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第四批314名援鄂返鲁医疗队员解除隔离回家 曾喊话偶像,男护士如愿收到签名照

2020-04-15 06:59:2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苏珊 孙镇镇 孟天宇

责任编辑:徐逸豪
第四批314名援鄂返鲁医疗队员解除隔离回家 曾喊话偶像,男护士如愿收到签名照

于美晶(左)为队员画下肖像画 新时报记者苏珊 摄

第四批314名援鄂返鲁医疗队员解除隔离回家 曾喊话偶像,男护士如愿收到签名照

李越收到偶像彭于晏寄来的签名照 新时报记者马卫红 摄

  4月14日,山东省第四批返鲁援湖北医疗队顺利解除休整隔离,返回他们熟悉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见到日夜想念的儿女、父母和爱人。此刻,所有的言语都是多余,相聚拥抱是最真实情感的表达。对于每个队员来说,这天也伴随着不同的情感……

  这天,有战友离别和痛失亲人的悲情

  镜头1 临分别前她被战友“讨画”留作纪念

  4月14日是第四批返鲁的314名山东援鄂医疗队员结束隔离的日子。上午11点34分,挂着“欢迎英雄回家”横幅、载着5名市中心医院驰援武汉一线队员的大巴驶入医院。车门拉开的一瞬间,等候在此的医护人员就红了眼眶。济南市中心医院肾脏病/血液净化科的副护士长于美晶接过鲜花,与同事深情拥抱在一起,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此刻不需要言语,一个拥抱足以表达70多天未见面的思念。

  在武汉驰援期间的工作是紧张、忙碌的,休息之余于美晶会在卫生卷纸上创作作品。医生为患者会诊时的专注、护士们照顾患者时的细致入微、患者出院时的笑脸等等,一张张温馨动人的照片场景为她带来了创作灵感。从小就喜爱绘画的于美晶希望把这些瞬间描绘下来。虽然没有绘画工具,但一支碳素笔,一卷卫生纸也能成为她创作的舞台。

  卷纸上,她用黑色碳素笔勾勒出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的形象、因长时间佩戴护目镜脸上有勒痕的样子以及与痊愈病人的合影。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让人能真切感受到武汉一线的氛围。此后的时间,于美晶也坚持用画画的形式记录一线值得珍藏的瞬间。

  与战友分别,总是伴随着忧伤的情绪。4月13日解除隔离前夕,应队友们的“强烈要求”,于美晶在队友们的记录本上画下多幅肖像画,让队友们留作纪念。为了感谢医院同事的后方支持,于美晶还创作了一幅画,到达市中心医院她还展示了自己的画作。

  “在武汉的点点滴滴太过珍贵,我必须要记录下来。”于美晶回忆说,最初在武汉一线时压力很大,画画的确起到了舒缓压力的作用,“但更多的是为了铭记那些珍贵时刻。我想用画笔记录下同事间的战友情、战胜病毒的决心和与病人之间的感情。”

  镜头2 为让他安心作战家人去世瞒了他68天

  14日,山东省立三院梁锶锶和李喆两名队员结束14天的隔离休整返回医院。上午10点,在同事们的热情呐喊中,两名队员到达医院。祝福、拥抱化成无数感动的瞬间。

  而另一边,省立三院护理部主任马月珍不得不把隐藏了68天的秘密说出来,在李喆到湖北的第5天,他的姥爷因呼吸道疾病去世了,听闻这个消息后李喆失声痛哭。

  “我从小跟姥爷、姥姥的感情很深,姥姥去世的时候,没能见她最后一面,现在姥爷又去世了,也没能见上面,很遗憾,现在想早点回家陪陪家人。”李喆流着泪说,在前线时他给家人打电话询问姥爷的情况,家人并没告诉他姥爷去世的消息。

  “平安回来了就好,这个消息我必须和你提前说,让你心里有个准备,回家好好安慰父母。”马月珍说,为了让李喆在前线作战安心,她和李喆的父母一起隐瞒老人去世的消息。

  除夕夜,看到医院发出的紧急动员令后,90后男孩李喆第一时间请战报名。在武汉战斗的近两个月里,他克服了生活和身体上的不适,给患者无微不至的关怀,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

  “我们并不是英雄,这只是当有人需要我们时,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本能和职责。因为需要,所以我来了。”李喆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这天,有收到偶像签名照和生日蛋糕的惊喜

  镜头3 激动的心颤抖的手他拿到偶像亲笔签名照

  上午10点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队员李越随其他战友一起返回医院。他的亲人早已在此等候。不但见到了亲人,他还拿到了期盼已久的礼物——偶像彭于晏的亲笔签名照,以及彭于晏自创品牌Edwonder的咖啡,还有一顶棒球帽。

  “哇,这真是太棒了!”李越说。

  原来,3月1日在接受采访时,李越曾表示:“我是彭于晏的超级粉丝,喜欢他9年了!我的愿望是收到男神的签名礼物。”没想到,李越的这一愿望很快被彭于晏关注到,并及时给了李越回复。

  在回复中,彭于晏写道:“李越,你好,看了很多遍你的影片,非常感动,谢谢你奋战在救援的第一线,你用一颗强大而勇敢的心,面对所有困难,你非常了不起,不仅给病患送去力量,也给我力量,我也要向你学习,你的愿望交给我,一定会战胜这场疫情,向你和所有山东医疗队的医护人员致敬,请你们务必照顾和保护好自己,一定要保重。”

  3月5日,李越的家人便收到了彭于晏寄来的礼物,家人转而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远在武汉的李越。李越回忆说,得到这一消息的那天,他正好下夜班,听到妻子收到彭于晏礼物的消息特别激动,得到偶像的鼓励,他更觉身上充满了力量,暗暗发誓一定要更加努力工作,在前线照顾好病患,早日战胜新冠病毒,早日平安归来。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解除隔离的队员们举行了欢迎仪式,该院20名出征湖北的医护人员已全部返回。镜头4 一起“成长”儿子给妈妈买蛋糕补过生日

  上午9点,一个戴眼镜的男孩手提蛋糕,站在山东省中医院欢迎该院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回家的人群中,翘首以盼。男孩叫李欣泽,今年15岁,他的妈妈邱岩是省中医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名队员。2月2日,邱岩跟随该院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其实当时她的儿子正值中考的冲刺阶段,但邱岩仍义无反顾地报了名。

  在武汉支援期间,白天除了忙碌紧张的工作外,儿子的学习成了邱岩最记挂的事情,她一有时间就会与儿子视频,隔空鼓励、督促儿子学习。

  在武汉,她还度过了自己的生日。李欣泽说,之前妈妈过生日,一家人会带着蛋糕去饭店吃顿饭。今年生日,妈妈在武汉当天他只是视频祝妈妈生日快乐。所以在见到妈妈的这一天,他特意去定制了一个蛋糕,想在这天给妈妈补过生日,给妈妈一个惊喜。

  上午9点多,邱岩和其他省中医战友从隔离酒店回到医院,人群中立马响起“欢迎英雄回家”的口号。当邱岩走下大巴时,李欣泽立马给妈妈戴上了生日帽,并将写有“欢迎回家”字样的蛋糕献给了妈妈。邱岩激动得流下了泪水,和儿子拥抱在一起,“我的儿子长大了。”

  自此,山东省中医院支援湖北的28名医护人员也已悉数解除隔离回家,他们将重新走上自己熟悉的工作岗位,应用中医技术造福百姓。

作者:新时报记者苏珊 孙镇镇 孟天宇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