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宿制学校如何封闭管理?走读学生如何上下学? 你关心的这些,我们帮您问到了

2020-04-14 07:13: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徐逸豪

寄宿制学校如何封闭管理?走读学生如何上下学? 你关心的这些,我们帮您问到了

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模拟开学第一课。(资料照片)

寄宿制学校如何封闭管理?走读学生如何上下学? 你关心的这些,我们帮您问到了

济南外国语学校学生行李已经返回校园。 (梁大磊摄)

  本报4月13日讯 4月14日,我市寄宿制高中阶段学校高三学生将返校报到,记者了解到,各学校均安排学生分批错峰到校,学生回归校园后,学校将实行全封闭管理,除教师外,食堂、保洁、安保人员等也将吃住在学校;确实无法实现全封闭管理的高中学校,则实行走读学生一天一出入学校制度,并通过乘坐私家车、步行、骑行等方式错时错峰上下学。

  学生错时错峰返校 走读学生一天一出入学校

  记者了解到,济南三中市南校区和领秀校区均实行寄宿制管理,为了防止返校时的人员聚集,领秀校区校门口的道路4月14日上午将进行交通管制改为单行路,学校提前在校门口设置了6个停车点。

  学生采取错时错峰返校,每半小时内安排最多90名学生返校,返校安排已经提前发放给学生和家长,而返校工作,学校也已经提前进行多次演练。返校时,家长将车辆停在指定的停车点,会有老师志愿者上前为家长和学生测量体温,学生测温合格后独自下车,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将行李拿入学校送至宿舍,家长不下车直接驶离。

  同样,4月14日,历城一中将同时开启学校南北两个校门,学生按既定要求,每30分钟一个频次陆续到达学校,家长则一律不允许陪同学生进校。学生进入校门后,穿过消杀通道、测温、登记基础信息,所有环节完成后,方可进入校园。

  记者了解到,学生完成入校、搬宿舍等流程后,学校将进行防疫知识学习、一日常规流程演练等,将此前在线上学习的知识和流程落实到“实战”中。“上午报到后,学校将在下午对学生开展各种疫情防控培训和演练,15日则按照开学后的时间表到教室,让学生熟悉开学后生活,并安排了老师检查寒假作业、进行答疑等。”济南三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无法实现全封闭管理的高中学校的高三学子,则将在4月15日返回校园,且将实行走读学生一天一出入学校制度,并通过乘坐私家车、步行、骑行等方式错时错峰上下学。“高三毕业年级开学后,学校通过统筹安排骑行、步行、家长(拼车)接送、定制公交等方式,实现师生员工‘点对点’往返家庭和学校。”济南回民中学校长杨长寨告诉记者,开学后,未经允许,家长和其他外来人员不得进入校园,即使是中午,学生也不得外出,216名学生在校内分3个餐厅错时就餐。

  寄宿制学校全封闭管理 宿舍专门设置“病号房”

  高三返校后,我市高中大部分将实行寄宿制,开学后学校如何封闭管理,成为学生和家长关注的重点之一。记者从多所高中学校了解到,从学生进入校园开始,学校将进行全封闭管理,任何人不得出入校园。“学生返校后,学校教师、校医、宿管人员、保洁人员、安保人员等都将吃住在校园,24小时守护学生安全,食堂每天的原材料供应也都是在校门口进行‘无接触交接’,并进行消毒后再运到食堂。”济南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张纪余告诉记者。

  按照学生每间宿舍不超过4人的要求,高中均将宿舍进行了重新安排,多所高中将一间宿舍住8人改为住4人。学生宿舍已做好全面卫生清扫和消毒,开学后也将实施一系列措施,例如每天对宿舍消毒两次、学生就寝只能“脚对脚”不可“头对头”等。

  “开学以后,学校会将消毒、通风等工作的频次进一步加大。”历城一中高三年级组组长赵明刚告诉记者,早晨学生离开宿舍后、中午午休后,都是宿舍物业人员最为忙碌的时段,除了对公共场所卫生的打扫和消毒,还要对每间宿舍进行消毒和通风。

  除了常规安排,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高中学校也都制定了相应预案。济南外国语学校在宿舍楼的每一层均设置了一个“备用宿舍”;省实验中学西校区则在男、女公寓分别设立了“病号房”,以备出现紧急情况时应急使用。

  寄宿的学生没有家长陪伴,晚上一旦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怎么办?省实验中学西校区专门设立了“战‘疫’一号通”,学生无论何时何地,只要通过学校内线拨打“5221”,就会接通校医或老师,第一时间来到学生身边。“设立‘5221’,简单顺口,方便学生记忆。由校医和值班老师组成‘一号通’团队,把这个号码转接到各自手机上,24小时有人接听。”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