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条线路“点对点” 济南复学公交准备好了

2020-04-14 19:07:18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今天,记者从济南公交获悉,为实现学生从家到学校的交通闭环管理,济南公交首批24条学生复学定制公交将于4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公交102路终点站的济南大学场站,一探部分复学定制公交最新的准备情况。

  24条复学线路准备就绪 家长亲自来“考察”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辆公交车前都有明确的线路标识和临时公交车号,车厢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毒杀菌工作。截至目前,确定开通的复学定制线路已有24条。同时,不找家长也来到复学公交车辆的准备现场一探究竟。

  “我们从网上联系了公交公司,制定了公交路线,今天想亲自来看看这边的防疫情况。”王超是济南实验中学一名高三学生的家长,他对记者说。在“考察”了一圈后,有些担心的王超脸上露出了笑容。他说,看了一圈后,发现这些车辆的消杀工作做得非常彻底,自己也放心了。

  高三学生开学在即,如何接送学生成为不少家长的难题。“有了定制公交后,能直接从家门口到学校门口,既方便又安全,我们也非常放心。”王超对记者说。

  24条线路“点对点” 济南复学公交准备好了

  S651路定制公交从济南大学开往实验中学

  济南公交营运市场部副部长于敏向记者介绍说,济南公交在学生复学时间确定后,第一时间成立保障工作专班,安排39组工作人员迅速与市内五区39所学校逐一对接,了解学校复学需要,掌握学生出行需求。“在细致了解学生和学校的需求后,济南公交安排工作人员入驻学校,详细规划线路走向、站点设置,推出了首批24条‘点对点’学生定制公交专线,供广大师生选择。”于敏说。

  “点菜式”动态发车车上还备有“服务箱”

  在现场,记者看到已经确定好的复学定制线路的公交车辆均贴有明确的标识,在标识着“济南大学——实验中学”的S651路公交车上,工作人员正细致地进行着最后的消杀工作。

  为保证乘客的安全,记者注意到,在复学车辆中,有一个贴心的位置,配备了一个标有“济南公交定制公交‘免疫车厢’服务箱”的药箱,药箱内有口罩、84消毒液、免洗洗手液、测温枪,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济南公交干线公司副经理韩猛说,在今后的运营中,当车辆到达各站牌后,驾驶员和跟车人员将对每一个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再符合相关要求的前提下,顺利将学生们安全送达到小区。

  24条线路“点对点” 济南复学公交准备好了

  每辆车上都配有“服务箱”

  据介绍,济南公交为确保有需求的学生都有车可坐,规定每条线路达到10人即可开通定制公交,同时在精准调研、撮合需求、设计线路上下功夫,统筹考虑学生接送地点,兼顾运营距离和时间,设计合理专线。

  严格把控三个关口 “免疫车厢”保障安全出行

  “济南公交特别选派了优秀驾驶员为学生复学提供定制专线服务,并在首批定制公交线路上安排跟车人员为复学学子做好服务工作。”韩猛介绍说。同时,实时关注线路运行情况,根据学校上下学时间的弹性调整,对线路发车时间、停靠站点作出动态调整,实现“点菜式”动态发车、精准服务。

  据悉,济南公交高度重视学生定制公交线路工作,对车辆的技术状况、安全设施状况等进行了严格检查;在线路开通前,对途经道路情况进行了隐患排查和风险识别,确保为学子提供安全的出行环境。

  24条线路“点对点” 济南复学公交准备好了

  复学定制公交准备就绪

  为保证乘车学子身体健康,济南公交还对复学定制公交实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严把三个关口,保障学子安全出行。一是把好车辆防疫关。严格做好车辆消毒,强化公交车辆消毒通风标准,实行公交车辆“一趟一擦拭、一日一深消、一圈一通风,运行过程一律开窗运行”的安全保障模式。二是把好职工健康关。驾驶员执行“双测温”制度等,上岗佩戴口罩,热情服务。三是把好学生防护关。学生乘车必须佩戴口罩,并配合做好体温检测,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保学生乘车安全。

  附:济南公交首批24条学生复学定制公交线路明细表

  24条线路“点对点” 济南复学公交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