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春而行 三大行动】“化危为机”,济南宝钢加工量不降反增!揭开企业逆势上扬背后的“宝武密码”

2020-04-15 07:02:2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路征

责任编辑:徐逸豪
“化危为机”,济南宝钢加工量不降反增!揭开企业逆势上扬背后的“宝武密码”

  新冠肺炎给不少企业带来一场突如其来的“倒春寒”,然而作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的济南宝钢,却迎来“疫外之春”。疫情期间,坐落在章丘区的济南宝钢严格遵守省、市防疫复工要求,企业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主动作为,提前筹备防疫物资、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及时调整生产方案,把复工复产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季度,企业各项指标亮点纷呈:新增开发用户13家、新增订货量7530吨、加工量同比增长54.41%,真正实现了“化危为机”,跑出了复工复产“加速度”。

  思想有高度:党员冲锋在前挑重担

  4月2日,记者来到济南宝钢车间采访,只见各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员工正在铆足干劲赶订单。厂外,一批批刚下线的板材正在包装,几个小时后,它们将被运往中国重汽集团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在一处生产线旁,党支部书记李英洛正在与员工交谈,询问订单生产情况。像这样企业负责人亲自下沉一线指挥,在济南宝钢已是常态。

“化危为机”,济南宝钢加工量不降反增!揭开企业逆势上扬背后的“宝武密码”

宝钢负责人在一线查看生产情况

  济南宝钢全厂共有51名员工,其中党员占比近三成。从2月10日起,公司全面复工,这当中,全厂15名党员起到了顶梁柱的作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济南宝钢党支部在宝钢北方公司党委的指导下,快速统一思想、积极行动,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迅速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了“两方案一预案”(即《济南宝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工生产实施方案》、《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复工前后分别召开了防疫复工专题支委会、党员大会、防疫复工准备会、生产作业区防疫复工安全会等数十次会议,每周通过视频至少开一次例会,总结部署防疫工作及生产经营工作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把疫情防控工作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公司成立了六个小组,由党员任组长,实行日排查、日报告两种机制,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每日动态跟踪全体员工及家属身体情况、出入境情况、健康码情况,将汇总信息及时向支部书记汇报,严格落实各类消杀、通风工作,对所有入厂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分餐错时就餐,确保管控有效。

  虽然公司实行柔性办公,员工轮流值班,但支部书记亲自到一线指挥防疫和生产工作。面对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公司发动全员找渠道,千方百计、想方设法解决防疫物资紧缺这一关键痛点,他们从自己家里把防疫物资带到公司解燃眉之急。在当地政府、宝钢股份营销中心(宝钢国际)总部、兄弟公司的多方支持下,济南宝钢防疫物资一应俱全,准备充分,有效助力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安全复工。此外,党支部纪检口强化监督检查,不定期对防控措施、防疫物资执行进行抽查,把责任担当体现在每个工作细节上。

  就像李英洛所说:“作为中国宝武人,我们始终坚持‘钢铁报国’的初心,这次疫情中我们全体党员和员工,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实现了‘零确诊’、‘零疑似’、生产始终平稳顺行,构筑起了坚实的‘钢铁防线’。”

  防疫有温度:一名员工滞留武汉 全厂持续爱心接力

  “兄弟,家里还缺口罩和消毒液吗?需要的话我们立即寄过去,别客气。”疫情期间,李英洛手机微信视频连线远在武汉的员工,详细询问了员工和家人的身体状况,并叮嘱他注意防护,有困难随时向公司报告。当得知口罩比较紧缺的情况后,公司即刻安排,寄送了1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数十只N95口罩、部分酒精消毒棉片、维生素C等,尽组织之力送去关怀,坚定员工战胜疫情、争取早日归队的信心。

“化危为机”,济南宝钢加工量不降反增!揭开企业逆势上扬背后的“宝武密码”

工作人员在对设备进行消毒

  积极的心态可以提升应对能力、免疫力和战斗力。良好的心态是致胜的关键,为了保证员工全身心投入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济南宝钢党支部书记切实担负起本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做好职工群众心理疏导工作,疫情期间用两个星期的时间,与到岗的所有员工进行了一对一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员工的顾虑,解决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一个都不能少,在这场‘战疫’中,济南宝钢心系每一名员工,保证他们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当中。

  复工有力度:一人兼三岗 “宝武工匠”助力企业夺回“失去的一个月”

  今年35岁的王超是企业一名技术骨干,在去年的“宝钢国际第六届金属材精整工技能竞赛”中,他代表济南宝钢与全国50多家同行展开较量,获得了“剪切工种”第三名的好成绩。

  这几年,王超在公司“一岗多能”的培养下,具备了三条生产线作业能力。像他这样的技术工人,在济南宝钢并不稀缺。目前,企业所有一线员工,都具备了“一人多岗”技能,有一半以上的员工具备“一人兼三岗”,这为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提供了扎实基础。

  受疫情影响,用户复工复产进度不一、交通严格管制、用量需求和保供顺序面临严峻挑战;在“工匠精神”的影响下,济南宝钢在业界积累了良好的信誉和口碑,通过内外联动,营销代表与用户前置沟通、深挖需求,一季度完成原有老用户保供工作的同时,新增开发用户13家,新增了7530吨的订货量。

  为了保证订单供应,公司及时调整作业班次,复工以来累计调整作业人次15 次,最终保质保量的满足了用户交付需求。为打破运输“堵点”,破解物流难题,公司启动物流应急预案,通过预警前置、合理调配、紧密跟踪、科学管控,积极应对物流运输、订单交付的“不可抗力”,确保了产成品如期交付,满足用户需求。

  人心齐、泰山移,今年一季度济南宝钢厂内加工量比去年同期完成154.41%,利税比去年同期完成105.24%,真正实现了“化危为机”,跑出了防疫复工“加速度”。

  济南宝钢的这个案例,是济南市工业企业防疫复工的一个缩影,是济南市防疫复工科学高效强有力指导的成功实践,是央企子公司与地方经济发展联动的典范,是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路征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