣不成声地说。“这段时间,妻子付出了很多,我既感激又愧疚,往后家务活我包了。”回家后,杨国樑的心愿就是,要给老婆孩子做顿饭。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老爸我们等你平安归来,出征第58天!”在济南市第二疾控中心主管技师李忠出征的日子里,两个儿子每天都会在客厅的小黑板上写下出征计时和对父亲的祝福。当李忠走进家门,看到黑板上稚嫩的字迹时,忍不住又红了眼眶。“感觉两个孩子一下子都长大了。”李忠说。

  李忠最爱吃家人包的韭菜馅水饺。为了欢迎他回家,一家人早早地便忙活起来。李忠刚一到家,热腾腾的韭菜水饺就出锅了。“一家人又可以吃团圆饭了。”李忠的妻子激动地说,“我们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只盼平安归来就好。”

  “特别的礼物”献给英雄

  “在湖北期间,最想吃的还是济南的把子肉。回家后,一定要狠狠地补上一顿。”虽然湖北当地为队员们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但在队员王东心里,始终忘不了家乡的味道。

  就在午饭前,超意兴的工作人员将准备好的把子肉、四喜丸子和米饭,打包送到家中,这让王东既意外又暖心:“没想到愿望这么快就实现了。”

  跳绳、充电宝、按摩仪,甚至还有面霜、面膜……在杨国樑的怀中,抱着大大小小十几个礼盒,这是同事们为他精心准备的礼物。“没想到在休息日,科室全体人员都在迎接我,让我特别感动。”杨国樑说,沉甸甸的礼物代表了同事们的深情厚谊,让他终身难忘。

  在欢迎现场,除了鲜花,市疾控中心还为每位队员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具有战“疫”特色的蛋糕。记者看到,蛋糕的四周由各式水果点缀,中间是3名身着防护服的卡通人物,代表出征的疾控队员。蛋糕的右上角,是每位队员的照片。“在湖北期间,社会各界的支持让我们在前方安心抗疫,也让我们坚定了坚守战‘疫’一线、战胜病毒的信心。”李忠说。

  “充电”为更好地出发

  读书、练字、搞科研……即便在隔离期间,疾控队员们也没闲着。

  在杨国樑看来,隔离期间成了难得的“充电”时间。他利用7天时间翻译了RNA建库手册(40页),梳理RAN建库流程。“回归单位后,可以迅速开展以新冠病毒为代表的引起不明原因肺炎标本的病原体高通量测序工作。”杨国樑说。

  王东也在第一时间开启了“学霸”模式,在简单调整之后,他开始汇总分析援鄂工作相关数据,整理一线救援经历,研究文献,撰写论文。王东希望能与同事分享宝贵经验,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依据和参考。

  从星夜驰援的“最美逆行”,到摘下口罩的“最美脸庞”,杨国樑、王东、李忠三人都经历了考验,也收获了一份感悟,一份成长和一段难忘的经历。“完成驰援湖北的工作并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我们将继续弘扬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优良作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回到工作岗位上,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为疾控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力量。”回顾战“疫”的日子,疾控队员们对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

作者:时伟 张敏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